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临床医学

雌、孕激素受体及P53基因表达在原发性双侧乳腺癌诊断中的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原发性双侧乳腺癌占乳腺癌的2%~11%,其诊断主要通过第一、二癌的临床特征和组织病理学类型比较。笔者回顾性分析我院及上海江湾医院8年中诊断的29例原发性双侧乳腺癌和22例转移性双侧乳腺癌标本ER、PR、P53表达进行测定,分析基因表达在判定双侧原发性乳腺癌中的意义。8例为同时原发性双侧乳腺癌,21例为异时性双侧乳腺癌......

点击显示 收起

    原发性双侧乳腺癌占乳腺癌的2%~11%,其诊断主要通过第一、二癌的临床特征和组织病理学类型比较。笔者回顾性分析我院及上海江湾医院8年中诊断的29例原发性双侧乳腺癌和22例转移性双侧乳腺癌标本ER、PR、P53表达进行测定,分析基因表达在判定双侧原发性乳腺癌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1例患者均为女性,年龄37~74岁,绝经前31例,绝经后20例。8例为同时原发性双侧乳腺癌,21例为异时性双侧乳腺癌,22例为转移性双侧乳腺癌。
   
  1.2 ER、PR、P53蛋白表达测定 标本以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切3~4μm厚的切片,免疫组化采用S-P法,DAB 显色,操作步骤按免疫组化试剂盒说明进行,ER、PR试剂盒购自福建迈新公司,P53试剂盒购自DAKO公司。阳性判定标准ER、PR、P53阳性表达位于细胞核内,对免疫组化染色结果进行χ 2 检验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1.3 原发性乳腺癌诊断 参照阚秀 [1]  提出的原发性双侧乳腺癌诊断标准。
   
  2 结果

  原发性双侧乳腺癌第一癌和第二癌组织中P53、ER及PR阳性率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继发性双侧乳腺癌第一癌P53、ER较第二癌组织高(P<0.05)而PR阳性率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原发和继发性双侧乳腺癌组织中P53、ER、PR表达率(略)

  3 讨论

  对于双侧乳腺癌是原发还是转移而来,通常通过以下几点来鉴别:(1)部位:原发癌多位于外上象限乳腺实质内,转移癌通过皮下淋巴途径或血循转移到对侧,常位于乳腺内侧象限或近胸正中线的脂肪组织内。(2)组织类型:两侧乳腺癌组织类型完全不同,或核分化程度明显差异,可作为原发癌的诊断标准。(3)原位性病变:原位癌或原位癌演变成浸润癌状态,多数作者认为是原发癌最可靠的证据。(4)生长方式:原发癌多为单发,浸润性生长;转移癌多为多发,呈膨胀性生长。(5)首发双侧乳腺癌术后5年以上,无局部复发或远处转移证据,多属双侧原发性乳腺癌。但临床中双侧乳腺癌常常拥有相同的组织学特性,这时通过对比第一癌和第二癌的基因改变来判定双侧乳腺癌是原发还是继发成为一种新的手段。Janschek E [2]  对33例双侧乳腺癌患者第一癌和第二癌的P53基因突变进行了比较,通过该方法13例患者第一、二癌关系得以确定。2例具有共同的突变特性的病例中,1例为术后29个月异时性对侧淋巴转移,另1例为对侧乳腺转移。11例证实为原发双侧乳癌的病例中突变不同或仅仅在一侧病灶中出现。在这11例中通过组织学指标来判定仅有2例。笔者认为双侧乳腺癌多数为原发性,常规组织学方法仅仅在组织学类型不同的双侧乳腺癌鉴别中提供确凿的证据。Matsuo K [3]  分析54例异时性双侧乳腺癌中P53,HER 2 和激素受体状态发现P53,HER 2 表达在第一、二癌间差异无显著性,但第一癌的ER表达高于第二癌。
   
  笔者通过对29例原发性双侧乳腺癌和22例继发性双侧乳腺癌第一癌和第二癌中P53、ER、PR表达进行分析发现,在原发性双侧乳腺癌中原发性乳腺癌第一、二癌间P53、ER、PR表达率相近,而在继发性乳腺癌第一癌中P53、ER表达率明显高于第二癌,PR表达率基本相同。由此笔者认为在临床原发性双侧乳腺癌诊断中,特别是组织学类型相同的情况下测定第一、二癌P53、ER表达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但该方法特异性低,尚不能成为原发性双侧乳腺癌诊断的金标准。

  参考文献
    
  1 阚秀.乳腺癌临床病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 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98-102.
   
  2 Janschek E,Kandioler-Eckersberger D,Ludwig C,et al.Contralateral breast cancer:molecular differentiation between metastasis and second primary cancer.Breast Cancer Res Treat,2001,67(1):1-8.
   
  3 Matsuo K,Fukutomi T,Tsuda H,et al.Differences in estrogen receptor status,HER2,and P53comparing metachronous bilateral breast carcinoˉma.J Surg Oncol,2001,77(1):31-34.
    

  作者单位:313000浙江湖州妇幼保健院乳腺中心
   
       200434上海市江湾医院普外科

作者: 王勇 许红霞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