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8期病例报告

左下颌多生双尖牙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D【文章编号】1684-2030(2004)08-0744-02患者,男,20岁,战士。34~35之间舌侧多生双尖牙1颗,形态、大小与正常双尖牙相似。X线片显示:多生双尖牙单根。处理:因该多生牙无功能障碍,患者不同意拔除,临床暂不做任何处理。...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8-0744-02

    患者,男,20岁,战士。因左侧下颌牙体缺损,要求修复,来我科就诊。检查见:36中龋。34~35之间舌侧多生双尖牙1颗,形态、大小与正常双尖牙相似。X线片显示:多生双尖牙单根。根长占35根长的2/3。处理:因该多生牙无功能障碍,患者不同意拔除,临床暂不做任何处理。

    体会:多生牙来自牙列发育的起源及增殖阶段的异常,是由牙胚发生时期发育异常或遗传因素所致。多生牙生长无确切时期,多生牙占据恒牙的位置常引起恒牙的错位萌出,易造成牙列拥挤或产生间隙,使牙体发生龋病或引起食物嵌塞,应尽早拔除。 此病例患牙自舌侧萌出,不影响正常咬与咀嚼功能,患者也无治疗意愿,但口腔舌侧为半自洁区,患牙牙冠易形成菌斑、牙结石,易致牙龈炎、牙周炎。
因此对患者进行口腔健康护齿宣教,定期检查,再做相应处理。

   
    作者单位:266071海军青岛疗养院口腔科

作者: 贾常青 王冬 殷红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