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临床医学

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76例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76例的临床经验。方法使用美国巴德公司的疝环充填物(PerfixPlug)及网状补片(BardMesh)对76例各类腹股沟疝病人进行无张力修补治疗。对手术时间、手术指征、术后病人自主能力的恢复、术后切口的疼痛、并发症、住院时间和复发率进行观察。结果与传统疝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76例的临床经验。方法 使用美国巴德公司的疝环充填物(Perfix Plug)及网状补片(Bard Mesh)对76例各类腹股沟疝病人进行无张力修补治疗;对手术时间、手术指征、术后病人自主能力的恢复、术后切口的疼痛、并发症、住院时间和复发率进行观察。结果 与传统疝修补术相比具有方法简便、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手术指征宽、复发率低的优点。结论 本术式是一种更符合人体解剖结构和疝的病理生理的手术方法,易于推广应用。

关键词 腹股沟 疝 无张力 修补术

传统的腹股沟疝修补术(如Bassini法等)均为“张力性修补”,不同组织间强行缝合后,愈合差,且存在创伤较大,复发率高,恢复时间长,术后疼痛剧烈等缺点。我院自1996年开始利用Bard疝修补材料行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至今积累76例病例资料,取得良好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腹股沟疝患者76例,均为男性;年龄60~80岁,平均72岁;单侧斜疝65例,双侧斜疝3例,直疝5例,复发疝3例;同时伴有慢阻肺、前列腺肥大、习惯性便秘者48例。

1.2 修补材料 充填网塞(Perfix Plug)、定型补片(Bard Mesh)均为美国BARD公司产品,材料成分为聚丙烯单丝编织的不可吸收材料,具有抗感染性和组织相容性。

1.3 手术方法 所有病例均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切口为平行腹股沟的常规疝切口约4~5cm左右,切开腹外斜肌腱膜后,找出疝囊;一般不用切开,向高位游离疝囊;直至疝囊颈,暴露腹膜外脂肪,游离精索,翻转疝囊推入疝环口;选择大小合适的Plug充填物塞入疝环内;周边固定4~6针,深度与腹横筋膜持平;嘱病人咳嗽,检验充填效果;修剪Mesh补片置于精索后方,尾部固定1针,周边也可间断固定4针,最后分别缝合外层组织至皮肤。

2 结果

76例患者均随访1年以上。(1)术后恢复自主活动时间包括进食及下床活动:所有病人均在4~6h内,3周后均恢复日常活动。(2)术后疼痛:所有病人均无明显异物感,腹股沟区无紧迫感及牵扯痛。(3)术后发热:72例无发热,4例体温37.5℃~38.0℃,其中2例为阴囊水肿。(4)手术时间:20min~1h。(5)并发症:术后尿潴留8例,阴囊水肿2例,无切口感染。(6)住院时间3~10天,平均6天。(7)复发:无1例复发。

3 讨论

腹股沟疝为常见病,老年人多发,本组均采用老年男性病例;以往疝修补术如Bassini法、Mcvay法均为张力性修补,不符合解剖生理特点,术后恢复慢,复发率高(3%~10%),疼痛剧烈,术后需3天卧床,3周后轻度活动,半年内避免重体力劳动 [1,2] ;而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具有操作简单、易掌握、手术时间短、手术指征宽;以往合并慢阻肺、前列腺肥大、习惯性便秘等手术禁忌证的患者均可行此手术方法。术后疼痛轻、无腹股沟区紧迫感,一般不需要止痛药。术后自主活动恢复早,6~8h即可下床活动;修补材料相容性好,无排斥及感染。术后复发率低,本组患者无1例复发;国外复发率统计为0.1% [3,4]

因此,我们临床体会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是一项符合人体解剖生理特点的治疗技术。特别是患者术后恢复快、复发率低的优点是传统术式无法比拟的,将来必将取代传统疝修补术。

参考文献

1 谭家湘,马颂章,李燕青.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临床外科杂志,1998,6(4):230.

2 谭家湘.处理老年腹股沟疝的体会.实用外科杂志,1989,9(3):133.

3 Rutkow IM,Robbins AW.Mesh plug hernia repair:a follow-up report.Surgery,1995,117(5):597.

4 Rutkow IM,Robbins AW.Mesh-plug hernioplasty.Surg Clin North Am,1993,73(3):501.

作者单位:118000辽宁省丹东市中医院普外科

作者: 常 远 刘文祥 刘 刚等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