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阴道分娩引起会阴阴道血肿3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阴道分娩引起会阴、阴道血肿原因进行初步探讨。方法通过对本院1998~2003年间由于阴道分娩引起会阴、阴道血肿30例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血肿发生在胎儿娩出前2例占6。结论血肿形成原因与妊娠高血压疾病、生产胎次、产程及接产者技术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阴道分娩引起会阴、阴道血肿原因进行初步探讨。 方法  通过对本院1998~2003年间由于阴道分娩引起会阴、阴道血肿30例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血肿发生在胎儿娩出前2例占6.7%,胎儿娩出后28例占93.3%,妊娠高血压疾病18例占总数60%,初产妇27例占总数90%。 结论  血肿形成原因与妊娠高血压疾病、生产胎次、产程及接产者技术有关。
    
  【关键词】  阴道分娩;会阴;阴道;血肿
     
  我院自1998年~2003年正常阴道分娩中遇到引起会阴、阴道血肿30例,其中8例由乡卫生院转入,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患者中27例为初产妇,3例为经产妇;年龄最小21岁,最大32岁。妊娠高血压疾病18例,其中重度子痫前期1例,血小板减少2例。头位顺产20例,急产2例,会阴侧切胎吸6例,低位产钳1例,臀位助产1例。
   
  1.2 血肿发生部位 血肿发生在阴道左侧沟8例,右侧沟7例,后壁中部8例,会阴右侧1例,会阴左侧3例,后穹窿3例。
   
  1.3 处理方法 血肿直径在3cm以下,阴道黏膜层未破裂,可用1号肠线在血肿部位间断缝合1~3针观察血肿有无肿大即可。血肿较大,直径在5cm以上,或有逐渐肿大趋势,可切开血肿,取出血块,缝扎出血点,然后用1号肠线间断缝扎。巨大血肿应切开缝扎,修补阴道壁后用纱布卷做成阴道模具压迫6~8h后取出。

  2 典型病例
    
  患者,26岁,孕1产0孕40周,妊娠高血压疾病。入院后血压142~150/90~98mmHg之间波动。尿蛋白(++),水肿(++),无头痛、眼花等自觉症状。临产后产程进展顺利,总产程14h。顺产一成熟女婴,体重3200g,评分10分,会阴Ⅰ度裂伤,胎盘自娩完整时出血200ml。会阴缝合后检查软产道发现阴道后壁中段距处女膜缘4cm处有一血肿形成,血肿直径约3cm左右,且迅速增大,产妇即出现面色苍白,头晕乏力,测血压降至70/130mmHg,这时阴道内探查血肿向后穹窿扩展,阴道上2/3前后壁相贴,已不能容纳二指。立即输血、补液纠正休克,同时处理血肿。血肿外观无破裂处,切开阴道后壁黏膜5cm取出血块,估计出血量约1000ml,先用纱布填塞血肿腔,压迫止血,再找到出血点,为一小动脉呈喷射状出血。用4号丝线缝扎2针后出血停止。取出填塞的纱布,然后用2-0华利康线间断缝合阴道粘膜切口。阴道内放入络合碘纱布卷压迫止血,6h后取出。次日检查阴道通畅切口无渗血。4天后会阴拆线出院。
    
  3 讨论
    
  血肿形成原因与生产胎次、产程长短、解剖位置、接产者技术、产妇有否血液系统疾病以及妊娠高血压等有关。初产妇阴道不如经产妇松弛,儿头经过阴道时易引起阴道黏膜下血管受损伤,尤其急产时更易发生产伤。从血肿发生的部位来看,血肿好发在阴道两侧沟及阴道后壁中部。如有较粗的小动脉破裂,血肿可向后穹窿扩展。因为直接围绕阴道的是一群广泛的静脉丛,与痔下、痔中及膀胱下静脉丛相通,静脉壁菲薄无力,孕期静脉充血,由于分娩时软组织过度伸张,血管牵拉过度,可造成撕裂出血。产程过长,儿头局部压迫时间过长,使血管坏死继发出血,加之阴道周围筋膜下外阴皮下组织松弛,有些阴道黏膜表层虽然未破裂,但黏膜下出血未得到及时处理,出血可向周围疏松组织迅速而广泛地扩散而造成血肿。严重者血肿向会阴部膨胀,扩展至肛门及后背部形成腹膜下血肿,扩张至穹窿或宫旁组织形成阔韧带内血肿,直达肾周围及膈肌。此外,接生者动作粗暴、操作技术不熟练,而擦伤会阴部组织及损伤血管,或在会阴切开缝合时切口顶端未缝及,或缝针伤及血管未引起注意,造成出血引起血肿形成 [1] 。
   
  另外,妊娠高血压疾病患者易发生血肿。从病理生理来看,妊娠高血压疾病孕妇全身小动脉痉挛性收缩,组织灌流量减少,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组织缺血、缺氧、水肿,血管脆性增加,当受到外力加压或碰撞的,阴道黏膜下血管破裂、离断、出血,在疏松组织中很快扩展为血肿 [2] 。
   
  血肿形成给患者造成会阴疼痛,肛门坠痛甚至血压下降,出血性休克等后果,给产妇带来很大痛苦。因此要不断提高接生技术,尤其对妊娠高血压产妇要提高警惕,及时检查软产道,重视产妇的主诉,只有及时发现积极处理小血肿,才能预防大血肿发生。但我们认为对于大血肿切开缝合见效快,减少污染机会,效果更好。

  【参考文献】
    
  1 李慧芳.产后阴道大血肿保守疗法.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8,1(4):38.
   
  2 张光.产钳术及胎头吸产术后损伤的发生与防治.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8,3(4):121.
   

  作者单位:036200山西五寨,五寨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国双李东升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