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病例报告

儿童毛细胞白血病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毛细胞白血病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儿童较少见。现将本院近年来发现2例儿童毛细胞白血病病例报告如下。1×109/L,中性粒细胞占63。入院后行骨髓检查示:(1)骨髓增生明显活跃,有核细胞中原始、幼稚细胞占79%,细胞形态大小不均,圆形或椭圆形,胞质量多,灰蓝色,边缘可见毛絮状,核圆形或椭圆形,偶见扭曲核染质粗颗......

点击显示 收起

    毛细胞白血病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儿童较少见。现将本院近年来发现2例儿童毛细胞白血病病例报告如下。

  例1:患儿,男,10岁。因“进行性面色苍白伴四肢酸痛、腹胀10余天”入院。入院查体:T37.8℃,R20次/min,P94次/min,BP100/80mmHg,神志清,精神疲,发育正常,营养中等。贫血貌,皮肤无瘀点、瘀斑,右颌下可及2~3个黄豆大淋巴结,活动可,无压痛。余浅表淋巴结未扪及病理性肿大。双肺呼吸音清,心率94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无杂音。腹软,肝右肋下2cm,剑突下7cm,质中,边缘钝,无压痛。脾左肋下5cm,质较硬,边缘钝,无压痛。无移动性浊音。四肢关节无畸形,双下肢无水肿。入院后查血常规:WBC98.1×10 9 /L,中性粒细胞占63.9%,RBC2.8×10 12  /L,HGB89g/L,PLT81×10 9 /L。入院后行骨髓检查示:(1)骨髓增生明显活跃,有核细胞中原始、幼稚细胞占79%,细胞形态大小不均,圆形或椭圆形,胞质量多,灰蓝色,边缘可见毛絮状,核圆形或椭圆形,偶见扭曲核染质粗颗粒状,部分核仁明显,1~3个;(2)粒、红两系增生重度受抑;(3)巨核细胞未见,血小板少。
   
  例2:患儿,男,2岁。因“进行性面色苍白伴发热1个月”入院。入院查体:T37.3℃,R20次/min,P84次/min,BP90/60mmHg,神志清,精神一般,发育正常,营养中等。贫血貌,皮肤无瘀点、瘀斑。浅表淋巴结未扪及病理性肿大。双肺呼吸音清,心率84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无杂音。腹软,肝右肋下4cm,质中,边缘钝,无压痛。脾左肋下4cm,质较硬,边缘钝,无压痛。无移动性浊音。四肢关节无畸形,双下肢无水肿。入院后查血常规:WBC32.8×10 9 /L,中性粒细胞占28.7%,RBC2.34×10 12  /L,HGB71g/L,PLT46×10 9 /L。入院后行骨髓检查示:增生明显活跃;毛细胞样细胞占82%,细胞大小不等,细胞质量中等,多呈小毛状突起,核呈圆形,核染质纤细,少数可见核仁;粒红两系极度受抑,巨核细胞未见,血小板少;淋巴细胞占8%,未见原幼淋。

  讨论:毛细胞白血病是B淋巴细胞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罕见的特殊类型的白血病。目前通过分子遗传学与细胞遗传学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其发病机制,表明染色体畸变,bc1-2基因的过度表达及P53的积累诱变是导致HCL发病的主要原因 [1]  。其临床特点多见于成年人,而且多在40岁以上。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可见贫血及出血,淋巴结肿大少见。肝脏肿大见于一半病人,多数为巨脾。全血细胞减少,外周血及骨髓中均有特异的胞质毛样突起的“多毛”B淋巴细胞。确诊主要是在周围血、骨髓或其他器官中查见毛细胞。
   
  本报告2例均发生于儿童,起病急,病史不长,2例肝脏明显肿大,白细胞总数明显升高,均有别于毛细胞白血病的一般临床特点,因而儿科医生应提高对本病的认识,警惕本病存在的可能性。本文2例均系经骨穿查见毛细胞而确诊,但须注意到周围血发现毛细胞的概率不高,易误诊,最高误诊率达49% [2]  。电镜检查是观察毛细胞的最可靠方法。若考虑到本病,应反复多次骨髓检查,或在电镜下认真寻找毛细胞。目前已研制出毛细胞单克隆抗体,可用于本病的诊断 [3]  。本病在治疗上以往以脾切除为主,目前亦采用化学疗法,但两者均存在一定局限性及副作用。基因疗法是一种从根本上治愈毛细胞白血病的方法,因而研究毛细胞白血病发病的相关基因及其作用机制是相当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李冬玲,吴秀山,李敏.毛细胞白血病的研究进展.生命科学研究,2000,4(2):102.
   
  2 于惠忱.毛细胞白血病的实验室诊断.泰山医学院学报,1992,13(4):370.
   
  3 上海医科大学.《实用内科学》编辑委员会.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719.

  作者单位:515041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作者: 翁立坚 林若玲 黄健美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