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7期其他

剖宫产术后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两种方法效果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但在临床实际操作中,往往都会予以抗生素预防感染的发生,以减少术后并发症,减少产褥病率。手术、抗生素均是造成细菌生态环境改变的因素[2]。随着抗生素大量的临床滥用,造成耐药菌株的产生,体内正常菌群失调,给临床带来诸多不便,给新生儿亦带来不良影响。本文对近3年来我院无易感因素的536例择日剖宫产术患者预......

点击显示 收起

    剖宫产术属于疑菌手术,是否所有的剖宫产都必须予预防感染性用药,至今尚无统一的意见 [1] 。但在临床实际操作中,往往都会予以抗生素预防感染的发生,以减少术后 并发症,减少产褥病率。手术、抗生素均是造成细菌生态环境改变的因素 [2] 。随着抗生素大量的临床滥用,造成耐药菌株的产生,体内正常菌群失调,给临床带来诸多不便,给新生儿亦带来不良影响。本文对近3年来我院无易感因素的536例择日剖宫产术患者预防性用药2种方法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0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无易感因素择日剖宫产病例536例,其中社会因素剖宫产者占78例,头盆不称占102例,骨产道异常146例,臀位210例。孕妇年龄在23~30岁之间,孕39~41周,均为单胎初产妇。入院查体无感染因素存在,手术人员及切口选择均相同,平均手术时间为58min。

1.2 方法 将536例病人按手术原因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各268例,2组患者具有可比性。手术经过顺利,术中出血在100~200ml之间。实验组在手术中缝合子宫肌层后用头孢唑啉针2.0g注入宫腔内,术后当日用青霉素钠针400万U与灭滴灵100ml2次临时应用。对照组用传统的青霉素钠针800万U+灭滴灵200ml+阿米卡星针0.4g联合用药5天。术后第3天观察患者的体温、血常规、尿常规、腹部切口及产褥复旧情况。其中实验组有2例第3天因上感而退出本组研究。

1.3 统计方法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见表1。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观察数据对照表 (略)从表中可以看到,对照组的感染数较实验组高。但经X 2 检验,X 2 =0.59<3.87,故P>0.05,统计学上显示两组感 染情况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剖宫产术后感染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机体营养、手术操作、无菌技术、手术时间长短及抗菌药物预防有密切关系。临床上多针对剖宫产感染的特点,予以高效杀菌的、抗菌谱广的、维持有效时间长的、组织渗透力强、副反应少、价格低廉的抗生素,且对革兰阴性、阳性菌,厌氧菌及需氧菌有效的2种以上的抗菌药物联合应用。

很多专家临床实践证明,预防手术感染用药的效果与用药时间有密切关系 [3] 。本实验组术中予以宫内注入头孢唑啉针可有效杀灭手术创伤引起的宫内污染菌株,术后予以青霉素钠+灭滴灵杀灭切口及尿道等的污染菌株已很好达到预防感染的效果。实践证明术前过早用药及术后过晚用药对预防手术感染都无积极意义,并增加了细菌的耐药性和药物毒副反应。长时间滥用抗生素易造成机体菌群失调,耐药菌株产生,二重感染的发生 [4] 。另外,长时间应用阿米卡星等药物可通过乳汁进入新生儿体内,可引起相应的毒副反应。本组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采用术中及术后1天用药实际效果不比长时间联合用药效果差,而且为病人节省了医药费开支,减少了抗生素应用的毒副反应的发生,在临床用药中值得提倡。

参考文献

1 苏应宽,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46.

2 闻玉梅.现代医学微生物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104-108.

3 Nenton ER,Wallance PA.Feects of prophylactic antibiotics on endomeˉtrialflora in women with postcesarean

 endometritis obstet.Gynecol,1998,92:262-268.

4 黎介寿.围手术处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21.

作者单位:321200浙江省武义县中医院妇产科

作者: 沙 霞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