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经验交流

急性脑梗死病人血清中肌酶活性的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中CK(肌酸磷酸激酶),GOT(谷草转氨酶),LDH(乳酸脱氢酶)肌酶的活性在脑梗死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应用血生化常规测定的方法,测定了36例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血清肌酶。结果36例脑梗死患者的CK,GOT,LDH显著高于对照组(P0。结论肌酶的活性与脑梗死的发病机制有密切关系,且对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中CK(肌酸磷酸激酶),GOT(谷草转氨酶),LDH(乳酸脱氢酶)肌酶的活性在脑梗死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临床意义。 方法  应用血生化常规测定的方法,测定了36例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血清肌酶。 结果  36例脑梗死患者的CK,GOT,LDH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15例患者治疗好转后血清中CK,GOT,LDH的浓度恢复正常。 结论  肌酶的活性与脑梗死的发病机制有密切关系,且对疾病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国内外的许多研究都已证实脑梗死的免疫性损害,国内已有对肌酶的研究,大多局限在对心肌的损害上进行的,对骨骼肌的免疫性损害的研究少见,故我们检测了36例脑梗死病人的CK,GOT,LDH。以便探讨其在发病过程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唐山市第三医院住院的36例急性脑梗死病人,男19例,女17例,平均年龄49.12±8.3(39~78)岁,全部病人均符合第五版《神经内科学》中的诊断标准。对照组29例,男16例,女13例,均为健康查体的血样,除外了心、脑、肾、肝等疾患,且无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平均年龄43.34±7.9(30~75)岁。两组的平均年龄和性别比例的方差分析和χ 2 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均于晨起7时空腹抽血应用生化全自动仪测定结果,对照组与病例组方法相同。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分析采用SPSS FOR WINDOWS6.0软件进行t检验。

  2 结果
      
  临床生化指标CK、GOT、LDH的浓度显著高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1 各组的生化指标的平均浓度 (略)
    
  3 讨论
    
  急性脑梗死的病人,由于细胞的缺血性损害,引起一系列的免疫性损害,使得一些免疫活性物质释放入血,造成骨骼肌的免疫损害。当然失去神经支配的骨骼肌也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这就加重了瘫痪的程度。目前国内外对脑梗塞的机理研究较多,如再灌注损伤,为自由基的过度形成及瀑布式连锁反应、细胞内钙超载、兴奋性氨基酸的细胞毒性作用以及酸中毒等可导致神经细胞的损伤 [1] 。故治疗上均注重把握溶栓时机,应用脑保护剂,减轻再灌注损伤。由于动脉溶栓的治疗不能广泛的被应用于临床,且目前尚有许多理论性和技术性问题亟待解决,如延长治疗时间窗的问题,超早期溶栓后神经功能恢复不良的问题,研制疗效更好安全性更高的溶栓药物以及脑血管内窥镜的应用等问题 [2]。因此,急性脑梗死仍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提高生活质量,一直是倍受人们关注。本文就脑梗死的骨骼肌免疫损害为问题的关键,以肌酶作为客观指标,分析了脑梗死的免疫损害,这就给临床的治疗及康复提供了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Mori E,Ember J,Copeland BR,et al.Cerebrovasc Dis,1995,5(5):342-349.
   
  2 贾建平.2003年神经病学新近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8-50. 

  作者单位:063100河北省唐山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段丽君 2005-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