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4期

蟾蜍中毒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成功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近几年我国某些地区流行进食蟾蜍,取其味鲜、肉滑并流传有壮阳、解毒之功效,但因处理不当进食后导致中毒,甚至死亡者屡见报道。最近我科成功救治了1例蟾蜍中毒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具体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50岁,于2004年6月5日因进食蟾蜍后心悸、胸闷10h,神志模糊2h入院。病人在住院当天上午约10时进......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我国某些地区流行进食蟾蜍,取其味鲜、肉滑并流传有壮阳、解毒之功效,但因处理不当进食后导致中毒,甚至死亡者屡见报道。最近我科成功救治了1例蟾蜍中毒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病人,具体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0岁,于2004年6月5日因进食蟾蜍后心悸、胸闷10h,神志模糊2h入院。病人在住院当天上午约10时进食去头和皮的蟾蜍4只,1h后开始出现心悸、胸闷伴有腹痛、呕吐,晚上10时后出现神志模糊、大汗淋漓,在当地医院就诊发现心跳极缓慢,予阿托品治疗后效果欠佳,急呼120急救中心接入我院。入院查体:T37℃,P38bpm,R25bpm,BP83/50mmHg,神志模糊,烦躁,双瞳孔等圆等大,直径3.5mm,对光反射迟钝,双肺呼吸音粗,未闻罗音,心律齐,心音低钝,HR38bmp,未闻及杂音。心电图示:Ⅲ°房室传导阻滞,见图1。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22.7×10 9 /L,NE86%;尿常规:RBC(++);电解质:K + 6.6mmol/L,Na + 130mmol/L,Cl - 98mmol/L;肾功能:BUN9.0mmol/L、CREAT237.5mmol/L;肌钙蛋白:TnT0.1ng/ml。头颅CT:轻度脑水肿。UCG:EF0.88%,CO2.53L/min,心肌活动增强。入院诊断:(1)中毒性心肌炎,心律失常:三度房室传导阻滞;(2)急性肾功能衰竭;(3)脑水肿。入院后即予异丙肾上腺素提高心率,多巴胺强心升压,营养心肌,利尿脱水,高糖胰岛素降低血钾等治疗。心电监护动态改变:第2天病人出现二度房室传导阻滞与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频繁交替情况,见图2;第3天心电图示一度房室传导阻滞,见图3;第4天心电图示恢复窦性心律,见图4。第5天病人一般情况良好,复查电解质及肾功能正常。

  2 讨论

  分析该病人具有以下临床特点。在进食蟾蜍肉后迅速出现中毒症状,有多脏器功能衰竭,表现为:(1)中枢系统损害,神智模糊,头颅CT:轻度脑水肿;(2)肾损害,尿常规:RBC(++),肾功能CREAT升高(237.5mmol/L),电解质K + 升高(6.6mmol/L);(3)心脏损害,心输出量降低,出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第4天经积极妥善处理后心律方恢复窦性心律。
   
  蟾蜍为两栖纲无尾目蟾蜍属Bufo动物,有250种,分布于世界各地。蟾蜍的耳下腺及皮肤腺内含毒性很强的白色浆液,其毒液已知的生物活性成分有:蟾蜍素、蟾蜍配基、胆固醇及肾上腺素等,有类似强心甙及胆碱样作用 [1]  。一旦进食蟾蜍中毒,蟾蜍毒液中的蟾蜍胺是儿茶酚胺类化合物,可引起各器官组织的微小血管剧烈收缩,导致组织缺血缺氧,从而产生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引发病人出现心、脑、肾损害。
   
  考虑此病人出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是以下几个原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大剂量蟾蜍毒液能直接作用于心肌,使心肌及传导神经水肿;蟾毒配基是蟾蜍毒液中具有强心作用的主要成分,这些蟾毒配基的化学结构与植物强心甙元极为相似,即加强心肌收缩力同时对心率又有抑制作用,亦可兴奋迷走神经 [2]  ;肾损害后出现的高钾血症,对心脏也有抑制作用;综合这些因素最后导致出现严重心脏损害,致心源性休克,从而危及病人生命。
   
  复习文献,进食蟾蜍致中毒已有报道,但如本例同时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者则较少见。该病人病情危重,经我科医务人员努力救治,终痊愈出院。体会:本例病人治疗的关键是改善心脏的传导功能,稳定心电及血压,减轻心肌水肿,加快毒素排泄。由于蟾蜍毒液中的主要成分蜍毒配基性质耐热,一般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活性,故建议为预防中毒,不要进食蟾蜍。

  (本文图片见附页2)(略)

  参考文献
    
  1 史继学.急性中毒现代治疗与监测.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342.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95.

  (收稿日期:2004-09-01)

  作者单位:528403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子 善) 

作者: 韩莹 袁勇 董剑廷 黄炫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