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1期经验交流

肝外阻塞性黄疸120例超声诊断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详述了120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肝外阻塞性黄疸的超声诊断结果,并对其各种病因、阻塞部分及超声图像特点、误诊原因进行了总结,现分析如下。1资料与方法自1998年11月~2003年11月经手术及病理证实120例,男67例,女53例,年龄2~78岁,使用仪器ALOLKA1000型及GEVivid~7型超声诊断仪。2结果120例肝外阻塞性黄疸......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详述了120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肝外阻塞性黄疸的超声诊断结果,并对其各种病因、阻塞部分及超声图像特点、误诊原因进行了总结,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自1998年11月~2003年11月经手术及病理证实120例,男67例,女53例,年龄2~78岁,使用仪器ALOLKA1000型及GE Vivid~7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
   
  2 结果

  120例肝外阻塞性黄疸中,胆总管结石41例,胰头癌26例,胆道蛔虫26例,胆总管癌13例,先天性胆总管囊肿6例,壶腹癌6例,十二指肠乳头癌2例。全组胆总管均扩张,101例肝内胆管扩张,阻塞部位符合率95%(114/120),阻塞病因率89.2%(107/102)。
   
  3 讨论

  胆道阻塞引起的肝外胆管扩张多为均匀性扩张,但下段较上段、肝外较肝内明显。正常人肝外胆管上段内径<6mm,内径为7~10cm为轻度扩张,>10mm为显著扩张 [1]  。肝外胆管扩张,管径与门静脉相似时,胆门部纵切面可出现“双门猎枪征”,肝实质内胆管扩张呈“树叉状”向肝门部汇集。阻塞部位是根据胆道扩张的节段性或阻塞病灶存在的部位来确定的。阻塞性质的判断是根据所显示病灶的声像图特征来决定的。
   
  胆总管结石扩张的胆总管下端可见中强或强回声反射光团,与管壁分界清楚,后方有声影。本组41例,误诊2例,1例胆色素结石为中强回声欠规则,与管壁分界不清,后方无声影,误诊为胆管癌;另一例由于气体干扰显示不清。我们经长期临床实践发现,胸膝位停留30min左右,改为平卧位探查胆总管下段结石,可显著提高结石的显示率。胰头癌胰头增大,局部见不规则低或等回声光团,有伪足样突出,内部回声欠均,伴有胰管扩张。本组26例误诊4例,3例由于肠气干扰显示不清,仅提示“阻黄”、壶腹周围占位。1例误诊为胰腺囊肿。
   
  胆总管蛔虫扩张的胆总管内有数毫米宽的“双线状”强回声带,伴有钙化时后方有声影。本组26例,诊断全部正确。胆总管癌声像图有三种表现:(1)团快型;(2)乳头型;(3)截段型或狭窄型 [1]  。前两者多呈强回声堵塞于胆总管腔内。前者较大时显示为不均质弱回声,后者呈锥形狭窄或被截断。本组13例,误诊2例,1例误诊为结石,1例未出病因诊断。
   
  先天性总管囊肿胆总管局限性扩张呈球形、椭圆形或纺锤形,囊肿与胆总管上段相连呈“倒漏斗状”。本组6例,1例误诊为肝囊肿。
   
  壶腹癌及十二指肠乳头癌本组8例,误诊4例,2例未显示病灶,1例误诊为结石,1例误诊为胰头癌。
   
  上述各种病症应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及其他辅助检查综合判断,大多可以鉴别。但若为晚期,结构紊乱,不易辨认。

  参考文献
    
  1 王纯正,徐智章主编.超声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69,264-265.
    

  作者单位:277011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中心医院

作者: 曹东明 李鲤 崔健等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