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咪唑安定作为强化麻醉术前用药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咪唑安定是一种水溶性短效苯二氮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遗忘、抗焦虑作用强及局部刺激性小等优点。临床观察比较20例强化麻醉术前应用咪唑安定、地西泮的镇静遗忘作用对循环、呼吸的影响。随机将病人分为咪唑安定组(M组)、地西泮组(D组),每组10例。观察期间均辅助度冷丁50mg。...

点击显示 收起

    咪唑安定是一种水溶性短效苯二氮类药物,具有镇静、催眠、遗忘、抗焦虑作用强及局部刺激性小等优点。临床观察比较20例强化麻醉术前应用咪唑安定、地西泮的镇静遗忘作用对循环、呼吸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颈部、肩部、胸部脊柱等各类择期手术20例,年龄在21~50岁,ASAⅠ~Ⅱ级,妊娠和服用精神类药物患者除外。随机将病人分为咪唑安定组(M组)、地西泮组(D组),每组10例。两组病人在年龄、体重、身高等方面无明显差异。观察期间均辅助度冷丁50mg。
   
  1.2 方法 入室后立即给病人肌注相应药物。M组咪唑安定0.075mg/kg肌注,D组地西泮10mg肌注。于肌注后30min监测和评估用药效果。
   
  1.3 监测 监测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及动脉血氧饱和度(SpO 2 ),肌注30min后第1次值为对照值,以后每隔5min观察并记录上述参数至30min。
   
  1.4 催眠评分 催眠效果按意识状态用0~4计分的方法评定,0分无睡意;1分醒着,但有睡意;2分入睡,但轻轻呼名即有反应(睁眼或回答);3分熟睡,轻轻呼名无反应,摇着呼名有反应;4分深睡摇着呼名无反应。
   
  1.5 上呼吸道通畅度评分 按4级计分法评定,0分有轻微鼾音,但吸气正常;1分有很强的鼾音或有吸气凹陷,但通气尚正常;2分不完全性上呼吸道梗阻,尚能保证通气正常;3分上呼吸道梗阻,必须依赖辅助呼吸才能保证通气。催眠计分和上呼吸道监测均在用药30min后观察记录第一次以后每隔5min记录1次,共30min。
   
  1.6 观察物的识别 用药30min让患者观看钢笔、圆珠笔,观察患者在用药后的记忆程度(遗忘、模糊、颜色分不清、清楚)。
    
  2 结果
    
  两组病人HR、MAP、SPO 2 虽有轻度升高或下降,但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1。
     
  上呼吸道梗阻现象在D组不明显,M组随着时间延长逐渐上升,观察30min,0分9例,仅1例达1分,其呼吸道评分,两组间均无显著异常。
     
  术后随访24h,完全遗忘不能记忆术中情况,M组5例,D组无1例产生遗忘情况。模糊对钢笔、圆珠笔辨别不清M组3例,D组均可辨认,M组与D组有显著异常。
    
  表1 两组病人HR、MAP、SpO 2 的比较(略)
    
  3 讨论
    
  咪唑安定术前用药可减轻病人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而且使麻醉效果更完善。咪唑安定对呼吸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作用与计量呈正比。据报道当肌注咪唑安定剂量大于0.1mg/kg时引起呼吸抑制机会增大,能导致病人深睡的最低血药浓度为60ng/ml,当肌注咪唑安定0.075mg/kg时血药浓度仅在很短时间达到此水平。本组监测仅有1例病人有一过性屏气,此病人肥胖、颈短,只需托下颌保证呼吸道通畅即可,不需辅助呼吸,SpO 2 有下降趋势但不低于95%。咪唑安定对循环系统影响不明显,仅表现轻度心率增快和血压下降。
   
  咪唑安定的镇痛效果在20~30min达高峰,M组有58%的病人有睡意,D组在用药50min后有16%的患者有睡意,很明显咪唑安定作为强化麻醉的术前用药,其镇痛效果远远超过地西泮。
   
  咪唑安定具有明显的顺行性遗忘作用,从而减轻、消除麻醉和手术对病人造成的不愉快回忆,提高病人对麻醉的满意度。本观察显示咪唑安定遗忘率达30%,而地西泮无遗忘作用。由以上所见,咪唑安定作为强化麻醉术前用药在临床上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054103河北沙河,邢台矿业集团显德汪医院麻醉科

作者: 李相霞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