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6期预防医学

石板房村健康教育干预氟病效果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在安顺市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防制地氟病(以下称健教干预氟病)工作,以寻求切实可行的防氟措施,及其为该市今后的地氟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特以该市大西桥镇石板房村作为试点进行了为期1年的健教干预氟病工作。2干预对象对象为石板房村全体村民、大西桥镇中小学在校学生、8~12岁儿童和20~......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在安顺市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干预防制地氟病(以下称健教干预氟病)工作,以寻求切实可行的防氟措施,及其为该市今后的地氟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特以该市大西桥镇石板房村作为试点进行了为期1年的健教干预氟病工作。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来源于安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秀区分中心资料室。
   
  1.2 干预对象 对象为石板房村全体村民、大西桥镇中小学在校学生、8~12岁儿童和20~50岁妇女。
   
  1.3 干预方法 对村干部、村医生和教师进行培训,且由村干部和村医生挨家逐户发放《发生氟中毒的原因和预防方法示意图》和《预防地氟病宣传单》宣传单;利用闭路电视、VCD等播放防氟改灶光碟;在中、小学开展健康教育课;并在村里醒目的墙面张贴防氟宣传画和书写上永久性防氟标语。
   
  1.4 监测指标与诊断标准 按《贵州省2002年地氟病防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中期评估方案》调查该村的改灶率、改炉率、烟囱出屋率、食物淘洗率、正确食物干燥率、炉灶正确使用率、食物密闭保存率、8~12岁儿童氟牙率和目标人群氟病知识知晓率等,诊断按《中国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手册》 [1] 中的标准执行。
    
  2 结果
    
  通过市区两级专业人员、石板房村干部、村医生和教师的努力,整个健教干预氟病工作共张贴防氟宣传单360张,下发1050册《改良炉灶预防地氟病》小册子和一盒防氟改灶光碟,培训了健教干预氟病传播人员20人,播放防氟改灶光碟10次。经干预,防制效果明显好转:该村的改灶率、改炉率、烟囱出屋率、食物淘洗率、正确食物干燥率、炉灶正确使用率、食物密闭保存率分别从入村时的66.5%、85.2%、65.4%、90.8%、52.2%、60.4%和69.8%上升至干预后的90.1%、91.8%、91.8%、100%、83.5%、95.1%和95.1%;8~12岁儿童氟牙率从干预前的63.16%降至干预后的60.73%;20~50岁妇女和在校学生的氟病知识知晓率分别从干预前的20.0%、50.0%上升至干预后的90.0%、84.9%;玉米、大米和辣椒的氟含量已控制在8.00mg/kg、1.04mg/kg和198.74mg/kg。
    
  3 讨论
    
  石板房村是安顺市西秀区燃煤污染型氟中毒村寨之一,1986年曾是该区的改灶点,有一定的改灶基础。全村共182户、625人,汉苗杂居,并以汉族占多数,人年均收入1431.03元,每户平均居住面积为76.55m 2 ,90%以上农户通闭路电视。主食大米,村民喜吃辣椒、好饮茶,每户年均饮茶9.5kg。生活燃料以燃煤为主,每户年均烧煤2673.5kg。
   
  从监测结果看,防氟效果明显好转:该村的改灶率、改炉率、烟囱出屋率、食物淘洗率、正确食物干燥率、炉灶正确使用率和食物密闭保存率均分别上升了23.6、6.6、26.4、9.2、31.3、34.7和25.3个百分点;8~12岁儿童氟斑牙患病率从干预前的63.16%降至干预后的60.73%,下降了2.43个百分点;在校学生和20~50岁妇女的氟病知识知晓率分别上升了70和34.9个百分点;玉米、大米和辣椒的氟含量已控制在8.00mg/kg、1.04mg/kg和198.74mg/kg。除辣椒的氟含量较高外,大米和玉米已趋于正常。这些表明,经健教干预氟病后,群众已认识到地氟病危害的严重性,自己能主动出钱改良炉灶,并修复使用过去损坏停用的炉灶,改变了传统的食物干燥贮存方式,养成了食物烹调前均淘洗的好习惯 [2] ,从而使该村的地氟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为进一步搞好该村的防氟工作,建议:(1)争取当地政府重视、加强各部门协作,共同防氟;(2)举办防氟培训班,提高村干部、村医生和教师的传播能力和技巧,并加大健教干预氟病力度,使防氟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3)因地制宜地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治措施(如向农户推行液化气、沼气节能灶等),并长期开展地氟病病情监测,针对病情及时采取防治。只有让群众真正认识到地氟病的危害和懂得科学的防治方法,才能有效地控制地氟病的流行。

  【参考文献】
    
  1 汤瑞琦,曹守仁,戴国钧,等.地方性氟中毒手册.哈尔滨: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编印,1991,46-50.
   
  2 李达圣,安东,王述泉,等.贵州省燃煤型地方性氟中毒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3,22(3):240-242.
    

  作者单位:561000贵州安顺,安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561208贵州安顺,安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果树分中心

作者: 董天国 严琼辉 杨富国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