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10卷第7期

关于加强医院药品管理的见解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医院药品管理在医疗服务过程中,药品的消耗占医院各种物资消耗的比重很大,药品的储备与周转是医院资金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资金管理的成效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强药品管理对医院增加收入、提高资金周转率起着重要的作用。1医院药品管理现状随着药事委员会的成立、药品集中招标采......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医院 药品管理

在医疗服务过程中,药品的消耗占医院各种物资消耗的比重很大,药品的储备与周转是医院资金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资金管理的成效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强药品管理对医院增加收入、提高资金周转率起着重要的作用。

  1 医院药品管理现状

  随着药事委员会的成立、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进行,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的运行,多数医院的药品管理工作已日趋完善,逐步规范化、制度化,药品采购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增强了采购程序的透明度;贯彻医药分开、分别管理的原则,降低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提高了医院收入的含金量。然而在医院药品管理中仍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1 内部控制制度还不够健全 一些医院的药品从采购、入库、请领到消耗、回款等各环节没有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或是未得到有效执行。

  1.2 账不符 通过对药剂科与财务科的账目审核发现,个别医院当月购药不需当月付款的,药剂科往往不将发票和入库单及时报送财务科;药品价格调整时,药剂科不及时通知财务科,导致两个科室的账目相对脱节;药剂科或财务科出现一方或双方记账错误等情况等。

  1.3 账实不符,盘盈盘亏金额较大 通过对账面和实际库存的核对发现一些医院存在着账实不符现象,一些医院甚至在财务报表上体现药品库存赤字,这在医院财务管理的角度来讲是非常可笑的现象。具体表现为:一些中草药往往因受潮、风干、计量误差等原因;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发药时出现错误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购入药品直接使用导致验收手续的漏办;各科室或职工因各方面原因借药而未做登记,或管理不严造成药品丢失、损坏等现象,都造成了账实不符、盘盈盘亏。

  1.4 药房按处方统计的消耗量与财务科药品收入不符 药品价格调整没有及时做账财务处理;收费时,品种、数量、价格发生错误等现象。

  1.5 价格管理 药品价格管理不够规范,对价格控制不够重视。

  2 产生问题的原因

  (1)由于医疗机构职能的特征,在医院领导看来,药品管理仅是医院管理的一个辅助系统,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没有制定健全的药品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监督相对滞后,未能充分发挥监督职能。(2)医院未建立或严格执行定额储备制度,不掌握药品月销售量与储备之间的关系来确定正常需要的库存量,无计划采购,造成药品库存量过大,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影响资金周转。(3)药品管理流程倒置,购药后入账不及时,导致药品库存赤字、账实不符、债务不实、药品定价混乱。

  3 对策

  3.1 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是指一个单位内部,为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维护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发现、纠正错误与舞弊,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而制定的政策和程序。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经办、财务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从药品管理的角度讲,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3.1.1 内部牵制 内部牵制是指在对具体业务进行分工时,不能由一个部门或一个人完成一项业务的全过程,这就要求药品从购进、入库、请领、消耗到付款等一系列活动都要求参与人员经过适当的授权,并且相互之间能够互相制约。

  3.1.2 岗位轮换 根据不同岗位的重要程度,明确规定并严格控制每个岗位的任职时间。

  3.1.3 内部稽核 设立专门人员对药品购销活动进行复核,但要保证其独立性及有效性。

  3.2 加强药品计划采购管理 (1)根据本院《基本药品目录》和使用情况及库存量,由库房保管人员提出药品采购计划,经科主任审核批准后交采购员执行。(2)深入临床了解用药动态、新药使用和药品质量等情况,以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供应工作。(3)医疗机构购进药品,必须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药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得购进和使用。(4)要严格验收药品质量,严防假药、劣药流入医院,对质量不合格、原包装破损的药品及时退货、调换并登记。(5)根据季节性疾病发病率情况,调整药品品种及购入量。

  3.3 完善药品管理流程 (1)药品入库前,药库保管员应按照发票或随货通行单对每个药品的名称、规格、数量、单价、金额、批号、生产厂家、产地及有效期限进行核对,符合规定予以验收入库,并填制验收入库单和质量验收记录单,进行微机管理的同时录入微机并向财务科报账。(2)凡进入医院的药品,不论是否付款,都属于财务核算的范围,应及时入账,以保证财务科与药剂科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财务科应制定返款计划,经主管领导审批后执行,并定期与销售单位对账,保证往来款项的真实准确。(3)严格执行价格政策,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手册范围内的药品应按照招标采购手册的价格执行;招标采购范围外的,收到物价部门药品调价通知单后应按执行日期及时调整价格。保证药品价格的严肃性和财务科对药库、药房药品调价的核算准确性。(4)领用科室向库房领药时,应填写一式三联请领单。药品会计根据各科室的领用清单与电脑记录中的领用药品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进行核对,发现差错通知保管员及时核查更正。(5)药品管理人员与财务人员于月未共同进行药品盘点,对盘盈、盘亏查明原因及时进行处理。

  总之,药品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探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提升竞争能力。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全贞花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