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医院管理

血站血液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与思考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构建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血站的管理水平,保障血液安全,我站与陕西康力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于1999年6月创建了《血站管理信息系统》,经过5年的运行和不断完善升级,目前该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效益。1系统目标建设血站信息系统,一要解决人工管理不能或难以解决的问题,二要为管理者及时了解......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构建全方位的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血站的管理水平,保障血液安全,我站与陕西康力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于1999年6月创建了《血站管理信息系统》,经过5年的运行和不断完善升级,目前该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1 系统目标
    
  建设血站信息系统,一要解决人工管理不能或难以解决的问题,二要为管理者及时了解血站整体运行情况、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血站管理信息系统》利用网络技术,通过各科室间的信息共享实现办公自动化,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使血液管理更加规范化,以适应血站快速发展的需要。
    
  2 系统总体规划
    
  我站按计划分三个阶段建立起一个功能齐全、运行稳定、信息畅通、封闭管理的现代化血站信息管理系统。第一阶段侧重献血员的登记信息、血液检验信息、采血信息和合格血液入库、出库信息的网络管理及站长查询系统的建立。第二阶段将无偿献血的用血报销及医院用血结算纳入网络管理。第三阶段医院输血科实现计算机管理,继而将临床用血信息同血站信息联网,创建一个涵盖全市,从献血登记、血液检验、体检采血到临床用血的整个过程完全处于计算机管理的采供用血网络系统。

  3 系统设计原则
    
  我站《血站管理信息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1)能够满足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应用需求;(2)有清晰合理的层次结构,便于维护;(3)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降低系统风险;(4)保证系统的开放性和良好的扩展性;(5)网络信息流量合理,不产生瓶颈。

  4 实施方法与步骤
    
  4.1 网络建设 根据《血站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和我站制定的网络建设规划,我们完成了由1个服务器,8个工作站,超五类双绞线连接的星型网络结构的局域网。选择DELL服务器,NT server4.0操作系统;工作站选用国产联想商用电脑,Win2000操作系统。
   
  4.2 人员培训 《血站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后,陕西康力博科技有限公司对我站所有上岗人员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操作技能、系统主要功能、系统操作使用方法及系统工作流程的全面培训。使操作人员较好地掌握了软件的使用方法和系统工作流程,达到了数据录入准确及时的要求。
   
  4.3 系统运行 在软硬件建设基本完成后,《血站管理信息系统》正式运行。经过3年多的运行调试和不断完善,于2003年底系统全面升级,到目前为止,整个系统运行稳定顺畅,科室反映良好。

  5 系统运行效果与体会
    
  5.1 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对血站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建立和使用,使血站的管理手段更加科学化、系统化、数据化、简单化,能帮助血站解决许多过去手工管理难以解决或解决不好的问题。如:献血员档案管理、查询,检验信息的登记查询,库存血量查询,出库血液的去向等等。
   
  5.2 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效果 《血站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使血站工作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为差错。由于系统信息共享,使各科室即时获取准确、有效的信息,有效地减少了文档手工抄转所占用的时间和笔误;(2)强化了科室工作质量。系统运行后科室日常工作数据大多是通过计算机网络自动采集生成,科室工作质量的优劣能在网络中得到即时体现,有效地监督了科室工作;(3)提高了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系统的应用,改变了血站的管理模式,完善了管理手段,提高了管理水平,系统信息共享,使管理者能及时获取有效的管理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依据;(4)网络化的办公方式节省了办公经费和站务保障的物资消耗。
   
  5.3 影响血站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因素 在血站信息化规划时,我们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血站信息系统的选择,以为选择好一个血站信息系统就可以了。但通过5年的实践,我 们体会到,血站信息化建设的成败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我们总结有以下几点:(1)选择一个稳定、可扩展性好、符合血站信息化建设规划要求的血站管理信息系统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2)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是血站信息化建设成功的关键;(3)选择好的服务商是信息化建设能够长期稳固发展的必要条件;(4)重视工作人员的培训,全员提高计算机水平是保证信息化建设速度和效果的必要手段。
   
  5.4 客户化需求的解决方案与服务商的选择 任何一个产品化的信息系统,都不能完全满足血站习惯的管理模式或操作模式,必定存在一定的客户化问题。经过5年的系统运行我们发现,这些问题的不当处理,是造成血站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不成功的主要因素。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我站本着先接收、后修改的原则,也就是强制管理和操作按原有的操作流程进行,一段时间后对软件进行重新审定,整体提出修改方案,由供应商进行软件修改,修改后一次升级。这种做法,在开始推行时有一定的难度,但实施以后发现,采用这种方法,减少了由于随意修改软件带来的系统不稳定和考虑不周带来的反复修改软件的问题,从总体上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与速度,减少了系统运行的复杂性。
   
  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应用5年多来,给血站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目前,我们正在总结经验,继续完善系统功能,向建设一个现代化血站的既定目标迈进。
    

  作者单位:721006陕西宝鸡,宝鸡市中心血站

作者: 李拴林黄掌生柏亮 2005-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