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4期其他

浅谈血袋标签规范化管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多年来由于各血站及医院输血科印制的血袋标签五花八门,标签上的内容各地不一。大多数血袋的标签上只有:献血者姓名、血型、编号、采血日期及容量等。对血液中的相关疾病内容,对在输血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及说明,在标签上就没有反映出来,这给临床上的具体应用及受血者带来很多疑虑。笔者认为应加强血袋标签的规范化管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年来由于各血站及医院输血科印制的血袋标签五花八门,标签上的内容各地不一。大多数血袋的标签上只有:献血者姓名、血型、编号、采血日期及容量等。对血液中的相关疾病内容,对在输血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及说明,在标签上就没有反映出来,这给临床上的具体应用及受血者带来很多疑虑。笔者认为应加强血袋标签的规范化管理。本文就此提出几条建议与同道们探讨。

1 血站血袋标签应加强管理,应统一和规范化

(1)血袋标签的印制地、内容、设置应由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统一规范化制作;

(2)内容除设献血者姓名、性别、编号、血型、采血日期、保存期外,特别应有献血者各种常规体检结果;血站或采血机构获得的批准文号、卫生许可证;监管部门;如有认证的可写上认证机构;

(3)如有条件血袋编号可用条形码,以便实行微机网络化管理和资源共享;

(4)血袋标签上或者血袋内应有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包括:①此血液(或制品)如有下列情况不能使用(如严重脂血、溶血、有凝块及异物);②血袋有破损,标签内容不清;③此血液(或制品)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若有异常反应应报告相关部门,立即停止使用;④加强环保,血袋的回收处理等。

2 医院输血科血袋标签的管理

(1)医院输血科血袋标签可参照血站标签质量管理执行;

(2)医院输血科只印制一些转移袋的血袋标签,该标签应与血站血袋标签有所区别;

(3)对于近年来医院输血科开展的白细胞过滤输注的白细胞过滤血袋标签除有原来血袋标签内容外,还应有血过滤的日期及操作者。

总之,自19世纪输血应用于临床以来,输血安全一直是每一个血库工作者研究和努力的方向。随着科学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输血的安全性比以前有所提高,但这远远不够。我们应加强输血的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而血袋标签的管理是输血全面质量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不容忽视的。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输血科

作者: 杨晓平 余水泉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