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2期其他

无症状心肌梗死2例的院前诊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例资料例1:患者,男,73岁,因左肋间疼痛1h就诊。无明显诱因左肋间疼痛,按压时疼痛加剧。给予局部理疗每天1次,止痛、消炎2天,疼痛未缓解。诊断:急性前室间壁心肌梗死。...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73岁,因左肋间疼痛1h就诊。无明显诱因左肋间疼痛,按压时疼痛加剧。无心前区不适。既往有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10年。T36.2℃,P76次/min,R18次/min,BP125/85mmHg。双肺呼吸音清,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左肋间区皮肤正常,压痛点明显。心电图检查正常。初诊:肋间神经炎。给予局部理疗每天1次,止痛、消炎2天,疼痛未缓解。复查心电图示:V 1~3 ST段抬高0.4mv,V 1、2 呈QS型,V 3 呈rS型。诊断:急性前室间壁心肌梗死。予以吸氧,哌替啶100mg肌肉注射,硝酸甘油静滴2h,疼痛缓解,病情稳定后送住院。入院后心肌酶谱动态变化支持心梗。

例2:患者,女,78岁,因上腹痛8h就诊。无明显诱因上腹部疼痛,胀满不适,自服吗丁啉。无胸痛及胸闷。既往有高血压病、冠心病、2型糖尿病、慢性胃炎15年。T36.2℃,P80次/min,R16次/min,BP130/75mmHg,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双肺呼吸音清,腹平软,无胃肠型及蠕动波,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肋下未触及。Murphy征阴性,肠鸣音6次/min,无肠鸣音亢进。自服吗丁啉,症状未减轻,到卫生所诊治。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与T波融合为单向曲线。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予绝对卧床休息,吸氧、镇痛,同时扩冠、预防心律失常,病情稳定后 送院治疗,入院后心肌酶谱动态变化支持心梗。

2 讨论

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时的症状有很多特点,与年轻者有很大差别,可表现为疼痛不典型。例1、例2均属此类情况。老年患者,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往往较多,即使无胸痛,或仅觉心前区隐痛、胸闷、气短,或表现为牙痛、下颌、颈部、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者,在诊治时也要考虑到心肌梗死。在基层医疗单位,心电图是诊断、鉴别心梗的重要手段,但仅凭心电图检查,也不能完全排除急性心梗。典型的临床症状,特征性的心电图改变及心肌酶谱的动态变化。3项中有2项,诊断即可成立。

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救治非常重要。一般治疗:卧床安静休息,进行血压、心电监测,观察心率及心律变化,注意呼吸、神志、出汗及末梢循环等情况,保持静脉通道畅通,记录尿量,吸氧、止痛、镇静、禁烟酒、低盐低脂饮食,避免饱餐、大便通畅、下肢被动运动;药物治疗:硝酸酯类药物适用于伴有心功能不全者,β-受体阻滞剂对无禁忌者应早期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特别适用于心力衰竭,抗血小板及抗凝治疗。老年人急性心梗发生严重并发症者多,且死亡率较高,为了提高存活率及争取较好预后,应早发现、早治疗。待病情稳定容许转院时要及时送住院治疗。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十堰十堰军分区干休所

作者: 王 兵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