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11卷第1期

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在前臂骨折患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运用健康教育临床路径护理前臂骨折患者的护理效果。方法将50例前臂骨折(包括尺骨骨折、桡骨骨折、尺桡骨双骨骨折、盖氏骨折)患者按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实施护理。结果实施临床路径进行护理,任务到个人,有利于健康教育知识的宣教,患者掌握情况好。结论提高了护理和工作效率,患者的依护心理增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运用健康教育临床路径护理前臂骨折患者的护理效果。方法 将50例前臂骨折(包括尺骨骨折、桡骨骨折、尺桡骨双骨骨折、盖氏骨折)患者按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实施护理。结果 实施临床路径进行护理,任务到个人,有利于健康教育知识的宣教,患者掌握情况好。结论 提高了护理和工作效率,患者的依护心理增强,缩短了住院时间,提高社会及医院效益。

【关键词】  前臂骨折;临床路径;护理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健康教育临床路径是根据某一类特殊患者每天对所需的护理、治疗、检查等相关知识的需求而制定的日标准护理计划。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具有时间顺序性、科学性、计划性,能使患者较快较好的掌握有关疾病康复知识,更好的配合治疗护理工作,从而加速患者康复,缩短住院时间,提高社会及医院效益。2007年1月至今,我科对50例前臂骨折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临床路径护理,获得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前臂骨折患者50例,其中尺骨骨折患者20例,桡骨骨折患者15例,尺桡骨双骨骨折患者9例,盖氏骨折患者6例;年龄12~56岁,病程2~17天,文化程度不等。

  1.2 方法 对患者按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进行护理。

  1.2.1 健康教育临床路径表的制定 见表1。表1 健康教育临床路径

  1.2.2 应用 护士将临床路径宣教本装订后挂于病房门后,由责任护士负责宣教(当责任护士遇休息时,可由护士组长安排组员负责宣教)确保患者能及时得到有关疾病的知识。如患者或家属为知识分子,可指导其阅读宣教本,如果患者为不识字者可用地方语言通俗易懂的将相关知识告知清楚,功能锻炼等也可采用亲身示范的方法教会患者,直到患者能复述并实施为止。责任护士根据病情及治疗的不同,按照当日护理路径的内容进行宣教(如有特殊情况可在“路径变异”栏内补充,以完善临床路径)。实施相应的护理技术操作,围绕疾病康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及时引导,循序渐进,及时引导,督促加强,提高患者功能锻炼的积极性,从而缩短住院时间,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1.2.3 影响临床路径护理的相关因素 (1) 护理人员:是否会讲当地方言,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可以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意图,便于患者理解及配合。(2)文化程度:文化程度的高低与宣教效果有直接的关系[1]。(3)宣教时间:选择患者意识清醒、易于接受的时间进行宣教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结果

  通过实施健康教育临床路径,患者能更好地配合治疗护理,并发症减少了,缩短了住院天数,患者的满意度增强。

  3 讨论

  按照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实施的护理过程,让患者更好地理解各项治疗护理的意义,更好的配合各项治疗护理措施,同时也满足了患者及家属对疾病相关知识的需求;便于护理人员操作,使健康宣教有了针对性,有利于护理工作地开展,进一步融洽了护患关系,提升了护理服务品质。

【参考文献】
   1 王宗英,汪曙红,甘金婵.健康教育临床路径在股骨骨折患者中的应用.基层医学论坛,2007,11(1):A.

  

作者: 陈丽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