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11卷第3期

口含温开水置胃管术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温开水置胃管术【中图分类号】R472【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06-8106(2010)03-0175-01插胃管是基础护理工作中的一项最常见的基本技术操作。为了提高插管的一次成功率,减少多次插管给病人鼻腔、咽喉部造成的机械损伤,减轻病人的痛苦及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临床中,我们探索出用口含温开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温开水 置胃管术

 【中图分类号】  R472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10)03-0175-01

  插胃管是基础护理工作中的一项最常见的基本技术操作。但是,易引起病人恶心、呕吐,而导致插管失败。为了提高插管的一次成功率,减少多次插管给病人鼻腔、咽喉部造成的机械损伤,减轻病人的痛苦及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临床中,我们探索出用口含温开水进行置胃管术的方法(以下简称新法),此法较《基础护理学》教材中介绍的置胃管法(以下简称旧法)一次成功率高。本文采用随机抽样法将192例患者分为两组,分别施行新、旧两种不同方法插胃管术,对其结果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2例住院需置胃管的患者,其中男112例,女80例,年龄最大者68岁,最小者19岁,根据随机性分为两组,由两人操作,一组用旧法置胃管,另一组用新法置胃管,观察两组插管的一次成功率。

  1.2  方法  选用14号新胃管(青岛橡胶制品厂产),新法置胃管 组,操作者嘱患者插管前口含温开水(约20~25ml,温度30℃~41℃),胃管从鼻腔插入到咽喉部(14~16ml)时,嘱病员吞咽开水,其他操作同《基础护理学》教材中的置胃管法。旧法同《基础护理学》教材中的置胃管法。

  2  结果

  见表1。表1两种插胃管方法的效果比较

  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新法插管的一次成功率高于旧法。

  3  讨论

  新法插管刺激性小。旧法与新法相比,旧法刺激性大,旧法的胃管对病人的咽后壁具有较强的机械刺激和冷的刺激感,当插管时胃和机械刺激及冷的刺激感加起来形成过强刺激,它们共同作用于咽后壁的感受器而引起冲动,这种冲动经内脏传入神经至延髓网状结构中的呕吐中枢,通过一系列复杂而协调的肌肉运动,引起恶心、呕吐现象,可致插管的失败。而新法插管,当胃管插至咽喉部位时,吞下的温开水可润滑胃管,使胃管与咽喉壁的接触面减少,水温可使胃管的温度升高,减少了胃管的机械刺激及冷刺激,避免了恶心、呕吐现象的发生,保证了插管一次成功率的提高。据报道,胃管易在咽喉部盘曲而致插管失败,新法在吞咽温开水的同时,使胃管随水流顺势滑入食管,不易在咽喉部盘曲引起失败。

  插胃管提高一次成功率是关键,有人尝试插管前在肌注阿托品的同时,施行的卡因表面麻醉,还有的在胃管内插入钢丝,以增加胃管的硬度。虽然提高了一次成功率,但操作繁杂,耗时长,增加了护理人员劳动强度及病人的经济负担。如的卡因局麻后10~15min才出现局麻作用,同时所有的药物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本课题所研究的插胃管法,一次成功率高达98.95%,操作简便,安全可靠,不用任何药物及辅助装置,既减轻多次插管造成对肌体的机械损伤,解除了病人因畏惧心理而影响治疗及手术效果的因素,也减轻护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及病人的经济负担。此法宜用于各级不同医疗机构。除昏迷、吞咽困难的其他所有需置胃管的部分术前准备、全麻、经胃管提供消化道营养、实验室检查等,也适用于某些进行疾病治疗的病人,应用前景广阔,有着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编辑:海  涛)

作者: 诸玲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