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经验交流

外妇科腹腔镜下联合手术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下,外、妇科疾病共同治疗的价值。方法对我院2001年4月~2004年12月12例同时患有妇科疾病合并外科疾病行腹腔镜联合手术进行回顾性总结。12例分别进行了腹腔镜下标准筋膜内子宫切除和卵巢囊肿摘除术,同时行胆囊切除和阑尾切除,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结论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下,外、妇科疾病共同治疗的价值。 方法  对我院2001年4月~2004年12月12例同时患有妇科疾病合并外科疾病行腹腔镜联合手术进行回顾性总结。 结果  12例中患子宫肌瘤7例、卵巢囊肿5例。其中10例伴有胆结石,2例合并慢性阑尾炎。12例分别进行了腹腔镜下标准筋膜内子宫切除和卵巢囊肿摘除术,同时行胆囊切除和阑尾切除,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结论  腹腔镜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不同部位手术腔内移动范围大。

  【关键词】  腹腔镜 外妇科 手术
      
  腹腔镜下子宫切除,卵巢囊肿摘除和胆囊切除是外、妇科比较成熟的技术,但同时进行子宫切除或卵巢囊肿摘除加胆囊切除或阑尾切除,则对病人的耐受性、手术技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从2001年4月~2004年12月,对12例患有妇科疾病伴有外科疾病的患者进行了腹腔镜下联合手术,获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12例女性患者中,年龄最大63岁,最小32岁,平均年龄42岁,其中子宫肌瘤合并胆结石7例,卵巢囊肿合并胆结石3例,卵巢囊肿合并慢性阑尾炎2例。入院后心肺功能、肝、肾功能良好,无腹腔镜禁忌证。

  2 手术方法
    
  全麻成功后,先进行妇科疾病手术,病人取截石位,头低臀高,置导尿管,脐下及左右下腹分别做10mm、5mm、5mm穿刺孔,分别置入相应器械进行手术。卵巢囊肿用单级电凝切开囊肿表面皮质层,自囊壁与卵皮质间隙,钝性分离囊肿至完整剥离。肿物装入无菌塑料袋中,连同袋子一起取出。在腔镜下缝合数针并电凝止血。CISH:经阴道置入直径5mm的子宫导引杆,经宫颈、宫腔穿入子宫底10mm,腹腔镜下单级电凝凝切韧带,卵巢固有韧带等,子宫旋切器旋切宫颈管内膜及子宫内膜,套圈套扎宫颈峡部,子宫切割器切除子宫,宫颈外鞘残端再次加固套扎,腹腔置引流管。妇科术毕,然后行外科手术,取头高脚低位,分别于剑突下方,右锁中线助缘下,右中腹腋前线处分别做10mm、5mm、5mm穿刺孔,置入相应器械,显露胆囊后,用电凝钩于胆囊三角处打开后腹膜,分离出胆囊管,胆囊动脉,用肽夹钳夹后,剪断胆囊管和胆囊动脉,然后用电凝钩顺行剥离胆囊至完整切除。将胆囊从脐部切口取出,术毕。对于慢性阑尾炎可取妇科原切口,置入相应器械,找出阑尾,于阑尾根部系膜处分离,用肽夹钳夹阑尾系膜,用电凝钩电切离断系膜,于阑尾根部用4号丝线套扎阑尾根部,剪断阑尾,将阑尾从鞘壳中取出,残端用强力碘消毒,检查无出血,术毕。
    
  3 结果
    
  12例手术均顺利完成,手术时间120~180min,平均140min,术中出血量100~150ml,平均130ml,术后体温36.3~37.6℃,第2天可进流食,肛门排气在24h内,住院时间5~7天。所有病例均恢复良好,无明显不适。
    
  4 讨论
    
  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痛苦少等优点。外妇科联合手术,一次性解决了不同部位的疾病,避免了病人再次手术的痛苦,减轻了病人的负担。但对病人的全身条件,以及术者手术技巧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手术时间较长,创伤较单一手术大,因此,要求病人全身情况良好,尤其心肺功能良好,再者,要求术者有熟练的腹腔镜技术。
   

  作者单位:833400新疆博乐农五师医院

作者: 张军 李建华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