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临床护理

护理干预预防尿道下裂术后尿瘘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护理干预手段预防尿道下裂术后尿瘘的发生。方法选择尿道下裂带蒂皮瓣正位开口一期尿道成形术患者70例随机分为2组:一组是常规用生理盐水冲洗尿道支架管方法。另一组是生理盐水10ml加庆大霉素8万U冲洗新尿道支架管,呋喃西林溶液擦拭外阴部以及红外线伤口局部照射的护理干预方法综合护理,观察尿瘘的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护理干预手段预防尿道下裂术后尿瘘的发生。 方法  选择尿道下裂带蒂皮瓣正位开口一期尿道成形术患者70例随机分为2组:一组是常规用生理盐水冲洗尿道支架管方法;另一组是生理盐水10ml加庆大霉素8万U冲洗新尿道支架管,呋喃西林溶液擦拭外阴部以及红外线伤口局部照射的护理干预方法综合护理,观察尿瘘的发生率。 结果  实验组尿瘘发生率为5.7%,对照组尿瘘发生率为25.7%,P<0.0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实施护理干预,保持伤口清洁干燥,保持引流管通畅,对预防尿道下裂术后尿瘘,提高一期手术成功率起到确切的效果和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尿道下裂 并发症 尿瘘 护理干预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nursing intervention in preclusion of post-urethroplasty urinary fis-tula of hypospadia.Methods 70urethroplasty case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2groups,the urethral stents were douched with0.9%N.S in the cotrol group,and the integrated nursing intervention(INI)was applied in the treatment group,the INI includerays the use of10ml0.9%N.S plus80000units gentamicin for douche,swabbing genitals with nitrofurazone solution and infrared rays exposure of genitals.Results The incidence of post-urethroplasty urinary fistula was5.7%the treatment group and25.7%in the control group 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P<0.05).Conclusion The INI including keeping incision clean and smooth douche,play a positive role in preclusion of post-urethroplasty urinary fistula and promote the effects of onestage operation.
   
  【Key words】 hypospadia complication urinary fistula nursing intervention
      
  尿道下裂是泌尿系统中较常见的先天性疾病,手术是治疗先天性尿道下裂的唯一方法。尿瘘是尿道下裂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 [1] ,发生率可达10%~50% [2] 。主要原因与切口感染、局部组织血循环不良、血肿、坏死、尿液引流不畅、皮瓣设计不良等因素有关。我们对35例行带蒂皮瓣正位开口一期尿道成形术后患者积极采取护理措施,预防和减少尿瘘的发生,并与35例常规治疗对比,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70例均为男性,年龄2~43岁。均行带蒂皮瓣正位开口一期尿道成形术,术后放置尿道支架管1条,膀胱造瘘管1条。
   
  1.2 方法 分组: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35例,观察尿瘘的发生率。
   
  1.2.1 对照组 按常规采用生理盐水5~10ml冲洗新尿道支架管,每天2次,由术后第1天开始冲洗,时间为5~7天。
   
  1.2.2 试验组 采用3种护理方法 (1)生理盐水10ml加庆大霉素8万U冲洗新尿道支架管,每天2次,由术后第1天开始冲洗,时间为5~7天。(2)呋喃西林溶液擦拭外阴部,每天2次,由术后第3天开始擦拭,时间为10~12天。(3)红外线伤口局部照射,每天2次,每次15~20min,由术后第3天开始,时间为10~12天。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尿瘘的发生率。

  1.4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比较两组患者术后尿瘘发生率,对照组35例患者中发生尿瘘9例,为25.7%;试验组35例患者中发生尿瘘2例,为5.7%。P<0.05,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患者术后尿瘘发生率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术后尿瘘发生率比较(略)
    
  注:组间比较,χ 2 =5.29,P<0.05

  3 讨论
    
  3.1 尿道下裂术后尿瘘发生率高,原因较多,表1显示,术后加强伤口和支架管的护理对预防尿瘘的发生有积极的作用。
   
  3.2 术后注意保持尿道口周围皮肤清洁干燥,阴囊及会阴处皮肤皱褶易隐藏污垢,细菌较多,术后伤口渗血及尿液、粪便污染等,均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因此,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可减少细菌的滋生,对预防和减少感染非常重要。术后用呋喃西林溶液擦洗阴茎伤口周围及会阴部皮肤,起到除去污垢和消毒作用,从而减少术后感染的机会。
   
  3.3 局部血液循环不良、组织肿胀、皮瓣感染坏死、皮肤缝合过密过紧或缝线刺激反应、手术后敷料包扎过紧、阴茎勃起等是引起伤口裂开及形成尿瘘的主要因素。术后1~2天注意伤口有无渗液、渗血、血肿形成,要严密观察新尿道及龟头血运情况,发现阴茎头肿胀明显,龟头颜色变紫,说明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要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密切观察有无皮瓣坏死及裂开,同时要密切观察阴茎是否红肿发热,重建的新尿道口是否有坏死组织及渗出液流出等。术后3~4天解除压迫的敷料后,将伤口暴露或半暴露,如发现痂皮或结痂形成,不能粗暴的清除血痂,应用盐水湿敷后去除痂皮,以免撕开缝合面使伤口裂开。术后伤口暴露或半暴露后,采用红外线灯照射,每天2次,每次30min,以保持伤口干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阴茎水肿,促进血肿吸收,促进伤口愈合。
   
  3.4 保持支架管内清洁干燥有利于新成形尿道的愈合 [3] 。新尿道支架管根据分泌物的多少,一般5~7天后拔除。留置支架管期间,要注意观察支架管内分泌物及渗血渗液情况,保持支架管引流通畅,严防堵塞。术后第1天开始,用生理盐水10ml加庆大霉素8万U冲洗新尿道支架管,每天2次,时间为5~7天。冲洗时将注射器针头取下,在无菌操作下低压冲洗尿道支架管,如分泌物多、粘稠时,可注入少量生理盐水将其稀释后用注射器抽吸,并反复冲洗4~5次,将分泌物冲洗干净。冲洗时动作要轻柔,避免用力过大或过度摇摆阴茎造成病人尿道疼痛或损伤新尿道。
   
  3.5 尿瘘的观察 大部分尿瘘患者在术后第1次排尿时即发生尿瘘,膀胱造瘘管或尿管拔除后,注意观察患者排尿情况,是否有排尿费力、尿线细、尿瘘等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尿道裂开或尿瘘时,首要的是保证排尿通畅,防止尿道狭窄的发生,并用2%~3%温盐水浸浴,每天2~3次,每次15min,起到局部清洁、减轻水肿和炎症的作用。尿瘘早期,特别是在拔除膀胱造瘘管排尿时发生尿瘘,要防止瘘管远端尿道狭窄、梗阻增加尿道压力,排尿时指导患者用手轻轻按压尿瘘口减少尿液分流,维持重建尿道的通畅,可使部分小瘘口自行愈合 [4] 。
   
  3.6 术前预防及护理 充分做好术前准备,为减少手术后切口感染,术前3天用肥皂水清洗会阴部,0.3%碘伏擦洗会阴部皮肤,每天2次。为避免患者术后过早排便污染伤口,术前3天进食流质饮食,术前晚及术晨清洁灌肠。
   
  3.7 术后预防及护理 术后前3天给予流汁饮食,防止过早排便污染切口,保持切口敷料及会阴部清洁干燥。妥善固定各引流管并保持其通畅,引流管一般于7~10天拔除,拔除导尿管后鼓励患者多饮水,增加排尿次数,保证每天尿量在2000ml以上,同时可达到自然冲洗尿道的目的,减少尿道感染的机会。并指导患者勿用力排尿,防止用力排尿时尿道内压力过高,使新形成的尿道破裂。一旦发生尿道瘘,膀胱造瘘管可以延迟3~4天拔除,增加尿道瘘自行愈合的能力。每次排尿后应用手指由尿道近端向远端推挤,排出残留在尿道中的尿液,以免引起感染。术后第3周排除炎症和水肿后行X线造影,观察尿道狭窄程度,轻度可在局麻下用探条扩张尿道外口、末段尿道吻合口,以后每2~4周扩张1次。术后要保证新成形的尿道和阴茎腹侧皮肤具有良好的血供并防止尿道扭曲、狭窄,护理上要注意保持阴茎与身体纵轴成90°,同时使用被内支架保护创面,可防止阴茎皮瓣及引流管受压,减轻疼痛,有利于观察和保暖。常规口服镇静剂,酌情使用乙烯雌酚。如发现创口红肿、发紫,可能因缝线过紧或创口感染引起。则应尽早拆除缝线,予以湿敷,加强抗感染处理,以促进创口愈合,减少尿瘘的发生。
   
  3.8 手术成功的关键是精细的手术操作及优良的专业护理,及时、有效、安全的护理干预是减少术后尿瘘发生,提高手术成功率的主要环节。保证术后尿道支架管、膀胱造瘘管固定及引流通畅,加强会阴部护理,防止切口感染,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是术后护理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黄澄如.小儿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6,197-199.
   
  2 Chuang JH,Shieh CS.Two-layer versus one-layer closure in trans-verse island flap repair of posterior hypospadias.J Pe diar Surg,1995,30:739-742.
   
  3 刘虹.小儿尿道下裂的术后护理.实用临床医学,2003,4(4):111-113.
   
  4 丁勇泉,黄伯师,冯振华,等.尿道下裂术后尿瘘的处理.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2,12(9):77-79.
    

  作者单位:523018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

作者: 黎俊红 熊莲花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