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临床护理

爱全乐雾化吸入治疗心源性呼吸困难的效果观察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呼吸困难是呼吸系统及循环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由于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破坏了呼吸机能的临界平衡状态,可导致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因而尽快解决通气不足,保持呼吸道通畅是治疗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应用爱全乐雾化吸入,配合静脉用药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及其他支气管痉挛性肺部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引......

点击显示 收起

  呼吸困难是呼吸系统及循环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由于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破坏了呼吸机能的临界平衡状态,可导致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因而尽快解决通气不足,保持呼吸道通畅是治疗的关键。近年来我们应用爱全乐雾化吸入,配合静脉用药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及其他支气管痉挛性肺部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难。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30例,男19例,女11例,平均年龄60岁。支气管哮喘8例,慢性支气管炎12例,肺心病4例,肺气肿6例。临床表现为憋喘、气促、发绀、端坐呼吸、呼吸困难。
   
  1.2 方法 采用上海和利医疗器械厂生产的超声雾化器。使用前将雾化器的喷头放入1:100的“84”消毒液中,消毒30min。将爱全乐雾化吸入液2ml放入雾化吸入器药杯内,协助患者半卧位,把雾化器的喷头放入患者口中,嘱患者深吸气,吸气末稍作屏气,可使雾化液达到较深气道,以增加雾滴重力沉积的机会,使雾粒沿呼吸道到达终末支气管及肺泡内充分吸收,每次吸入时尽量减慢呼吸频率,吸入完毕轻抬患者背部,协助有效咳嗽,消除呼吸道分泌物,并协助漱口。

  2 结果
    
  治疗各种病因引起的呼吸困难总有效率为95.7%,见表1。
     
  表l 患者疗效观察(略)
    
  3 观察与护理
    
  3.1 心理护理 用药前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对病人做好解释工作,介绍雾化吸入的必要性,取得病人的信任和配合。
   
  3.2 技术指导 指导病人掌握吸入技术,调节喷雾器至最佳喷雾剂量,喷头含入口中,深而慢的呼吸。
   
  3.3 病情观察 用药过程中,加强病房巡视,严密观察呼吸频率深度及节律的改变,呼吸功能的改善及药物疗效。
    
  3.4 保持良好环境 保持病室安静、空气清新,定时开窗通风,避免烟雾粉尘和其他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3.5 疗效观察 经临床观察患者每吸入5~10min起效,自述呼吸通畅,痰液稀释易于咳出,最长可保持5~6h功效。症状严重时可按需用药,但24h内最多用药4次,治疗期2ml每日2次。
    
  4 讨论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及其他支气管痉挛性肺部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难,症状重,静脉用药不易控制。其原因是支气管粘膜发炎肿胀,上皮细胞变性坏死,纤毛变短、参差不齐。支气管粘膜细胞增生肥大,腺体厚度和支气管壁的比值数增大,因此支气管内径变小,气道阻力增高,通气困难。爱全乐是通过抑制迷走神经而控制支气管痉挛的发生,爱全乐雾化吸入时,极少从粘膜吸收,全身副作用轻微,起效快,维持时长,爱全乐雾化液无需稀释,操作方便,吸入时间短、无痛苦,病人易于接受,家庭急救也可应用。
    
  5 使用爱全乐雾化吸入的注意事
    
  注意事项有:(1)对阿托品类药品过敏者,闭角型青光眼,前列腺肥大而尿潴留,妊娠前3个月禁用。(2)每次吸入完毕,雾化器的喷头应放入1:100的“84”液中消毒。
    
  作者单位:276003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

作者: 张绍花 王玉琢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