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临床医学

戊型肝炎病毒感染15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戊型肝炎的临床特点。方法本文对156例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者进行了临床病原学研究。结果HEV感染者主要是青壮年,平均年龄39。结论HEV可以与任何一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伴有HEV的多重肝炎病毒合并感染可导致原有病情加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戊型肝炎的临床特点。 方法  本文对156例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者进行了临床病原学研究。 结果  HEV感染者主要是青壮年,平均年龄39.66岁,男性高于女性;表现为乏力,消化道症状,黄疸。黄疸型占84.6%。 结论  HEV可以与任何一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伴有HEV的多重肝炎病毒合并感染可导致原有病情加重。

  【关键词】  戊型肝炎病毒;病原学;感染
     
  戊型肝炎(HE)是经肠道传播的非甲非乙型肝炎。自1989年被命名以来,相继建立了抗戊型肝炎病毒(HEV)的检测方法 [1] 。现将我院2003年4月~2004年4月收治的各型肝炎618例中抗-HEV阳性的156例临床特点分析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6例抗-HEV阳性者均符合1995年北京全国肝炎会议制定的各型肝炎诊断标准。156例中男124例、女32例,男女之比约4:1。年龄18~65岁,平均39.66岁,急性黄疸型132例(84.6%),急性无黄疸型19例(12.1%),慢性重症肝炎5例(3.2%)。156例HE主要症状及体征 见表1。
    
  表1 156例HE主要症状、体征(略)
   
  1.2 实验检查 抗-HEV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试剂来源于北京医科大学提供的抗-HEV诊断试剂盒,操作严格按说明进行。肝功能检测:ALT大于200u/L者占70.8%,尤以胆红素升高为突出,SB均值为130mmol/L(0~234.6mmmol/L)。
   
  1.3 病原分型 156例抗-HEV阳性者中128例为HEV单独感染,占82.3%。28例为合并感染,占17.9%,其中HAV与HEV合并感染7例,占合并感染的25%,此2型为肠道传播的,同时感染机会较多;HBV与HEV合并感染18例,占合并感染的64.3%,发展成重症肝炎的4例,这与我国为乙型肝炎高发区有关;另外HC与HE合并感染1例,使原有的病情加重;HCV、HBV、HEV合并感染1例,表现为慢性重症肝炎,使病情加重死亡。
    
  2 讨论
    
  本文156例抗-HEV阳性者均为急性散发病例的临床表现,男性多于女性(4:1),以成年人为主,平均发病年龄为39.66岁。青壮年发病率高于老年与儿童,与文献报道一致 [2] 。这是由于儿童感染多表现亚临床型,即无临床症状和体征,ALT正常或短期正常,但抗-HEV难以发现,而成人有症状、体征为临床型感染,因此HEV感染多表现为成年发病。主要表现乏力、消化道症状、皮肤巩膜黄染。病原学检测显示HE可以与任何一型肝炎合并感染,本组合并率为17.9%,以HE与HB合并感染最多。临床表现症状加重,可能由于HEV直接破坏肝细胞,在原有慢性肝损害情况下,再一次使肝细胞广泛累加性损伤,致肝功能严重障碍,甚至造成重症肝炎 [1] 。本组病例均为散发病例,说明在流行区外,散发HE并不少见,因此,如何预防和警惕戊型肝炎发生和重叠感染的出现,是降低重症肝炎发生率和病死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刘志华.戊型肝炎的临床与病原学研究.临床肝胆病杂志,1992,8(1):16-18.
   
  2 赵素元.新疆戊型肝炎3635例现场综合调查.临床肝胆病杂志,1992,8(4):184-185.
     

  作者单位:066001河北秦皇岛,秦皇岛市第三医院 

作者: 刘志民 段银环 孙谢文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