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乳腺癌术后患者肿瘤标志物CA15-3水平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乳腺癌患者手术后肿瘤标志物CA15-3水平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技术(RIA),对20例乳腺癌手术后患者,采集静脉血2ml进行肿瘤标志物CA15-3水平的检测。结果乳腺癌不同组织学类型的患者,手术后有转移或复发的CA15-3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值范围,而未转移或复发的CA15-3水平均在正常值范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乳腺癌患者手术肿瘤标志物CA15-3水平的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技术(RIA),对20例乳腺癌手术后患者,采集静脉血2ml进行肿瘤标志物CA15-3水平的检测。 结果  乳腺癌不同组织学类型的患者,手术后有转移或复发的CA15-3水平均明显高于正常值范围,而未转移或复发的CA15-3水平均在正常值范围,并与乳腺癌的不同组织学类型无关。 结论  CA15-3对乳腺癌患者的预后判断、疗效观察以及监测手术后有无转移或复发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乳腺癌;肿瘤标志物;CA15-3
             
  CA15-3被认为是乳腺癌的第一个肿瘤标志物后,人们发现在乳腺癌Ⅰ期和Ⅱ期,仅有约10%的患者血清CA15-3水平升高,手术前肿瘤标志物CA15-3血清水平的高低与患者的存活期之间也并未发现有任何关系。但在跟踪过程中也可看到,在肿瘤标志物转移的临床症状出现前,一些肿瘤标志物水平会更早出现连续增高 [1] 。由此可见,CA15-3是一种新的肿瘤标志物,是检测乳腺癌较为灵敏的指标,在治疗过程中定期观察CA15-3的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我们利用放射免疫分析技术对20例乳腺癌手术后患者血清CA15-3水平进行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20例乳腺癌患者均为女性,最大年龄62岁,最小年龄28岁,平均44.3岁。20例全部经手术后病理证实,其中硬癌3例,浸润性导管癌6例,单纯癌4例,髓样癌1例,腺癌1例,乳头状癌1例,小叶原位癌2例,导管内癌2例。我们采用中国天津新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放射免疫分析药盒(美国进口),设备采用西安国营二六二厂生产的2008G型自动γ计数器,取患者外周静脉血2ml,离心后取血清进行测定。测定50名正常人血清,CA15-3正常为ˉx=13.0±7.9u/ml,一般控制在25u/ml以下。
    
  2 结果
    
  20例乳腺癌手术后患者有无转移或复发,按不同组织学类型CA15-3的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20例乳腺癌手术后血清CA15-3测定结果 (略)
         
  从表1可见:手术后未转移或复发的患者CA15-3测定结果均在正常值范围以内(7.4±1.35u/ml),而手术后有转移或复发的患者CA15-3测定结果均高于正常值范围(137.7±48.6u/ml)。
    
  3 讨论
    
  CA15-3是一种分子量约40万的糖蛋白,在1982年和1984年陆续使用了两种单克隆抗体而被发现的 [2] 。应用两种单克隆抗体(115DB和DT3)与血循环中特异性抗原-即由人乳腺癌细胞所产生的CA15-3反应。我们在20例乳腺癌患者中,各种组织学类型的乳腺癌手术后患者未转移或复发的11例,CA15-3测定值为7.4±1.53u/ml均在正常值范围内。而各种组织学类型的乳腺癌手术后患者有转移或复发的9例,CA15-3测定值为137.7±48.6u/ml明显高于正常值范围,与乳腺癌的不同组织学类型无关,可能与转移癌灶释放CA15-3进入血循环有关。我们认为,CA15-3对乳腺癌的预后判断、疗效观察和监测有无转移和复发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CA15-3诊断乳腺癌的灵敏度可达86.87%,它是乳腺癌的重要标志。用于乳腺癌诊断的单克隆抗体CA15-3对乳腺癌诊断符合率为33.3%~57% [3] ,对早期诊断尚有一定的困难,主要是没有找到特异性抗原,但它对检测乳腺癌的灵敏度很高,因此,CA15-3在乳腺癌的病程中对其预后的监测具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朱立华.实验诊断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3,462.

  2 Scll S.Canccr markcr of the1990s.Clin Labmcd,1990,10:1.

    3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8(6,4):654. 

  作者单位:136001吉林四平,四平市第一人民医院核医学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孙云龙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