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病例报告

注射甲肝疫苗引起过敏性紫癜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4年3月17日由我院卫生防疫医生使用一次性针管在患儿左上臂三角肌附着处皮下注射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1。0ml[本疫苗系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40206,失效期:2005年5月17日(-20℃保存)]。经会诊,诊断为过敏性紫癜,进行住院观察治疗,采取口服扑尔敏、静脉滴注葡萄糖酸钙、地塞米松、抗感染等对症......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儿,女,13岁,学生。2004年3月17日由我院卫生防疫医生使用一次性针管在患儿左上臂三角肌附着处皮下注射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1.0ml[本疫苗系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40206,失效期:2005年5月17日(-20℃保存)]。注射后约10h,患儿全身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大小不等,以四肢为甚,呈对称性分布;经检查,患儿体温、血压、脉搏、呼吸正常,神志清醒,无腹痛、呕吐,皮肤、巩膜无黄染等症状。经会诊,诊断为过敏性紫癜,进行住院观察治疗,采取口服扑尔敏、静脉滴注葡萄糖酸钙、地塞米松、抗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住院期间逐渐出现阵发性腹痛和关节痛。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无异常;尿常规发现尿蛋白(++)。继续采取抗过敏、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后,患儿于2004年4月21日好转出院。出院诊断:(1)过敏性紫癜;(2)紫癜性肾炎
    
  2 讨论
      
  接种国产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H 2 株预防甲型肝炎,接种后一般反应轻微 [1] 。本例患儿是在学校卫生室集体接种疫苗,同批号疫苗接种于其他儿童未发现类似异常反应,可以排除疫苗因素;患儿接种疫苗前无接种禁忌证,近期无服药史,以前接种疫苗无过敏史,偶合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很小;此外,患儿接种甲肝疫苗后,出现皮肤过敏症状,经抗过敏一段时间后,患儿症状明显好转出院,随访半年,未再复发。提示,患儿症状与接种疫苗有关。经综合判断,本例患儿接种甲肝疫苗致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的诊断成立。反应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疫苗病毒抗原本身即是一种异种蛋白及疫苗中残存的成分和人的个体差异有关。值得引起基层接种人员的高度重视,应警惕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注意观察,及早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 吴红军.接种甲肝疫苗引起荨麻疹样皮疹一例报告.现代预防医学杂志,1997,3:380.
    

  作者单位:514437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安流人民医院防保科

作者: 陈青山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