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0期预防医学

某后勤部队士兵健康教育的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健康教育是以传播、教育、干预为手段,以帮助个体和群体改变不健康行为和建立健康行为为目标,以促进健康为目的所进行的系列活动及其过程,是有计划、有组织、系统的教育活动。1992年我军制定了《军队健康教育方案》,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了各种健康教育制度。这些理论和方法主要适用于野战部队,而后勤部队士兵人数较少,其......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教育是以传播、教育、干预为手段,以帮助个体和群体改变不健康行为和建立健康行为为目标,以促进健康为目的所进行的系列活动及其过程,是有计划、有组织、系统的教育活动。1992年我军制定了《军队健康教育方案》,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了各种健康教育制度。这些理论和方法主要适用于野战部队,而后勤部队士兵人数较少,其健康教育由各单位依据方案精神自行具体进行。我们自行制定调查表,检测某后勤部队士兵的健康认知及行为,以探索做好后勤部队士兵健康教育的手段和方法。

  1 对象和方法

    某后勤部队士兵167人,其中1年新兵(进入部队1年)58人,老兵(1年以上兵)109人。使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采用封闭式调查方法,共发放、回收问卷167份,有效问卷167份。

  2 结果

    2.1 健康知识 调查题分呼吸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血液及性传播疾病、非典及流感防治、心理卫生、正确用药、卫生行为等七方面,每一方面5分,总分35分。见表1。

  表1 老、新兵健康知识认知略

  总的来看,战士对呼吸道及消化道传染病知晓率较好,高于血液及性传播疾病。正确用药方面不理想。同时,老兵得分高于新兵,尤其是非典及禽流感防治、卫生行为、心理卫生等方面。

    2.2 健康知识来源 见表2。

    表2 士兵健康知识获得途径 (略)

    战士健康知识主要获得途径有军医授课、宣教小报、看病时医生指导等。而且老兵在这些方面获得的知识更多、效果更好。

  3 讨论

    3.1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强化健康意识,各级行政领导应认清健康教育工作的意义及其在卫生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各职能部门相互协调,共同参与,以保证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

    3.2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自身所处社会环境的特点,不断改革军队健康教育的内容。由于环境污染、人口流动、滥用抗生素等原因,一些老的传染病有重新抬头趋势;新的传染病又不断发生。传染病对于部队这个集体生活的人群的威胁很大,部队的防病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因此,必须紧随形势及时修改更新健康教育内容,尤其要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减少术语和命令式语言,让官兵自觉自愿积极协助卫生部门做好防病治病工作。

  3.3 丰富军队健康教育形式。一直以来,军医上卫生课是主要的也是重要的军队健康教育形式。上卫生课固然有着普及面广,时间内容集中的特点,但由于战士兴趣不高,势必在影响着教育的效果。因此报刊杂志、书籍、多媒体等多种信息载体应当在健康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看病时军医对战士面对面直接的指导宣教,既能使其正确用药、保证治疗效果,更能让战士实践有效的防病和康复方法。

  3.4 注重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健康心理的建立。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独生子女更多地进入军营,社会竞争压力提高等诸多原因,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在部队尤其是后勤部队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心理疾病及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也在增高。不良生活方式及心理问题对官兵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通过教育,使广大官兵积极主动地改正不良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身保健能力。    

  作者单位:310007浙江杭州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门诊部

作者: 卢 瑜 余碧莹 马敏霞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