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突发产后出血致DIC1例的救治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例患者分娩过程顺利,失血量不多,产后突发宫缩乏力,大量失血致DIC。10min后考虑经补充大量晶、胶液,血压稳定,但出血仍不能止住,应立即切除子宫,祛除病因,以保产妇生命。从本例病人的发病及抢救过程中,总结出如下体会。2分娩期正确处理产程加强对分娩期观察,掌握人工破膜及催产素引产的指征及注意事项,科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本例患者分娩过程顺利,失血量不多,产后突发宫缩乏力,大量失血致DIC。通过积极处理原发病,抗休克、抗过敏,及时补充凝血因子,果断施行子宫全切术,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现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36岁,39周妊娠,G 1 P 1 L 1 ,2004年9月9日10am入院。入院时宫缩规律,胎心140次/min,胎位LOA,肛诊:胎头S-1,宫口开大3cm,羊膜囊突,予以人工破膜。半小时后因宫缩强度欠佳,给0.5%的催产素静滴引产。11:25顺娩一4000g女婴,胎盘、胎膜娩出完整,宫缩好,阴道流血约150ml。12:15产妇外阴口处见少量流血,色鲜红,按压宫底大量血液及凝血块流出,约1000ml,宫底脐下一指,宫体收缩好,窥查阴道壁及宫颈未见裂伤,子宫下段收缩较差。立即按摩子宫,双手压迫子宫下段止血,同时给米索前列醇0.6mg舌下含化,时测血压90/60mmHg,患者精神好,神志清,皮肤、黏膜及口唇苍白。立即面罩给氧,迅速建立2条静脉通道,急查血常规及血凝四项。15min后测血压75/40mmHg,子宫下段收缩转好,但阴道持续流血且无凝血块约600ml,考虑DIC。查D-二聚体,合血浆备用,输红细胞悬液8u补充血容量,同时抗过敏,纠正酸中毒,经处理后血压维持75/40mmHg,阴道仍有不凝血流出,患者精神不振,但神志尚清。D-二聚体:8.0μg/ml,PT37.1s,INR3.02,APTT83.4s,TT54.3s,DIC诊断成立。立即输血浆800ml,纤维蛋白原4.0u,全血400ml,贺斯500ml静滴。10min后考虑经补充大量晶、胶液,血压稳定,但出血仍不能止住,应立即切除子宫,祛除病因,以保产妇生命。遂于产房内行子宫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病人呼吸、脉率、血压稳定,经继续治疗7天后康复出院。
    
  2 讨论
    
  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是指在某些疾病的作用下,引起广泛的微血管内血小板聚集,纤维蛋白沉积,继之形成弥漫性微血栓,并由此而导致微循环和内脏器官功能衰竭,血小板及多种凝血因子消耗,继发性纤维蛋白原溶解。在产科,DIC是许多疾病病理生理过程中的一个共同的中间环节,是一种严重的产科并发症。从本例病人的发病及抢救过程中,总结出如下体会。
   
  2.1 加强孕期监护及卫生宣教 孕期监护包括对孕妇的定期产前检查及对胎儿的监护,是安全分娩的必要措施。特别是对高龄产妇和有其他合并症的产妇,更应做好围生期的保健。本例产妇产前只在镇卫生院做过一般性检查,无记录,产妇对此次妊娠及其危险毫无认识,更无从谈及如何加强对自身及胎儿的保健。
   
  2.2 分娩期正确处理产程 加强对分娩期观察,掌握人工破膜及催产素引产的指征及注意事项,科学接生,产后仔细检查胎盘、胎膜及软产道。
   
  2.3 加强产后观察 产后出血80%发生在产后2h内,产妇须在产后继续留产房严密观察一般情况、生命体征、宫缩及阴道流血情况。疾病发现的越早,抢救成功的机会就越大。避免产科严重并发症的出现,早发现、早处理是关键。

  2.4 医护协作,分秒必争 在抢救过程中,助产人员应协助医师找出原因,执行止血措施,提供安静环境,平卧、吸氧、保暖,严密观察,详尽记录,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并保持通畅,按医嘱及时予以输血、输液,医护人员必须密切配合,在确定原因后,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威海,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产科

作者: 王桂荣 刘秀娜 2005-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