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论著

2004年佛山市顺德区HIV流行情况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佛山市顺德区HIV流行情况,评价已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为今后开展防治工作提供策略和依据。方法对2004年顺德区哨点和常规HIV监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2004年顺德区共发现HIV感染者40例,其中主动监测发现16例,被动监测发现17例。感染人数有逐年上升趋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佛山市顺德区HIV流行情况,评价已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为今后开展防治工作提供策略和依据。 方法  对2004年顺德区哨点和常规HIV监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 结果  2004年顺德区共发现HIV感染者40例,其中主动监测发现16例,被动监测发现17例;感染人数有逐年上升趋势;HIV感染者主要以青壮年男性和外省籍人员居多;主要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占67.5%,其中静脉吸毒26例,占65.0%,性接触传播占感染总数的12.5%,不能明确传播因素者也占相当的比例,达20.0%。 结论  顺德区目前正处于艾滋病流行初期,建议加大综合防治措施,控制疾病的传播和蔓延。
     
  Analysis of epidemic HIV in2004in Shunde district of Foshan city
     
  Ma Jianqiang,Chen Guoxiong,Gong Fei,et al.
   
  Shunde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Foshan5283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HIV infection situation and help to adjust the measures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HIV/AIDS,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effective strategies which will prevent and cure in future.Methods Analyzed the sentinel and general surveillance data of HIV infection in2004in Shunde district.Results 40HIV infection were found in Shunde in2004,16HIV cases were found by initiative detection,and17HIV cases by passive detection.The HIV infections is increasing,the primary cases were young men and external provincial person;The ma-jor transmission route was blood and the rate was67.5%.IDUs accounted for65.0%of total HIV cases and people with sex partners cases accounted for12.5%and no evident reasons cases accounted for20.0%.Conclusion The epidemic of HIV is in early days in Shunde district,in order to control the spread of HIV,the 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s measures should be strengthened.
   
  【Key words】 HIV AIDS surveillance
      
  从1998年起,佛山市顺德区陆续建立起艾滋病监测网络,现已有5个医疗卫生单位的实验室通过了省卫生厅组织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资格”认证,并能顺利通过每年举行的实验室质量抽查和考核。根据《佛山市2004年艾滋病监测方案》,为了解我区HIV/AIDS流行情况,指导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在区卫生局的领导下,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上级的要求,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了HIV的监测工作,现将监测情况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顺德区内各艾滋病初筛实验室上报的常规监测资料、顺德戒毒所吸毒者哨点监测资料和HIV/AIDS阳性者个案调查资料。
   
  1.2 检测方法 血清标本由顺德区疾病控制中心HIV初筛中心用ELISA法和明胶颗粒凝集实验初筛,阳性者送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IV确认实验室用蛋白印迹法确认。
    
  2 工作开展情况与结果
    
  2.1 工作开展情况 本年度我区分别对无偿献血、吸毒、性病门诊、普通门诊等11类人群开展了艾滋病的监测工作(监测人群分类见表1),截至12月21日止,共检测57889份血清标本,发现艾滋病感染者40例(其中1例为艾滋病病人,1例为艾滋病抗体可疑阳性待复查),阳性率为0.69‰(40/57889)。与去年同期相比,阳性率上升76.92%(2003年共监测43358人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7例,阳性率为0.39‰)。在吸毒人员的哨点监测中发现艾滋病抗体阳性16例,阳性率为3.24%(16/494)(见表1),较前3年有明显上升(2001~2003年哨点监测结果阳性率分别为1.7%、0.4%和0.8%)。

  2.2 HIV阳性者流行情况
   
  2.2.1 时间分布 自2004年1月~12月31日止,全区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40例,各月发现的例数分别是1月份、4月份各1例,5月份5例,6月份6例,7月份9例,8月份3例(其中1例为艾滋病患者),9月份5例,10月份4例,11月份3例,12月份3例。
   
  2.2.2 性别、年龄、职业及文化程度 40例艾滋病感染者中,男36例,占90.0%,女4例,占10.0%;男女之比为9:1;年龄最小18岁,最大57岁,以青壮年居多,18~40岁有36例,占总数的90.0%,50岁以上仅发现3例,占艾滋病抗体阳性者总数的7.5%,年龄不详1例(见表2);职业分布,工人18例,农民9例,商业服务业5例,不详8例(见表3);感染者中文化程度为初中以下者占65.0%(26/40),高中及中专者占7.5%(3/40),而大专及以上者仅占2.5%(1/40),不详者占25.0%(10/40)。

  表1 2004年顺德区HIV监测情况(略)
    
  表2 2004年顺德区HIV感染者年龄及户籍分布(略)
    
  表3 2004年顺德区HIV感染者职业分布(略)
   
  2.2.3 地区及户籍分布 40例艾滋病感染者中以外省籍人员居多,达20例,分布在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广西16例,四川、重庆、河北、河南各1例);区外省内9例(其中南海、佛山、阳江、肇庆各1例,广州2例,罗定3例);本区户籍6例(容桂、均安、伦教、大良、陈村、杏坛各1例);4例户籍不明。
   
  2.2.4 感染者发现途径 40例艾滋病感染者中,主要为被动监测发现,达38例,占95.0%。其中有21例是在对高危人群进行监测中发现的,占52.5%,17例是在对医院门诊/住院病人的监测中被发现(其中1例为艾滋病患者,已死亡),占42.5%;通过自愿检测发现的仅有2例,占5.0%(见表1)。
   
  2.2.5 传染来源 个案调查结果表明,40例艾滋病感染者中,经血液途径传播的有27例(其中静脉吸毒26例,有偿供血1例),占67.5%;性接触传播5例(其中本省区外4 例,本区1例),占感染总数的12.5%;不能明确传播因素者8例,20.0%;暂未发现母婴传播。
    
  3 讨论
    
  我区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毗邻广州、佛山,靠近香港、澳门,水陆交通方便,商品经济发达,人口流动频繁。在社会繁荣的同时,与其它地区一样,也存在一些如吸毒和商业性性行为等不良现象。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资料,目前在我区的吸毒人员多达数千,其中既有本地人口也有外来人员,监测发现我区的艾滋病感染者,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吸贩毒和艾滋病流行严重的地区如广西的贵港市。调查还发现,外来吸毒者共用注射器的现象较普遍。另外,吸毒者中有婚外性行为的比例高达46.15%(12/26)。
   
  2004年顺德区吸毒人员的哨点监测和普通门诊就诊者中新发现的HIV感染人数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表明我区HIV流行有扩散的迹象,但仍然局限于吸毒者和性乱人群,切断这两种人群向一般人群的传播仍然存在机会,故目前控制艾滋病流行的关键是采取综合的防治措施,尽可能去消除和减少这两类高危人群中HIV流行的潜在危险因素,提高一般人群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技能 [1] 。
   
  感染者中男女性别之比为9:1,女性比例较低占10.0%(4/40),与周边地区发现的情况有差异(省内其它地区的男女性别比例已逐年下降,部分达到3:1) [1,2] 。国外多数研究结果显示,HIV感染者异性性伴的HIV感染率在15%~25%之间,并随共同生活时间延长而增加 [3~5] 。国内同类研究结果为,HIV感染者配偶感染HIV的发病密度为32.49/100年 [6] 。区疾控中心对艾滋病感染者进行追踪调查发现,大部分感染者尤其是男性感染者,不愿意把情况向配偶/性伴侣透露,卫生部门难于对他们配偶/性伴侣开展进一步的调查。因此,我区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男女性别比例高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目前的监测范围还欠全面,对妇女的监测应加强。在我区发生的4例艾滋病死亡病例中,男性和女性各2例,与监测发现感染者的男女性别比例不相符;二是实际如此,我区的艾滋病感染者目前主要集中在吸毒等高危人群,以男性为主,所以今后应把握机会,加强防控工作的力度,遏止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我区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文化层次普遍偏低,外来人员所占比例高达72.5%,这些人背景复杂,其中部分还是吸毒人员,他们普遍缺乏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正确知识,同时,由于流动性强、经济条件差等原因,当发现自己患上不治之症,一旦心态失控,容易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隐患。
   
  随着艾滋病监测网络不断完善,通过强化培训,医务人员对艾滋病的警惕性增强,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同时,随着检验技术的发展,监测范围和力度不断加大,减少了漏检的机会。此外,由于全社会加大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市民的防范意识增强,主动要求检测的人数逐年增加。以上是导致2004年我区新发现艾滋病感染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后工作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继续加大我区艾滋病的防控力度,研究并制定出适合我区预防艾滋病的中长期策略和方案,加大防治艾滋病经费的投入,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尤其要优先落实为艾滋病人免费提供基本治疗药物的政策,稳定他们的情绪,减少对社会可能造成的影响。
     
  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发动各单位、各部门全方位地开展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活动,要重点加强在校学生、社会青年及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把艾滋病教育课作为学校的必修课,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要教育群众正确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止发生过度反应和出现过激行为,减少对艾滋病病人/感染者的歧视,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加强行为干预和综合防治,形成多部门协调、全社会参与的防治局面,提高艾滋病防治的有效性,对重点人群采取必要的行为干预措施,减少他们传播或感染艾滋病的机会。要健全艾滋病救治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提高艾滋病的治疗和护理水平。动员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者性接触者接受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重视追踪调查和心理辅导,防止再传播。
   
  艾滋病由男性传播给女性的效率较女性传给男性高,女性往往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感染,所以男性感染者的配偶/性伴侣受感染的机会较大,女性感染者人数一旦增加,这些处于婚育期的妇女就可能把病毒传给下一代。有关资料表明,1/3受感染的妇女会通过妊娠、分娩和哺乳把艾滋病传染给婴幼儿,从而增加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使悲剧延伸到下一代。因此,建议重点加强对孕产妇实行产前艾滋病检测,试点对受感染孕妇开展免费艾滋病检测、预防服药、分娩、产后护理及指导人工喂养等服务,以及时发现和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参考文献
    
  1 赵茜茜.广东省2001~2002年HIV监测结果分析.华南预防医学,2004,30(3):19-20.
   
  2 夏宪照.东莞市HIV感染现况分析.华南预防医学,2003,29:30-31.
   
  3 Padian N,Marquis L,Francis DP.Male-to-female transmission of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JAMA,1987,258:788-790.
   
  4 European Study Group.Risk factors for male to female transmission of HIV.BMJ,1989,298:411-415.
   
  5 Guimaraes MDC,Munoz A,Boschi-Pinto C,et al.HIV infection among female partners of seropositive men in Brazil.Am J Epidemiol,1995,142:538-547.
   
  6 毛宇嵘,郑锡文.新疆伊宁市婚检人群婚后艾滋病病毒性传播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4):322-324.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马健强 陈国雄 宫斐 谭覃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