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4期实验研究

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心肌收缩力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了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心肌的生理毒性。方法应用计算机生物信号分析系统,观察了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心肌收缩力的影响。结果丁草胺能显著改变心肌的生理功能,使心肌收缩力减弱。结论使用除草剂应注意环境保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了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心肌的生理毒性。 方法  应用计算机生物信号分析系统,观察了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心肌收缩力的影响。 结果  丁草胺能显著改变心肌的生理功能,使心肌收缩力减弱。 结论  使用除草剂应注意环境保护。

    【关键词】  除草剂 丁草胺 蟾蜍 心肌收缩力
 
    The influence of herbicide butachlor on the myocardial contracts dint of the bufo(a genus of toads)

    Yang Guihua,Wang Liwen,Bu Ning,et al.

    Anshan Normal College,School of Hygiene,Liaoning,Anshan114001.
   
    【Abstract】 In this text to applied calculator living creature signal analysis system,observed the influence of the herbicide butachlor on the myocardial contracts dint of bufo,inquiry into the physiology toxicity of the herbicide butachlor on the myocardium.The result enunciation that butachlor can changed of the physiology function of my-ocardium,making the myocardial contract dint to die down,hinting to use the herbicide should notice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Key words】 herbicide butachlor bufo(a genus of toads) myocardial contracts dint

    丁草胺[2-氯-N-(2,6-二乙基苯基)-N-(丁氧甲基)乙酰胺],又名马歇特、灭草特、去草胺、新马歇特、丁草锁、丁基拉草,为稻田最常用的化学除草剂,是目前我国用量最大、应用广泛的3种除草剂之一 [1,2] 。除草剂的应用,极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直接或间接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但是,除草剂作为一种化学药品,具有稳定性强、残留期长且难溶解等特点,可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有关除草剂丁草胺对动物的毒性有过一些报道 [3~5] ,但丁草胺对蟾蜍心肌生理功能的影响尚未见报道。我们应用计算机生物信号分析系统,观察记录了丁草胺对蟾蜍心肌收缩力的影响,探讨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心肌的毒性作用。

    1 材料

    1.1 蟾蜍 实验所用大蟾蜍180只,由沈阳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雌雄不拘。体重37.8±6.9g,体长7.6±0.7cm。

    1.2 除草剂 实验用丁草胺[2-氯-N-(2,6-二乙基苯基)-N-(丁氧甲基)乙酰胺],为60%丁草胺乳油,由大连孟山都公司生产。

    2 方法

    2.1 染毒 根据除草剂丁草胺在稻田中施用的浓度将除草剂分别配制成稻田组、稻田5倍组和稻田10倍组3种试验用液,其浓度分别为3mg/L、15mg/L、30mg/L。将蟾蜍随机分成4组,3个实验组和1个对照组,每组50~60只,分别放入盛有清水和试验用液的实验桶内,溶液的量为浸没1/2蟾蜍体积。为保证药液的浓度和水中的氧含量,24h更换试验用液1次。染毒后3天、6天和9天,分别从各实验组和对照组随机取蟾蜍7~8只,记录蟾蜍的心肌收缩力。2.2 心肌收缩力记录 蟾蜍心肌收缩力的记录采用第二军医大学生产的MPA-2000生物信号分析系统。其张力换能器定标为5g,为了避免心肌张力受到在体一些因素的影响,分别记录了在体和离体的蟾蜍心肌收缩力。对实验结果进行了数理统计分析。

    3 结果与讨论   

    除草剂丁草胺能显著影响蟾蜍的心肌功能,随着除草剂丁草胺浓度的增加和施用天数的递增,蟾蜍心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扩大和心肌坏死,主动脉显著扩张,心房的扩大较心室明显,心室肌的坏死程度大于心房肌;心肌收缩力出现了明显的改变;部分蟾蜍由于心脏扩大和肝脏萎缩而死亡。

    3.1 丁草胺对在体心肌收缩力的影响 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在体心肌收缩力的影响见表1和图1。由表1和图1我们可以看出,除草剂施用天数影响心肌收缩力。在稻田组和5倍组中,随着施用天数的增加,心肌收缩力逐渐减弱,分别由45.2±9.1、32.9±8.0递减为34.8±8.6、17.0±6.0和26.8±5.3、20.6±6.7,且差异极显著(P<0.01)。在10倍组中,随着施用天数的增加,心肌收缩力出现了先减小后增大的现象,但仍然小于正常对照组和3天时的收缩力,在6天时由49.9±7.5减小为21.6±4.9,在9天时又增至为38.0±11.0,差异极显著(P<0.01)。表1和图1还表明,除草剂施用的浓度影响心肌的收缩力。在同一施用天数时,不同浓度除草剂对心肌的收缩力的影响不同。除草剂施用3天时,5倍组心肌收缩力减弱,差异极显著(P<0.01),而稻田组和10倍组变化不大,差异无显著性(P>0.01);除草剂施用6天时,各组心肌收缩力均减弱,且随着除草剂浓度的增加,收缩力逐渐减弱,差异极显著(P<0.01)。除草剂施用9天时,稻田组和5倍组蟾蜍的心肌收缩力进一步减弱,但10倍组蟾蜍的心肌收缩力却有所提 高,这可能和心脏扩大有关,但仍低于正常对照组。

    表1 丁草胺对蟾蜍在体心肌收缩力的影响 (略)注:与同期对照组相比, △ P<0.01,同一实验组相比 ** P<0.01

    图1 丁草胺对蟾蜍在体心肌收缩力的影响

    3.2 丁草胺对离体心肌收缩力的影响 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离体心肌收缩力的影响见表2和图2。由表2和图2我们可以看出,除草剂丁草胺对蟾蜍离体心肌收缩力的影响与在体的相似,但收缩幅度较在体为大,这可能与在体心肌受整体牵拉有关。在稻田组中,随着施用天数的增加,心肌收缩力逐渐减弱,分别由107.6±15.8递减为73.2±8.5、36.6±801,且差异极显著(P<0.01)。在5倍组中,随着施用天数的增加,心肌收缩力出现了先减小后增大再减小的现象,在10倍组中,施用除草剂3天时,心肌收缩力基本没有变化,6天时出现减弱,9天时又有所增大,但都小于正常对照组的收缩力,差异极显著(P<0.01)。表2和图2还表明,除草剂施用的浓度影响心肌的收缩力。在同一施用天数时,不同浓度除草剂对心肌的收缩力的影响不同。除草剂施用3天时,5倍组心肌收缩力减弱,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稻田组和10倍组变化不大,差异无显著性(P>0.05);除草剂施用6天时,各组心肌收缩力均减弱,以10倍浓度减弱最明显,差异极显著(P<0.01)。除草剂施用9天时,稻田组和5倍组蟾蜍的心肌收缩力进一步减弱,但10倍组蟾蜍的心肌收缩力却有所提高,但仍然低于正常对照组和同组施用3天的心肌收缩力,与在体相同。

    表2 丁草胺对蟾蜍离体心肌收缩力的影响(略)注:与同期对照组相比, △ P<0.01,同一实验组相比 ** P<0.01

    图2 丁香胺对蟾蜍离体心肌缩力的影响
   
    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除草剂丁草胺的施用天数和浓度均可影响蟾蜍的心肌收缩力,以施用天数更为显著,这可能和除草剂在体内的积聚有关。但不论是在体还是离体,10倍组在染毒3天时都出现了心肌收缩力增强的现象,这可能是由于高浓度的除草剂对心肌的刺激作用所致;当染毒6天时,心肌收缩力出现了显著减弱,与其他两个实验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当染毒到9天时,心肌收缩力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强,随后很快出现死亡,这可能和心肌过度扩张有关。在各个试验组中,染毒6天后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死亡,当染毒到10天时,大多数蟾蜍因心脏增大、心肌细胞坏死、肝脏萎缩而死亡。综上所述,除草剂丁草胺能显著改变心肌的生理功能,使心脏肥大、心肌收缩力减弱,最终导致蟾蜍因心衰、肝脏萎缩而死亡。除草剂这种对心肌生理功能影响的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除草剂丁草胺作为一种化学药品,具有稳定性强、残留期长且难溶解等特点 [6,7] ,除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外,是否可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对人类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将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姚斌,徐建民.除草剂丁草胺的环境行为综述.生态环境,2003,12(1):66-69.

    2 郑和辉.甲草胺和丁草胺等除草剂在多介质环境中环境行为综述.环境科学进展,1999,7(3):1-10.

    3 许晓路,申秀英.谈除草剂的科学合理使用.农业环境保护,1995,14(4):187-189.

    4 张朝辉,陈锋.除草剂乐草隆对红鲫的遗传毒性研究.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02,10(3):185-187.

    5 南旭阳,张艳丹.除草剂“甘草磷”对泥鳅白细胞的影响.温州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24(2):72-73.

    6 郑和辉,叶常明.乙草胺和丁草胺在土壤中的迁移性.环境科学,2001,22(5):117-121.

    7 陈一安,林应椿,王青松,等.丁草胺在蔬菜及环境中的残留探讨.福建省农科院学报,1995,10(3):47-49.

    作者单位:114001辽宁鞍山鞍山师范学院附属卫生学校
    110034辽宁沈阳沈阳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通讯作者)

作者: 杨桂华 王丽文 卜 宁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