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临床护理

巧制模拟静脉

来源:INTERNET
摘要:模拟静脉一直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之中,对提高静脉的穿刺成功率大有帮助。但以往的一般模拟静脉是不能准确的掌握穿刺是否成功,而有些特制的模拟静脉虽能够反映静脉穿刺的成功与否,但此模拟静脉造价昂贵,一般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难以普遍应用。为此,我们研制了一种制作简便、造价低廉的模拟静脉,可为护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模拟静脉一直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之中,对提高静脉的穿刺成功率大有帮助。但以往的一般模拟静脉是不能准确的掌握穿刺是否成功,而有些特制的模拟静脉虽能够反映静脉穿刺的成功与否,但此模拟静脉造价昂贵,一般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难以普遍应用。为此,我们研制了一种制作简便、造价低廉的模拟静脉,可为护理模拟操作创造一个能体会人体静脉穿刺回血时感受的客观环境,也能明确表明穿刺是否成功,从而提高了练习者的兴趣,也大大的提高了穿刺的成功率,同时也大大的降低了实验器材的成本和消耗。

  1 制作所需材料
    
  气门芯(自行车使用的气门芯)、丝线、1ml注射器、乳胶手套、胶布。

  2 制作方法
    
  (1)以气门芯一侧为始点向另一侧量出1cm用丝线做结扎。(2)从结扎处起每隔4cm用手压平并做结扎。(3)每隔4cm用注射器针头注入0.2ml红色液体。每8cm为一个使用单位(即一个4cm内有红色液体,另一个4cm是负压腔),可在该气门芯上按上述方法依次制作出若干使用单位。(4)将制备完的气门芯,固定于模拟人的手背及上臂并用乳胶手套罩上,再用胶布固定即完成该制作。

  3 使用方法
    
  (1)首先选出穿刺点部位。(2)按临床护理常规操作,消毒后穿刺,当有红色液体返回到注射器或输液器小辫绳内则证明穿刺成功。(3)如果是静脉输液见回“血”(红色液体)后,再进针少许,即穿过结扎线进入负压腔气门芯内,可适当松开输液调节器,此时可见药液自动注入“静脉”内。
   
  制作的模拟静脉,科学性强。结扎静脉后静脉内压力大于大气压与液体产生的压力之和,但又不能高于外周静脉压和中心静脉压,管内压力应在30~50mm水柱,这样既保证准确穿刺后有回“血”,又可避免拔针后“血液”外溢。
   
  通过在教学中的使用,能真正将抽象的理论教学具体形象化,使学生通过操作,真实而客观地体验到给人穿刺时的感觉,从而摆脱必须用患者来练习才能体验到的落空感和观察回血现象,这样的练习即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又避免了对患者的不良刺激,最终达到提高穿刺成功率的目的。
   
  与以往的模拟静脉相比,其优点是:管腔细、管壁薄,真实感强,而且制作简单,造价低廉,可让学生体会到静脉穿刺的成功感,可在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中广泛地应用。
    
  作者单位:110034辽宁沈阳沈阳医学院护理系人文教研室(△ 预防医学系

作者: 赵捷 何昕 李艳华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