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1年第12卷第1期

特拉唑嗪治疗老年男性高血压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特拉唑嗪老年男性高血压临床观察目前,临床上治疗高血压的降压药不少,但选择恰当的降压药需根据个性化原则。所以如何为高血压病人选择正确的降压药仍是一个问题。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医生的经验对高血压病人治疗至关重要。特拉唑嗪治疗高血压不是新药,但目前临床多用于前列腺增生,专用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特拉唑嗪 老年男性 高血压 临床观察

 目前,临床上治疗高血压的降压药不少,但选择恰当的降压药需根据个性化原则。所以如何为高血压病人选择正确的降压药仍是一个问题。用降压药存在个性化,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不同,选择降压药也不同。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医生的经验对高血压病人治疗至关重要。特拉唑嗪治疗高血压不是新药,但目前临床多用于前列腺增生,专用于降压较少。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高血压病人50例,均为2008-2009年住院病人,均为老年男性,平均年龄75.5岁,均有3年以上病史的高血压病人,其中:有21例患有前列腺增生,高脂血症患者27例。

  1.2 方法

  用特拉唑嗪前做ABPM(24h动态血压)。用药从1mg开始服1~2天改服2mg/d,每天测血压后,如血压仍高患者,每日下午再服2mg,一般用2~4周。病人血压趋于平稳,继续用药2周,此后考虑减量或维持剂量,如心率快,舒张压高的病人可加服适量阿替洛尔6.5~12.5mg/d,治疗成功者再次做ABPM。

  2 结果

  ABPM结果表明50例老年高血压病人未用特拉唑嗪前,ABPM全天平均血压,白天平均血压﹥135/85mmHg,用特拉唑嗪后ABPM全天平均血压,白天平均血压﹤135/85 mmHg,夜间平均血压也明显下降。见表1、表2。表1 用药前50例患者ABPM分布情况表2 治疗后50例患者ABPM变化与分布

  3 讨论

  特拉唑嗪为选择性α-受体阻滞剂,能选择性阻断突触后膜α1 受体,扩张小动脉及静脉血管,从而降低心脏的前后负荷,发挥降压作用。降压时对心率、心排出量和血浆肾素活性无明显影响,也能降低血浆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其α1 受体阻断作用还能使前列腺包膜、尿道、膀胱颈部平滑肌松弛,从而改善前列腺增生患者的尿流动力学及临床症状。特拉唑嗪口服吸收好,服用后1h血浆浓度达到峰值,其血浆蛋白结合率达90%~94%,消除半衰期为12h,药物原型尿中排除约占口服剂量的10%,粪便排除约占20%,代谢产物自尿中排除约占60%。本品的药代动力学参数与肾功能无关,食物对生物利用度无影响。

  特拉唑嗪用于老年男性高血压病人的特点为长效降压药,服用方便,既有降压作用,也用治疗老年行前列腺疾病,也可降血脂,对脏器无毒害,用药有效剂量(2~20mg)安全指数大,可与多种药物合用,未观察到相互作用,当用到有效剂量、降压稳定,对老年人来讲减少用药及减少副作用,故各位同仁不妨在临床工作中试用,但要有耐心,精心调整剂量,个性化治疗。

  

作者: 谢 群,谢阿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