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医院管理

医院计算机的维护及病毒的防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介绍医院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硬件及软件的安全维护方法,探讨计算机病毒的识别、预防以及杀灭等问题,帮助了解正确的管理与使用计算机的方法。【关键词】计算机。维护。安全随着医院对管理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采用计算机网络管理医院的部分或全部业务已经是必然趋势[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介绍医院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硬件及软件的安全维护方法,探讨计算机病毒的识别、预防以及杀灭等问题,帮助了解正确的管理与使用计算机的方法。
    
  【关键词】  计算机;维护;病毒;安全
    
  随着医院对管理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采用计算机网络管理医院的部分或全部业务已经是必然趋势 [1]。计算机在医院等行业日益深入和广泛的应用,其可靠性以及日常维护和保养更显得十分重要。我院自1997年开始实行计算机网络管理,对所有住院病人的有关资料录入并储存于计算机内。病人从门诊挂号、办理住院手续、医嘱处理及出院结帐的全过程逐渐应用计算机管理,不仅使医院员工逐渐摆脱了繁重的手工劳动,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医院管理水平,基本杜绝了以往收费方面出现的漏收、错收、多收费等不良现象。在医院计算机应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硬件或软件方面的问题,如系统硬件故障、病毒防范、系统升级等,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处理好,往往影响工作效率,甚至给科室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笔者结合工作中实际,谈谈计算机维护的一些常用方法供同行参考。

  1 工作站/机房的日常维护
    
  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保持适宜的外部和内部环境。计算机宜置清洁、干燥、室温及光线柔和的环境中,注意防潮,保持机房通风、干燥,日常清洁不能用湿毛巾或水擦洗键盘、显示器等。环境温度和湿度应分别保持在10℃~25℃和30%~70%。一般可用空调进行调节。湿度亦可用加湿器或除湿器等进行调节。系统不要长时间连续不停地运行,下班时应及时关机。定期清洁风扇以保证系统的正常散热。(2)保证稳定的电源供电。一般计算机采用恒定的220V、50Hz单相交流电供电,而一般市电由于种种原因很难保证,因此通常应选用交流稳压电源和UPS不间断电源供电,以确保计算机工作时的可靠性和连续性。(3)在计算机集中放置的地方如网络中心、电子阅览室等必需接地线,单机也应接地线以避免雷击损坏计算机。关机后宜断开电源,若有闪电还应把连在Modem上的电话线也拔下来以防止意外。
    
  2 硬件的维护和保养
    
  计算机的硬件是非常精密的设备,是运行操作系统及其它软件的基础,对其定期适宜的维护,可大大延长它们的使用寿命。

  2.1 显示器 (1)显示器是计算机和用户交流的窗口,当开机后长时间不用时,最好设置屏幕保护程序,因为长时间照射一幅画面易灼伤屏幕。光驱也是计算机中比较脆弱的硬件,可以通过虚拟光驱软件,将光盘上的内容虚拟到硬盘上脱离光盘运行,可让光驱多些休息时间,延长光驱的寿命。(2)保持显示器表面的清洁,使用时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以免显示器产生热量而升温。注意防尘防静电。不用时可加盖防尘罩以防止灰尘落入显示器机箱。医院医疗仪器设备较多,尤其要防止显示器靠近强磁介质,因为灰尘、静电和磁场易造成机器短路或其他故障。电子阅览室或机房最好铺设防静电的地板,可经常使用吸尘器吸取室内及机内的灰尘,也可由专职维护人员定期对机内进行彻底清洁。
   
  2.2 硬盘 (1)保持计算机工作环境清洁,以免灰尘引起通道堵塞造成故障。(2)工作台要求平稳,避免震动,特别在硬盘工作时不要移动电脑,以免震动擦伤磁盘造成数据丢失。(3)不应频繁开、关机和对硬盘进行格式化,以免影响硬盘的使用寿命。(4)定期对硬盘进行磁盘碎片整理,优化系统性能。
   
  2.3 键盘 要养成正确的击键方法,对使用频率高因工作的按键要多加爱护,防止液体浸入,防止灰尘落入键盘缝隙。若有个别按键失灵,要及时修理,切勿强行使用。
   
  2.4 存贮设备 (1)软盘、软驱、光驱、光盘、硬盘都很娇贵,忌用手摸。移动时作到轻拿轻放,软驱、光驱、硬盘固定在机器上不要轻易挪动,软盘、光盘、备份磁盘应为其设置固定的保管地点。养成检查硬盘和外来盘的良好习惯。(2)购买光盘,一定要买质量有保证的正版产品,盘片表面光亮平整,磁层均匀,无污点、霉斑,外壳封装无变形,不要使用有物理损伤、磁层脱落的软盘以免对软驱造成损伤。光盘要经常清洁,取放光盘时,要从光盘的边缘处拿放,避免接触盘面。光盘还不可随意叠放以免划伤。(3)软驱读取数据时即软驱工作指示灯亮时,不要强行将软盘取出以免损伤软驱的读、写磁头。(4)软驱使用一段时间后,软盘上磁层脱落或灰尘的堆积将降低磁头的读、写灵敏度,因此应定期对软驱的机械部分及检测元件进行清洗、除尘。如用无水酒精擦洗磁头、钢带、二极管和三极管,擦洗时用力不要太大以免损伤电子元件。
   
  2.5 网络 在网络维护中除查杀病毒外,线路也是维护的重点,应注意线路的保养,当线路出现故障时应由专业人员对出现故障的部分进行检查并快速恢复 [2] 。
   
  2.6 用软件维护硬件 针对医院信息自动化及网络工作的特点,可采用软件来维护硬件以延长其使用寿命。(1)使用硬盘还原卡。在公共机房维护中,硬盘中的系统文件维护占主要部分。由于公共机房上机人员多,如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医务人员,还有实习学生,他们有意或无意的操作而对系统文件进行增删,如果系统文件不加以保护,往往会损坏软件系统甚至造成系统崩溃。因此在计算机多、管理人员少的公共机房必须对系统文件加以保护。安装硬盘还原卡可以实现开机自动复原,不管前一次对硬盘进行如何操作,下次重新开机时计算机都会自动恢复到原来的状况。此外,还可用“还原精灵”、“优化大师”等维护计算机。(2)用网络维护计算机。在公共机房安装“网络还原精灵”后,打开主控端的操作界面,即可显示“网络还原”、 “网络对拷”、“分组设定”、“定时任务”等功能菜单,对于任意一台机器系统的破坏可在主机上做个还原操作便一切如“旧”,可节省不少人力和时间。

  3 软件的维护和保养
    
  包括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二部分。
   
  3.1 系统软件 Windows操作系统是我们运行其它软件进行工作的平台,其维护至关重要。有如下几个维护方法:(1)定期维护硬盘。硬盘是操作系统及其它软件、数据的载体,要定期清理垃圾文件、整理碎片,一般两个月维护一次即可。(2)定期备份Windows系统及注册表。建议使用ghost8.0软件,一旦系统崩溃即可用软盘启动计算机,再用ghost8.0软件恢复原系统。(3)安装软件更新。定期下载并安装系统补丁和升级文件。操作系统由于其自身的漏洞,经常是病毒最先侵袭的软件。微软公司会定期发布Win-dows系统补丁和升级文件,当收到更新通知时应立即下载更新并安装,以增强系统的稳定和功能。(4)可使用其他软件来优化系统,如“超级兔子魔法”、“Windows优化大师”等。(5)定期用杀毒软件查杀病毒保证系统安全。如Kv3000、瑞星杀毒、金山毒霸等。如果你经常上网,还要安装病毒防火墙及病毒实时监测软件以防患于未然。
   
  3.2 应用软件 (1)安装:一般的工具及学习软件最好安装在系统盘(C盘)以外的其它盘上,只有最常用的软件才安装到C盘上。(2)删除:目前大多数的软件安装后都会在注册表里填加许多东西,所以如果删除该软件时,不能仅仅删除该软件的目录,而应使用该软件安装目录下的自动卸载程序,如uninstall或unsetup等。如果有就运行此程序,若没有就在控制面板里将其删除。(3)更改密码:使用相同的密码会增加被人破解的机率,应定期更改密码以降低风险。

  4 计算机病毒的防治
    
  4.1 计算机病毒的判断 最简单的办法是利用杀毒软件,如果没有则可通过如下途径来初步判断:屏幕是否显示异常,出现异常画面或信息;系统启动速度/运行速度比平常慢;文件大小自动发生改变;磁盘上发现有特殊标记或无故变小;运行较大程序时出现特殊信息;运行时提示内存不足;死机次数增多等等,如有上述现象,则应对计算机系统做进一步的病毒检测。
   
  4.2 计算机病毒的预防 包括以下几方面:(1)不要非法复制和使用盗版软件,第一次运行新软件前应仔细检查它是否有毒,对不能确定来源的文件一定要进行扫描查毒。(2)备份硬盘引导区和主引导扇区数据,对重要的数据还要经常进行备份以减少因病毒而造成的损失。(3)使用杀毒软件,定期扫描检查所使用的系统。(4)不要将系统软件、应用软件转借他人流传使用,不应上网玩电子游戏以免交叉感染。
   
  4.3 计算机病毒的消除 杀毒软件是清除病毒最简单、最有效的工具可配备多套杀毒软件。因为每个杀毒软件都有各自的特点,甲软件能杀的病毒乙软件不能杀,但对另一种病毒情况可能正好相反。在实时监控中应使用一种杀毒软件以免程序冲突。此外,要经常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以保持对新病毒的及时识别和杀灭。
   
  总之,计算机的维护是一项重要而又细致的工作,使用计算机的人应当多了解此方面的知识以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利用现代化培训手段,实行网络培训,如采取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使医院员工在直观的教学中接受知识、在亲自操作中掌握技能并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助于使员工尽快掌握计算机的有关知识并将其应用到工作实践中 [3] 。

  【参考文献】
    
  1 邵凤.医院计算机硬件设备的维护、管理和探讨.医疗设备信息,2003,18(9):28-29.
   
  2 袁蓉燕.医院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5,14(2):274-275.
   
  3 潘登.医院信息系统的选择及其实施.中国医院,2005,9(1):45-46. 

  作者单位:515041广东汕头,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设备科

作者: 洪宝 刘国瑞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