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腹泻15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慢性腹泻是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疾病,一般病程在两个月以上。笔者在临床中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慢性腹泻15例,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临床表现均为不同程度的腹泻、腹痛,饮食生冷食物后复发或加重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畏寒、肢冷等症状。(2)有效:临床症状、体征减轻,若饮食不慎可出现腹泻,注意饮食可达到基本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腹泻是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疾病,一般病程在两个月以上。笔者在临床中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慢性腹泻15例,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5例患者均为门诊患者,其中女10例,男5例,年龄在35~70岁之间。临床表现均为不同程度的腹泻、腹痛,饮食生冷食物后复发或加重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畏寒、肢冷等症状。病程在1~20年之间。

  2 辨证论治
    
  笔者所诊治的15例患者均为症状大致相同的患者,根据中医应辨证为脾胃虚寒证。当属祖国医学的“泻泄”、“腹痛”范畴。证见:腹中疼痛、肠鸣下利、畏寒、肢冷、每食生冷食物即发作。久之伤及肾阳,可见脾肾阳虚,方用附子理中丸,温阳祛寒,益气健脾。为方便患者服用,用附子理中丸中成药大蜜丸,1丸,1日3次,连续服用,症状轻者服用7天,即可见疗效。症状重者可间断服用2个月~1年。期间可出现手足热,均属正常现象。若不能耐受,可停用2~3天后继续服用,直至畏寒症状好转后停用。再服用丽珠肠乐(双歧杆菌活菌制剂,每粒含青春型双歧杆菌0.5亿)。1粒,1日2次,10天为1个疗程,一般用1~2个疗程。
    
  3 结果
    
  3.1 疗效标准 (1)痊愈:临床症状、体征消失,饮食、排便正常;(2)有效:临床症状、体征减轻,若饮食不慎可出现腹泻,注意饮食可达到基本正常;(3)无效:临床症状无明显改变。
   
  3.2 治疗效果 痊愈8例,有效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3%。
    
  4 讨论
    
  本病多发生在中老年,多由素体阳虚、饮食生冷,日久伤及脾胃,影响其健运而发病。方中附子辛热,温补脾肾,干姜辛温入脾经。可明显改变阳虚症状,使腹泻渐止。但服用本药后腹泻症状仍不能完全消失,并伴有腹泻便秘交替出现现象,考虑患者因长期腹泻,导致肠道功能紊乱、菌群失调,故给予服用双歧杆菌制剂,改善肠道的菌群失调。两药交替使用,对本证型的腹泻在治疗上可谓相得益彰。若在治疗之中或之后患者注意饮食保健则治疗效果更加满意。有热证者忌用附子理中丸。
    

  作者单位:261515山东高密,高密市井沟医院中医科

作者: 付晓丽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