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临床护理

剖宫产患者的术前心理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独身子女已经进入生育期,因“社会因素”行剖宫产结束分娩行为的增加,剖宫产率随之上升,因而对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尝试对剖宫产患者不仅重视术后的治疗护理,在术前即开始人文关怀和心理护理,给患者以积极的心理支持,使其较从容地面对手术,为术后的康复起到良好的作用,也减轻了护理病症,缩短了住院时......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独身子女已经进入生育期,因“社会因素”行剖宫产结束分娩行为的增加,剖宫产率随之上升,因而对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尝试对剖宫产患者不仅重视术后的治疗护理,在术前即开始人文关怀和心理护理,给患者以积极的心理支持,使其较从容地面对手术,为术后的康复起到良好的作用,也减轻了护理病症,缩短了住院时间,得到了患者及医师的肯定,现将护理过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3年1月~12月,共行剖宫产者470例,其中因“社会因素”手术的192例,有手术指征者166例,急诊112例,年龄最大者39岁,最小者21岁,平均住院日6~7天。2002年1月~12月,共行剖宫产406例,其中因“社会因素”手术的102例,有手术指征者186例,急诊118例,年龄最大者41岁,最小者19例,平均住院日7~9天。

  表1 剖宫产术前心理护理效果分析(略)
 
  2 术前一般护理
   
  2.1 择期手术者,术前准备时间充分,可由责任护士专人负责腹部手术常规准备,嘱术前1天晚少食,应用助眠药物,晨禁食水,置保留尿管,注射术前药物。
   
  2.2 急诊者,予以快速、及时做好术前准备,可与几名护士共同完成,以争取时间,赢得手术成功。

  3 术前心理护理过程
    
  3.1 对自身安危的担忧 与所有接受手术治疗者一样,担心手术引起疼痛或恐惧手术有夺走生命的危险,这时由责任护士向患者介绍手术过程、麻醉方式及止痛效果,麻醉和手术医师的专业水平,术后镇痛的方式,消除患者怕痛心理,其次患者对大出血,羊水栓塞等危及生命的担心,我们应用医学知识耐心解答病人的提问,逐一分析情况,说明防范措施,各种急救药品、器材、血浆到位,使患者放下思想包袱,相信在医院现有的条件下,她将得到最好的治疗和照顾,能顺利度过手术全过程。
   
  3.2 对婴儿安全的担忧 术前专人密切观察胎心、胎动及宫缩情况,有异常时及时处理,由责任护士做好新生儿复苏的准备工作,并详细讲解给患者让她知道,在术中不仅有产科医师,还有儿科医师陪伴,可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婴儿复苏所需的器材设备、药物随时可用,责任护士将为新生婴儿周到细致的护理,并陪护在其身边一起等待手术结束后护送其回母婴休养室。
   
  3.3 对术后生活的担忧 患者担心因伤口不能下床,吃饭、大小便不能自理,思想上有顾虑,而家属往往也无经验,心存疑虑,针对这种情况,责任护士就术后的问题与患者商讨,共同制定护理计划,将采取的护理措施,预期目标,取得患者信任,使患者看到我们有详细的康复计划,专门的护士为其提供生活上的方便,从而打消顾虑,以积极的心态走上手术台。
   
  3.4 对手术后母乳喂养的担忧 患者担心伤口疼痛影响喂奶;担心术后用药不能哺乳婴儿;担心没有乳汁喂养婴儿等等,针对以上心理,进行产前健康教育,告知婴儿的营养需要,母乳的优点,母乳喂养的益处,伤口疼痛不影响哺乳,可以用止痛药,医生在术后用药会考虑到母乳喂养的情况,不能用的药会与她说明,而早吸吮早开奶会通过神经反射会促进乳汁分泌,同时吸吮动作反射性地引起垂体后叶素释放催产素,催产素不仅使乳腺泡周围的肌细胞收缩喷出乳汁,而且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1]  ,责任护士会在喂奶姿势、方法上给予专业、具体的指导,并会对其家人提供婴儿喂养和护理知识,这些措施均有助于提高患者的信心,消除哺乳的顾虑。
   
  4 体会

  无论什么原因剖宫产,都是一种应激源,会使患者产生较明显的心理应激反应,除担心自身安危同时还担心婴儿的安危,其心理受到了双重压力,因此消除心理压力是保证手术顺利进行促进患者术后康复,预防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关键环节。我们对以上的病例术前心理方面的干预 [2]  ,在术前准备的全过程中,给予患者积极的心理支持,保证了患者在舒适的环境中获得心理安全感,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使护理对象确信自己接受到了最佳的处理方案,这里的医护人员具备相当的经验,患者紧张焦虑情绪有效得到了缓解,多数的患者都能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对待手术,术 后无1例发生腹胀、泌尿系感染、刀口感染裂开的并发症,因而也缩短了住院时间,早期出院已成为一种趋势。自我们在术前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1年来,护士的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在对病人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满意率均达到了98%,患者满意,使护患关系得到了发展和升华 [3]  ,也使护士的自身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促进了理论水平,提高了护理质量,使心理护理工作不断提高完善,逐步向科学化迈进。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83.
   
  2 刘玉芬.心理干预在术前留置胃管患者中的应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3(20):70-71.
   
  3 丁炎明.以人为本护理服务的探索与实践.中华护理杂志,2004,1(39):39-41.

  作者单位:230011安徽省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

作者: 黄家翠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