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检验与临床

检测CagA Hp-IgG在上消化道疾病中的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细胞毒素相关蛋白(CagA)是幽门螺杆菌(H。pylori)的毒力标志,我们检测了238例Hp阳性患者血中的Hp细胞毒素相关蛋白A免疫球蛋白G(CagAHp-IgG),旨在探讨CagA在上消化道疾病中的作用,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2Hp阳性标准以黏膜快速尿酶试验(HPUT)和细胞学涂片均呈阳性为标准。3血清CagAHp-IgG检测采用间接ELISA......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胞毒素相关蛋白(CagA)是幽门螺杆菌(H.pylori)的毒力标志,我们检测了238例Hp阳性患者血中的Hp细胞毒素相关蛋白A免疫球蛋白G(CagA Hp-IgG),旨在探讨CagA在上消化道疾病中的作用,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 选择2000年1月~2001年4月间在我院胃镜检查的胃炎、溃疡病、胃癌238例,每例在镜下取胃窦小弯侧黏膜组织1块,胃镜后3日内抽静脉血3ml。

    1.2 Hp阳性标准 以黏膜快速尿酶试验(HPUT)和细胞学涂片均呈阳性为标准。HPUT选用杭州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试剂盒,5min黏膜变红色为(+),细胞学用Giemsa染色,油镜观察,1个视野下10条以上为(+)。

    1.3 血清CagA Hp-IgG检测 采用间接ELISA法,试剂盒由上海晶莹生物技术公司提供,血清经稀释、孵育、洗涤、加酶及终止反应过程后在450nm波长处测吸光度值大于0.40为阳性。

    2 结果

    CagA Hp-IgG阳性为169例,见表1。

    3 讨论

    3.1 DU和GU中阳性率明显高于其它病种,说明CagA + Hp致溃疡能力较强,可能与CagA诱导产生出白介素-8后致黏膜上皮损伤,以及CagA诱发胃黏膜上皮细胞增殖和凋亡有关,但GC和CAG中也有较高的阳性率,所以CagA Hp-IgG阳性尚不能作为溃疡病的特异性指标。

    表1 各病种中CagA Hp-IgG阳性结果 例(略)

    3.2 CSG、CAG阳性率高于无症状者平均检出率(29%),说明CagA + 株在胃炎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3.3 CagA + Hp与GC关系尚有争论,本组GC阳性率达73.3%,高于胃炎低于溃疡病检出率,应支持CagA + 与GC关系密切的观点。

    3.4 现有人认为:只应对Ⅰ型Hp感染的患者行抗Hp治疗,所以CagA Hp-IgG检测对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报道认为CagA Hp-IgG滴度在1年时下降41.2%~59.7%可用作Hp根治与否的指标。随着研究的深入,笔者认为血清Hp抗体只能做流行病学调查而不能作为临床用药指征的观点值得商榷。

    作者单位:432000湖北省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张 清 陈志宏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