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经验交流

骨结核骨缺损窦道长期不愈合应用人工骨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1995~2004年对10例骨结核骨缺损窦道长期不愈合的患者植入人工骨粉骨块,经8~24个月的观察,效果满意。1一般资料本组10例中,年龄最大50岁,最小10岁,胫骨结核5例,跟骨结核3例,肱骨结核1例,股骨结核1例。骨腔洞骨缺损最大者4。10例病人术后均做病理检查,证实为骨结核。...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5~2004年对10例骨结核骨缺损窦道长期不愈合的患者植入人工骨粉骨块,经8~24个月的观察,效果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中,年龄最大50岁,最小10岁,胫骨结核5例,跟骨结核3例,肱骨结核1例,股骨结核1例。窦道存在时间3个月~5年。骨腔洞骨缺损最大者4.0cm×1.0cm×1.0cm。最小者1.0cm×1.0cm×1.0cm窦道化脓菌培养金黄色葡萄球菌4例;大肠杆菌4例;链球菌1例;绿脓杆菌1例。10例病人术后均做病理检查,证实为骨结核。该组病人临床表现:病变区肿胀、疼痛,瘢痕组织形成,窦道长期不闭合,有少量脓性分泌物溢出。药物治疗:雷米封300mg,每日1次,口服。复方利福平450mg,每日晨空腹顿服,乙胺丁醇750mg,每日1次,口服,链霉素1.0mg,每日1次肌肉注射。一般术前治疗为2周。因病人窦道存在时间较长有化脓菌混合感染,根据化脓菌培养选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
   
  1.2 手术方法 常规病灶清除,彻底清净边缘硬化骨,形成新的骨创面,剔除窦道,冲洗病灶。将适量骨粉混入链霉素1g,庆大霉素8万U,紧密地堵塞在骨腔洞内即可。视病灶具体情况亦可同时植入人工骨块,创口窦道一期缝合。
    
  2 结果
    
  7例病人术后切口无感染,3例窦道未愈,经换药愈合,在植入骨粉时忌落入周围软组织内。术后复查X线片:骨腔洞填塞完好,3个月复查X线片,骨粉与骨腔壁仅有少许透明区,6个月复查X线片,骨粉与骨腔壁呈模糊状,无明显分界线,10个月复查X线片,骨粉与骨腔呈融合状态。

  3 讨论
    
  (1)本组采用骨粉材料安全性及生物相溶性良好,耐腐蚀,抗折,抗压性能强,可作为移植材料。(2)以往多取自体骨堵塞,常开辟第二术野,如骨腔洞较大,需骨材较多,取自体骨受限。自体骨剪成碎骨系植入骨腔洞较大,需骨材较多,取自体骨受限,自体骨剪成碎骨系植皮入骨腔洞内易于吸收,较大的骨块植入骨洞内与骨腔壁接触不严密,往往留有小的空隙,病灶内有渗出,骨块难于成活。人工骨粉植入可与骨腔洞壁严密接触,不留空隙,易于成活。(3)术前要选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抗结核治疗必须达2周。(4)本组病例只限四肢骨结核,直视易病灶清除彻底,骨块植入易愈合,即使不愈合,尚可二次手术治疗。脊柱结核病灶清除难于彻底,窦道距离远,不可能完全彻底。推问骨缺损不能用人工骨粉,只能用骨块,一旦复发,骨块滑脱,二次手术非常困难。 

  作者单位:157131黑龙江省海林市柴河林业局职工医院

作者: 杨名胜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