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5期临床医学

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的临床探讨(附44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母婴的影响。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对延期妊娠分娩的产妇羊水正常组179例及羊水过少组44例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羊水过少组中羊水Ⅱ度以上粪染、胎盘成熟度Ⅲ+级及胎盘钙化、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率、引产率及剖宫产率均显著高于羊水正常组。结论羊水过少是胎儿宫内慢性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母婴的影响。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对延期妊娠分娩的产妇羊水正常组179例及羊水过少组44例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羊水过少组中羊水Ⅱ度以上粪染、胎盘成熟度Ⅲ + 级及胎盘钙化、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率、引产率及剖宫产率均显著高于羊水正常组。结论 羊水过少是胎儿宫内慢性缺氧最敏感的特异性指标,无论是延期妊娠还是过期妊娠,一经确诊羊水过少,应积极引产,估计短时间内不能经阴道分娩者,宜剖宫产结束妊娠。

关键词 延期妊娠 羊水过少 剖宫产术

近20年来,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过期妊娠及过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母儿的不良影响引起重视。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母婴的影响也正引起人们的关注。羊水过少容易引起胎儿窘迫与新生儿窒息,增加围生儿的病死率。为降低围生儿的病死率,应加强产前监测和及时处理。本文回顾性地对我院44例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病例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延期妊娠的诊断标准 凡月经周期正常的孕妇,以末次月经第1天算起40 +1 ~41 +6 周之间者。

1.1.2 羊水过少的诊断标准 ①产时或手术中直接测量羊水量少于300ml。②人工破膜时无羊水流出或极少流出。③B超诊断标准,测量最大羊水暗区的垂直径≤2cm,提示羊水过少;或测量羊水指数AFI≤8.0cm,为羊水过少的临界值,≤5.0cm为羊水过少的绝对值。

1.1.3 病例选择及分组 2001年12月~2002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延期分娩孕妇共223例,其中羊水过少44例,发生率18.88%。经产妇38例,初产妇185例;年龄21~35岁,孕妇均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及内科并发症及合并症,按羊水量分组,羊水正常179例(A组),羊水过少44例(B组)。

1.2 方法 分娩前的记录:①B超观察羊水量,测MCP、AFI及胎盘成熟度,行电子胎心监护(NST或OCT)。②羊水过少未临产者行催产素或米索引产。分娩后的记录:①记录新生儿体重、Apgar评分、脐带情况等。②记录分娩方式、羊水量、羊水混浊程度、产后2h失血量及胎盘情况等,由专人进行资料的回顾性统计。

1.3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处理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围生儿的影响 见表1、表2。 

表1 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围生儿的影响 (略) 

表2 两组间脐带羊水情况及胎盘成熟度比较 (略)

2.2 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母体的影响 见表3。

表3 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母体的影响 (略)

3 讨论

3.1 羊水过少的发生原因及发生率 妊娠期羊水量随孕周的增加而不同,孕20周时羊水量约400ml,36~38周时最高,平均800~1000ml,40周时羊水量稍有下降,在过期妊娠时,羊水迅速减少,且随周数的增加而逐渐减少。当足月妊娠时,羊水量少于300ml者为羊水过少。羊水过少的患病率国内为0.5%~4%,国外为0.5%~5.5%,本组观察病例在延期妊娠中所占比例为19.7%,羊水生成及循环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主要是胎盘功能低下。随着妊娠的延期,胎盘的过度成熟、胎盘老化、退行性改变、纤维化、钙化等导致胎盘功能低下,使羊膜和绒毛失去正常透析作用,造成水分及溶质转换障碍,使羊水和母体细胞外液间的等渗受到破坏,形成羊水过少;另外,延期妊娠胎儿过度成熟其肾小管对抗利尿激素的敏感性增加,尿量减少,也导致羊水过少。B超提示,胎盘Ⅲ + 级表明胎盘组织钙化,梗死明显,是胎盘老化的直观依据,随妊娠时间延长,Ⅲ + 级胎盘比例逐渐增加,病理性过期妊娠(妊娠40周后伴胎儿过熟综合征者)时则明显增高。本组观察羊水过少病例中胎盘Ⅲ + 级者21例(47.73%),胎盘钙化者38例(86.36%),高于同期羊水正常者(P<0.05)。

3.2 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围生儿的影响 羊水过少使脐带缺乏羊水缓冲而受压,导致胎儿缺氧,胎粪排出,同时羊水过少不能稀释胎粪而使羊水粘稠,增加胎粪吸入综合征的发生的机会 [1] ,且羊水过少,改变了胎儿生活的内环境,子宫四周压力直接作用于胎儿,尤其在临产后子宫频繁收缩,加重胎儿缺氧,易引起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窘迫。本组延期妊娠中羊水过少组胎儿窘迫16例(36.36%),新生儿窒息9例(20.45%),均较羊水正常组的发病率为高(P<0.05)。本组观察无围生儿死亡。

3.3 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对母体的影响 延期妊娠并发羊水过少时,胎盘功能下降,围生儿病死率增加,通常积极行引产,尽早终止妊娠,故引产率增高。我院根据宫颈 Bishop评分,选用米索前列醇、催产素或联合运用引产,引产率为77.27%,显著高于羊水正常组的18.43%(P<0.05),在引产或分娩过程中,往往由于以下原因而行剖宫产:胎儿窘迫12例(38.71%);产程中人工破膜发现羊水量极少、粘稠、粪染8例(25.81%);胎方位异常,产程延长5例(20%);头盆不称4例(16%);NST试验,基线变异消失2例(8%);本组病例中剖宫产率达79.55%。明显高于羊水正常组的37.43%(P<0.05)。羊水过少组的阴道自然分娩5例(11.36%),显著低于羊水正常组的98例(54.75%)(P<0.05);阴道助产的机会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羊水过少是监测胎儿有无宫内慢性缺氧最敏感的特异性指标,不论是延期妊娠还是过期妊娠,为了减少因羊水过少而导致的重度新生儿窒息、胎粪吸入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一经确诊,应积极引产,估计短时间内不能分娩者,宜剖宫产结束分娩。对延期妊娠特别是超41周,月经规律者,应加强综合性监护,B超动态监测羊水(AFV及AFI),胎盘情况、NST试验及BPS(生物物理评分)有条件者行彩色多普勒超声动态监测脐动脉S/D比值,PI指数(脐动指数),发现异常,及时终止妊娠。

参考文献

1 黄以萍,黄志宏.妊娠40周后伴胎儿过熟综合征病例管理方法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5):241.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妇儿医院

作者: 冷波 倪伟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