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论著

奥氮平与氯丙嗪对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性行为及血浆5-羟色胺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奥氮平与氮丙嗪对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性行为及血浆5-羟色胺(5-HT)的影响。方法以既往史和外显攻击行为量表(MOAS)评分,将有攻击行为的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68例随机分为奥氮平组和氯丙嗪组,治疗6周。用放射免疫法测定治疗前后血浆5-HT水平,以MOAS评定治疗前后外显攻击性行为。结果奥氮平组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奥氮平与氮丙嗪对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性行为及血浆5-羟色胺(5-HT)的影响。方法 以既往史和外显攻击行为量表(MOAS)评分,将有攻击行为的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68例随机分为奥氮平组和氯丙嗪组,治疗6周。用放射免疫法测定治疗前后血浆5-HT水平,以MOAS评定治疗前后外显攻击性行为。结果 奥氮平组治疗后血浆5-HT显著高于氯丙嗪组,MOAS评分显著低于氯丙嗪组。5-HT水平与攻击性行为显著相关。结论 对于有攻击性行为的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建议予以奥氮平治疗。

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 攻击行为 5-羟色胺 奥氮平 氯丙嗪

Effects of olanzapine and chlorpromazine on plasma serotonin

and impulsiveaggression in male schizophrenia

Chen Qibao,Cao Dong,Xie Shiping,et al.

Nanjing Brain Hospital,Nanjing210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efficacy of olanzapine with chlorpromazine in controlling impulsivity and to explore the possible correlation of impulsive aggression with plasma5-hydroxytryptamine(5-HT)level.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past violence history and rating on Modified Overt Aggression Scale(MOAS),68schizophrenic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subgroups receiving double-blinded treatment of olanzapine and chlorˉpromazine respectively6weeks.Plasma5-HTwere detected by immunoradiometric assay.Results The mean aggresˉsion score of the chlorpromazine-treated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patientstreated with olanzapine.The mean concentration of5-HT of the chlorpromazine-treated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patients treated with olanzapine.Conclusion These results suggest that treatmentwith olanzapine should be considered for paˉ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who are impulsive and aggressive.

Key words schizophrenia aggression 5-hydroxytryptamine olanzapine chlorpromazine

对有冲动性、攻击性及暴力倾向的精神分裂症住院患者,管理很困难,一般采用隔离、保护带约束等方法。在隔离、约束过程中,可能会伤及其他病人或医护人员。研究表明,中枢5-HT功能降低与攻击性行为有关 [1] ,采用奥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过程中,能减少隔离、约束的次数及时间,病人自杀、自伤及攻击性行为的发生率低。本研究拟探讨奥氮平与氯丙嗪对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行为的影响,及血浆5-HT水平与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行为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2年8月~2003年8月期间首次发病,入住南京脑科医院的患者,符合CCMD-3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性别为男性,年龄18~40岁,本次病史中有冲动攻击行为表现,且入院3天内再次发生冲动攻击行为,外显攻击行为量表(MOAS) [2] 加权总分5分以上。无酒精和药物依赖史,无脑器质性疾病和内分泌疾病史,取得患者监护人同意后方可入组。共68例,随机分为两组,奥氮平组(34例),予以奥氮平5~20mg/d;氯丙嗪组(34例),予以氯丙嗪300~600mg/d。两组间在年龄、病程、文化程度及婚姻状况经X 2 或t检验差异无显著性,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总分研究组明显高于对照组。见表1。

表1 两组人口学变量、BPRS总分比较

1.2 方法 量表采用MOAS,包括言语攻击、对财产的攻击、自身攻击、对他人的攻击4个分量表,以及加权总分;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血浆5-HT测定:于清晨6时空腹、卧位抽取肘静脉血2ml置于肝素抗凝管中,3000r/min,离心5min,吸取血浆,-70℃保存待测5-HT。试剂盒均购自天津天硕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仪器采用中国科技大学生产的GC-911γ计数仪。操作按试剂盒说明,由专业人员一次批内检测。入院后第3、第51天由病房医生进行MOAS和BPRS评定,第4、52天测定血浆5-HT浓度,入院前4天不使用任何抗精神病药物。两组病人全部完成了一般资料调查、MOAS和BPRS评定及血浆5-HT浓度的测定。

1.3 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采用SPSS10.0处理,有t检验、X 2 检验及Pearson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血浆5-HT浓度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血浆5-HT浓度比较

注:与治疗前比较 ˇ P<0.05

2.3 两组患者的MOAS评分和血浆5-HT浓度的相关分析 见表4。

表4 两组患者的MOAS评分和血浆5-HT的相关分析

注 ˇ P<0.05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性行为与多种因素有关,一方面与精神病性症状如:敏感多疑、幻觉、概念紊乱以及自知力的缺乏有关 [3] ,另一方面估计与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枢5-HT功能异常有关。奥氮平组2个月后攻击性评分显著低于氯丙嗪组,其原因可能是奥氮平对5-HT能系统的影响———奥氮平组血5-HT浓度显著高于氯丙嗪组。奥氮平影响攻击性的确切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冲动、攻击性行为与低5-HT血浓度有关联,在人格障碍的研究中得到进一步证实,严重抑郁、攻击性行为及体验与脑脊液低5-HIAA浓度有显著的相关性 [4] 。奥氮平可能通过升高5-HT血浓度,以及在中枢神经系统相似的效应,从而减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攻击性。PFC(前额叶皮质)、ACC(扣带前回)是情绪调节通路中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5-HT 2 受体密度高被认为与攻击性/暴力行为有关。研究表明,色氨酸羟化酶(TPH)基因多态性与发怒及攻击性有关。色氨酸羟化酶(TPH)A218C U基因拥有者,相对于有A218C L基因者而言,更易激惹且攻击性量表评分显著升高 [1] 。5-HT激动剂可引起PRL水平反应性升高,反应性PRL水平的高低可间接反映中枢5-HT活动。对5-HT激动剂的反应性PRL水平较低,被证实与攻击性行为、反社会人格障碍及自杀行为等有关 [5] 。在社区的正常人群中,有攻击性特征者对氟苯丙胺(5-HT激动剂)引起的反应性PRL水平较低。正常人群服用氟苯丙胺后,通过PET技术 可发现PFC、ACC区域糖代谢水平升高,而冲动性(攻击性)人格障碍人群中,在上述区域中糖代谢水平升高迟缓或不升高。

研究表明,PFC、ACC区域在情绪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区域5-HT能异常与冲动攻击性行为有关 [1] 。Turetsky等(1995)研究结果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右侧额叶缩小,而且与病程无关。Fukuzako等(1996)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两海马小。Noga等(1996)有关患病同胞的相关研究也发现患者的海马较同胞小。研究表明通路中有4个关键区域:眶前区皮质、额前叶皮质、扁桃体、扣带前回,这些区域及相互连接部位如果出现功能或结构异常,则会出现情绪调节异常,导致冲动攻击及暴力倾向性增加。因此,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性行为可能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脑结构异常有关 [1]

综上所述,精神分裂症患者攻击性行为的具体内在机制尚不明确。研究结果表明,对有较严重冲动及攻击性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建议选用奥氮平治疗。对于奥氮平影响攻击性的确切机制,尤其是奥氮平对中枢神经系统5-HT的影响,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Davidson RJ,PutnamKM,Larson CL.Dysfunction in the neural circuitry of emotion regulation-A possible prelude to violence.Science,2000,28:289.

2 Kay SR,Wolkenfeld F,Murrill LM.Profiles of aggression among psychiˉatric patients.Journal of Nervous and Mental Disorder,1998,176:539.

3 陆明康,殷美莉.精神分裂症患者行为障碍4000例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9,9:326.

4 Dolan M,Anderson M,Deakin JF.Relationship between5-HT

作者: 陈启豹 曹 栋 谢世平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