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论著

对活动平板运动试验与冠状动脉造影的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活动平板运动试验与冠状动脉造影在冠心病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132例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阳性,77例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冠状动脉造影阳性58例(75%),阴性19例(25%),单支病变18例,双支病变40例,多支病变19例,STc延长25例,S波加深21例,U波倒置2例。结论在活动平板运动试验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活动平板运动试验与冠状动脉造影在冠心病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132例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阳性,77例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冠状动脉造影阳性58例(75%),阴性19例(25%),单支病变18例,双支病变40例,多支病变19例,STc延长25例,S波加深21例,U波倒置2例。结论 在活动平板运动试验患者中,有危险因素和临床症状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较相符,女性、年轻人和无临床症状者假阳性较多。

关键词 活动平板运动试验 冠状动脉造影 冠心病

Appraise exercise electrocardiogram test(EET)

and coronary artery angiography(CAG)

Zou Xiujuan,Yang Xiaobo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Maoming,Guangdong525000.

【Abstract】 Objective Inquire into the value of EET and CAG in the diagnos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Methods Review and analyze132cases of Positive EET and77cases of results of CAG.Results Positive CAG:58cases(75%);Negative CAG:19cases(25%);Single-branch Pathology18cases;Double-branch Pathologies:40cases;Many-branch Pathologies:19cases;STc extension:25cases;S-wave deepeness:21cases;U-wave inverˉsion:2cases.Conclusion Among the Patients of EET,dangerous factors conform to the results of CAG inclinical symptom relatively,Among females,young People and non-clinical symptom,false Positiveness is more.

Key words exercise electrocardiog ram coronary artery angiogra phy coronary heart disease

心电图活动平板运动试验(EET)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主要无创伤性检查方法,本文通过活动平板ST段形态改变,心率校正的ST间期(简称STc)改变,S波振幅变化等与冠状动脉造影(CAG)结果的相关性进行分析,探讨其在冠心病诊断中的价值。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4年5月~2003年1月用美国产ELI—100/×R(姆塔拉)牌活动平板机检查1500例患者,结果阳性132例,按运动过程中出现胸痛,分为有症状组和无症状组,有症状组85例,男66例,女19例,年龄30~64(45.3±8.2)岁;无症状组47例,男22例,女25例,年龄36~76(59.58±8.86)岁。诊断阳性愿做冠状动脉造影者77例。

1.2 方法 采用Bruce方案和改良Bruce方案,运动中用12导联心电监测,每分钟记录心电图一次,同时每3min测量右上臂血压。运动终点判断参照国际统一标准,运动中出现典型心绞痛或运动期间在R波占优势的导联j点后80ms处的ST段在原有水平上呈缺血性或近似缺血性压低0.1mV以上,持续2min以上。ST段上升(弓背向上型)超过0.2mV者为阳性,活动平板试验结果阳性患者再行冠状动脉造影,采用Judkins法,多体位投照观察冠状动脉病变,部分病变程度不明确的患者并行血管内超声显像以助诊断,至少一支冠状动脉腔内直径狭窄≥50%作为诊断冠心病的标准。以前降支、回旋支、右冠状动脉三支血管为基本病变。

2 结果

1500例活动平板运动试验患者中132例为阳性,占8.8%,4例运动过程出现典型心绞痛,2例出现多源性室性早搏,2例收缩压下降≥10mmHg,余为ST段改变诊断为阳性,见表1。其中男95例(71.9%),女37例(28.1%)。冠状动脉造影77例,阳性患者58例,有胸痛症状者44例(76%),无明显症状者14例(24%);男46例(79.3%),女12例(20.7%);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危险因素44例(75.8%)。冠脉造影阴性者19例,男4例(21%),女15例(79%),其中15例为X综合征。见表2。

表1 132例活动平板心电图心电图项目

表2 77例冠状动脉造影结果 例(%)

3 讨论

目前,随着冠心病发病率的不断提高,活动平板运动试验能对冠心病的诊断,预后以及劳动耐量作出评价,其敏感性和预测准确性均可达到75% [1] 。ST段呈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为心电图诊断心肌缺血的可靠指标,ST段压低的形态对判断心肌缺血有较大意义 [2] 。本组ST段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有124例,诊断价值较高,上斜型压低准确性较差;有典型心绞痛、高血压、高血脂病史的患者,运动试验阳性与冠状动脉造影阳性符合率较高 [3] ,有55例占94.8%;而女性患者,特别是48岁以下静息心电图在Ⅱ、Ⅲ、aVF导联ST段压低、平板试验结果阳性,但冠脉造影结果阴性较多 [4] ,19例造影阴性患者中,有15例达79%。这可能与女性自主神经功能较易失调,心肌对血液中儿茶酚胺敏感性较高,容易出现不归因于冠心病的ST-T异常等因素有关;年轻人和无症状患者阴性较多。

冠状动脉造影单支病变,大多狭窄程度较轻,为30%~50%;双支病变以左前降支,右冠状动脉多见,多发生在原有高血压、高血脂的病人;多支病变以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居多 [5],13例达92.8%;双支和多支病变大都发生在有危险因素,静息心电图有ST段压低≥0.2mV,临床有胸痛患者。Q-Tc能反映心肌除极和复极全过程,在运动前比较无变化,但经过3min、6min、9min测量,较运动前延长,其中6min延长有15例。S波振幅增深与ST段水平下移呈明显 相关性,24.4%出现了S波增深。

STc延长与冠状动脉狭窄病变有较密切的关系,可能系心肌缺血时在心室前壁和心尖部心内膜下电损伤及心肌细胞K + 、Na + 、Ca 2+ 转运障碍,使心肌复极不同步趋于增加,从而导致复极延缓。通过观察Q-Tc、STc、S波振幅,T波改变,U波倒置相关的心电图和ST改变联合应用,可明显提高运动试验诊断冠心病的可靠性 [6] ,有助于冠心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对缺血型ST段下移≥0.2mV,出现阳性结果时间的运动量未达到亚极量,患者不能耐受运动而必须终止试验者,预后较差。对无症状者或冠心病临床表现甚少者,运动试验阴性且运动耐力欠佳,不必做冠脉造影,这类病人的运动试验假阳性率较高,应用静息时的心电图改变结合危险因素的情况,经运动试验为阳性,再行冠状动脉造影是很有必要的,因造影能见到冠脉病变范围,狭窄和闭塞的程度以及侧支循环的情况,可以减少误诊病例,对冠心病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 毛焕元,杨心田.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48-158.

2 张娟赢.65例活动平板试验与冠状动脉造影对照结果分析.临床心电学杂志,1994,3(2):103.

3 侯庆田,安境然,宗华.现代冠心病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1(1):162.

4 邵耕.现代冠心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200-205.

5 于宗良,杨向军,王国强,等.运动试验恢复期收缩压异常升高诊断冠心病的初步探讨.岭南心血管病杂志,2003,10(5):320-323.

6 张健欣,杨俊娟.急性下壁心肌梗死ST段改变与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性研究.心电学杂志,2001,20(4):205-206.

作者单位:525000广东省茂名市人民医院心电图室

作者: 邹秀娟 杨小波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