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预防医学

齐河县部分建筑工地食堂卫生状况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解建筑工地食堂的卫生状况,预防事物中毒的发生,2004年8月对齐河县城区部分建筑工地食堂进行了卫生状况调查。1对象与方法2004年8月对齐河县卫生行政部门已发放卫生许可证的城区20家建筑工地食堂中正在施工的15家进行调查,现场调查基础设施、建筑材料、卫生状况等。1食堂的基础设施15家食堂用房均是临时搭建,......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建筑工地食堂的卫生状况,预防事物中毒的发生,2004年8月对齐河县城区部分建筑工地食堂进行了卫生状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2004年8月对齐河县卫生行政部门已发放卫生许可证的城区20家建筑工地食堂中正在施工的15家进行调查,现场调查基础设施、建筑材料、卫生状况等。

  2 结果
    
  2.1 食堂的基础设施 15家食堂用房均是临时搭建,在1间简陋的房屋内摘菜、洗菜、切配、烹调、售饭;15家食堂均没有单独的粗加工间,4家洗菜、洗肉在1个水池里;10家粗加工同生产加工间混合使用,4家粗加工在院里操作;15家均没有主食加工间,没有主食原料、副食调料仓库;4家防蝇、防尘、防鼠设施不完善;均没有工作人员的更衣室。

  2.2 食堂的建筑材料 15家食堂,操作加工间墙壁瓷瓦到顶的只有4家,瓷瓦1.5~2m的7家,墙壁刷涂料未贴瓷瓦的4家;3家食堂条件极差,加工间屋顶露着苇箔。
    
  2.3 食堂的卫生状况 15家工地食堂均有卫生管理机构。从业人员取得本年度健康查体及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的15家,占100%;穿戴整洁工作服、帽的12家,占80%。11家(占73.33%)加工间卫生状况较好,内外环境好,上下水通畅,防蝇、防尘、防鼠设施完善(排风扇口有纱网,下水道口有防鼠网),洗鱼、洗菜、洗肉的水池标识清楚;4家(占26.67%)加工间卫生状况差,内外环境差,防蝇、防尘、防鼠设施不完善(排风扇口无纱网,下水道口无防鼠网),生产间内外苍蝇多,洗鱼、洗菜、洗肉混用1个水池。
    
  3 讨论
    
  建筑工地食堂使用期短,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生产经营品种少,许可经营项目仅为主食、炒菜;就餐者全部使用自己的餐具。建筑工地食堂是卫生管理的弱点,只是在发卫生许可证前进行验收检查,经常性卫生监督频次较少。本次调查发现,齐河县城区建筑工地食堂因为负责人员卫生知识欠缺,卫生法制观念淡薄,自身卫生管理不善,各项卫生制度不能严格落实,卫生状况较差。提示:在今后的监督检查中,要重点抓好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卫生法》的贯彻落实,增加监督检查的频率,加强对食堂负责人的卫生知识及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其卫生知识水平,从而提高其卫生管理水平;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查体及卫生知识培训工作;按照餐饮业卫生许可审查,必须具备相应的生产加工间,完善卫生设施,食品加工过程符合卫生要求,以保证广大劳动者的饮食卫生安全。

  作者单位:251100山东省齐河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朱丙乐 朱雪梅 王文博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