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产后家庭访视工作中“废卡”现象浅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产后家庭访视工作是社区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母婴保健法》,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措施。笔者通过对济南市天桥区2003年“废卡”的分析,从“产后家庭访视卡”转发的各环节探寻原因,并针对问题,提出几点改进措施。产后家庭访视工作由社区家访大夫实施,持“产后家庭访视卡”,对本社区居住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后家庭访视工作是社区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母婴保健法》,切实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措施。笔者通过对济南市天桥区2003年“废卡”的分析,从“产后家庭访视卡”转发的各环节探寻原因,并针对问题,提出几点改进措施。产后家庭访视工作由社区家访大夫实施,持“产后家庭访视卡”,对本社区居住的产后28天内的新生儿及产妇进行三次访视,给予保健指导,解答疑难问题。凡未成功接受访视者,卡片均退回妇幼保健站,此卡片即为“废卡”。

1 产后访视过程

1.1 产妇入院分娩后,由产科专人负责填写“产后家庭访视卡”,转发至区妇幼保健站。

1.2 各区妇幼保健站有专人负责分发“产后家庭访视卡”,每周2次至市妇保所交换卡片。

1.3 将本区卡片登记,由社区派专人领取本社区“产后家庭访视卡”。

1.4 社区家访大夫接卡后进行家庭访视。

2 2003年天桥区“废卡”分析

根据《济南市妇幼工作指标》,我区产后访视率应不低于80%。2003年天桥区社区共收卡5031张,实际访视4516人,访视率89.76%。驻区医院共发卡4370张,废卡292张,废卡率6.68%。通过分析,废卡原因如表1所示。

表1 废卡原因统计

产后访视任何一环节出现问题,均可导致“废卡”产生,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2.1 拒访 由于宣传不到位,人们观念落后,缺乏自我保健意识;对有偿服务不理解;对家访大夫存在怀疑、提防心理;有重儿轻母现象,忽视产妇产后健康,其中2例新生儿死亡,均为产后拒绝访视者。

2.2 过期 由于医院填写、转发卡片不及时;大多数医院采用邮寄方式转发至区妇幼保健站,常因邮资不足、地址不清或邮递员误投而导致过期。

2.3 外休 填卡时询问不清,主观上将产妇家庭住址当作产后休息地址,实际上产妇在另地休息。

2.4 地址不详、查无此人 常因产妇记错地址或本人不愿接受访视、编造假地址而造成。

3 讨论与建议

针对以上原因,应在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以提高访视率。

3.1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拒访率会相应降低。

3.2 医院正确填卡,及时转发。

3.3 区妇幼保健站对医院转卡进行督促,及时反馈信息。

3.4 社区访视大夫收卡后立即进行访视。

3.5 建议 针对产后家庭访视卡因周转时间长而产生“过期”废卡现象,倘若医院与社区间实现微机联网,在产妇出院当天即可将产妇相关资料转至所属社区,不但节省人力、物力,相信产后访视率也会大幅度提高。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妇幼保健站

作者: 张娅 田 茹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