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医院管理

人文关怀在急诊科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是否能以人为本,倡导人文关怀是一个医院在医疗服务市场中竞争成败的关键,本着这一原则,我院从改善急诊科病人就诊环境入手,对科室内布局、流程进行重组、改建,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大大方便病人就诊,提高病人就诊满意率。1构建合理绿色通道急诊病多为突发疾病,病人及陪护人员经常是在毫无准备的前提下来就诊,特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是否能以人为本,倡导人文关怀是一个医院在医疗服务市场中竞争成败的关键,本着这一原则,我院从改善急诊科病人就诊环境入手,对科室内布局、流程进行重组、改建,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大大方便病人就诊,提高病人就诊满意率。
    
  1 强调环境的温馨化
    
  1.1 构建合理绿色通道 急诊病多为突发疾病,病人及陪护人员经常是在毫无准备的前提下来就诊,特点是:慌乱、盲目、急躁、忧虑,这种情形无疑给病人、工作人员带来许多压力。在这种压力下,往往会因为很小的事情,医患之间引发纠纷。绿色通道顾名思意,就是每个环节畅通,时刻给病人提供最大方便。这样既能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利于稳定病人的情绪,顺畅医患关系。我院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导向标志明确,检治、治疗、布局合理。等候区、休息区设置候诊椅,开水24h供应,导医人员全程陪诊。形成一个完整、方便、快捷的就诊通道。
   
  1.2 构建舒适的输液氛围 输液治疗是急诊病人常用治疗手段,因为是短期停留数小时的一个场所,过去常常忽略病人的感觉。有事实表明,航空公司正是注意抓几个小时的全方位质量,成就了航空服务品牌。我院在输液厅的建设上注重美观、舒适的感觉,如大厅宽敞明亮,24h光线充足;墙壁挂置巨大风景画,令病人视野开阔;装配可自行调节的躺椅,方便病人坐卧;配置电视机、书报杂志,以排遣病人治疗时的单调与寂寞。上述的措施形成了宽松舒适方便的氛围。
   
  1.3 配备性能完善的尖端设施 抢救室的设备直接关系到抢救病人的生命质量,所有的设备应本着搬动便捷、性能优质、使用方便的原则,足额配置。如救护车装备、室内监护抢救设备、抢救床、急救车等。一切以有利于病人的搬动、抢救、检查、手术为目的,达到确保救治质量。
   
  1.4 完善家庭化的留观室 留观室是病人留住数日的地方,我院在布局注意了温馨化建设,如水电暖配设施齐全方便,呼叫系统健全,有专人卫生保洁、消毒隔离措施落实,保证病人饮食质量,生活起居方便,标准与住院病人病房条件同等。以上这些措施大大方便了病人,也留住了病人。

  2 注重内涵建设优质化
    
  2.1 健全机制,绩效管理 急诊科护理工作的特点要适应落实绩效管理,为了确保护理的效率、质量,制订一系列工作项目标准,采取以量、质双向评估的方法评估护士工作,并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考核,以督促各班护士自觉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三查七对,实践证明这样做既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防止差错事故发生,确保了护理质量。
   
  2.2 注重形象,文明服务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急诊科工作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谁拥有优质服务,谁就拥有诚信;谁拥有诚信,谁就拥有较多固定群体的病人。我院急诊科积极推进优质服务工作标准,加强服务模式的培训,组织了服务礼仪知识讲座,进行了医患沟通技巧训练,规范医护、急诊工作中的服装,从言语中、行动上努力做到,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帮病人所需,力求每个医护人员,在与病人短暂的接触中,给病人留下良好的印象。
   
  2.3 灵活宣教,强化特色 据急诊科特点开展宣教,这样做既是传播普及医学知识,也是缩短医患距离沟通医患关系的有效方法。利用接诊第一时间、静脉穿刺及拔针的时间、巡视观察的时间、各种救护治疗等候的间隙,主动地据不同文化层次针对性地开展与疾病相关的护理、保健及心理卫生等知识教育。这些做法,大大提高病人对医院的满意率。
   
  我院急诊科自引用人文关怀模式以来,全科人员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主观潜能和智慧,用美的语言、美的行为、美的环境、美的流程,为病人提供最佳的服务,今年在医院对病人多次测评中,病人满意率平均达99%。这说明只要我们的服务是以病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每一个环节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就能提高工作质量,达到病人满意的目的。

  作者单位:450052河南郑州,武警河南总队医院

作者: 李朝霞杨战何利等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