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11期

2008年丹阳市公共场所的蟑螂抗药性监测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丹阳市公共场所蟑螂抗药性监测目前在除四害的综合防制工作中,应用化学杀虫剂是控制四害密度的主要手段之一。为了解丹阳市饮食和旅馆等公共场所的蟑螂对常用杀虫剂抗性情况,指导科学用药。2008年10月份在江苏省疾控中心的帮助下,开展了我市公共场所的蟑螂对常用杀虫剂的抗性调查。2测试蟑螂从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丹阳市 公共场所 蟑螂抗药性监测

目前在除四害的综合防制工作中,应用化学杀虫剂是控制四害密度的主要手段之一。为了解丹阳市饮食和旅馆等公共场所的蟑螂对常用杀虫剂抗性情况,指导科学用药。2008年10月份在江苏省疾控中心的帮助下,开展了我市公共场所的蟑螂对常用杀虫剂的抗性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1.1  供试药物 
  
  92%敌敌畏、96.4%高效氯氰菊酯、98.5%残杀威以及98.5%溴氰菊酯,均由中国疾控中心提供。丙酮由南京化学试剂一厂出品。

  1.2  测试蟑螂 
  
  从丹阳市宾馆、饭店等蟑螂生场所,采集的德国小蠊,送江苏省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饲养。取一代,羽化2~3周龄健康雄性成虫进行抗性测定。敏感试虫由江苏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提供。在常规方式饲养近十年的、未接触过杀虫剂的品种。

  1.3  实验方法 
  
  果酱瓶法:依据全国蟑螂防治学组制定《蟑螂抗药性监测方案(试行)》进行检测,将实验药物用丙酮配制成0.05%的试液,取2.5ml置于500g果酱瓶内,滚动使瓶底与瓶壁均匀地涂上药膜,待丙酮挥发后24h内进行测试。另将2.5ml丙酮操作同前为对照。每次将10只试虫放入瓶中,并记录不同时间间隔试虫的击倒情况,试验重复4次。以敏感试虫为对照组进行同样的试验。

  1.4  抗性系数计算及评价标准 

  (1)抗性系数计算公式抗性系数=现场品系KT50 /实验室敏感品系KT50;(2)根据全国蟑螂防治学组《蟑螂抗药性监测方案(试行)》的规定,抗性系数<5为低度抗性;5≤抗性系数≥10为中性;抗性系数>10为高度抗性。

   2  结果与分析

  结果与分析  见表1。表1  丹阳市蟑螂抗药性调查结果(略)

    丹阳市蟑螂对高效氯氰菊酯为高抗,溴氰菊酯为中抗,敌敌畏、残杀威为低抗。

  3  讨论与建议

  从本次试验结果来看我市的蟑螂(品种以德国小蠊为主)对高效氯氰菊酯已产生抗药性,在以后的选药时要避免。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是单一品种的药物使用时间长,给药途径不合理(以喷药为主)。

  以后在杀虫时要加强病媒生物的抗药性监测避免病媒生物高抗性的产生,同时根据病媒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进行以环境综合治理为主防治工作,在进行化学药物杀虫时要注意给药途径,避免药物浓度不一致造成有一些生物没有杀死而产生抗药性。

 

作者: 蔡国金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