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细胞凋亡抑制因子(Fas/APO-1)与抗β 2 -肾上腺素能受体自身抗体的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检测并比较心肌梗死急性期不同时间点,β2自身抗体阳性组与阴性组,患者血清中Fas/APO-1水平差异,了解β2自身抗体对Fas/APO-1的影响。方法4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分别于发病24h、7天、2~4周时取血,采用ELISA的方法,检测血清中β2自身抗体的阳性率以及Fas/APO-1的水平。另外取34位性别、年龄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检测并比较心肌梗死急性期不同时间点,β 2 自身抗体阳性组与阴性组,患者血清中Fas/APO-1水平差异,了解β 2 自身抗体对Fas/APO-1的影响。 方法  41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分别于发病24h、7天、2~4周时取血,采用ELISA的方法,检测血清中β 2 自身抗体的阳性率以及Fas/APO-1的水平;另外取34位性别、年龄匹配的健康人的血同法检测Fas/APO-1作为对照。 结果  心肌梗死急性期Fas/APO-1的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5),以梗死后24hFas/APO-1的水平为最高;心肌梗死急性期不同时间点,β 2 自身抗体阳性组Fas/APO-1的水平均高于阴性组,但两组的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血清Fas/APO-1水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心肌细胞凋亡的变化趋势,β 2 自身抗体对Fas/APO-1的确切影响,有待更大规模的实验来证实。    
  
  【关键词】  心肌梗死;细胞凋亡;Fas/APO-1;自身抗体;β 2 受体

  The relationship of Fas/APO-1and autoantibody against theβ2 -adrenergic re-ceptor
     
  CHEN Mu-lei,YANG Xinchun,LIU Rui-hong,et al.

  Institute of Cardialvascular Disease,Heart Center of Beijing Chaoyang Hospital,Affiliated to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Beijing1000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the influence of autoantibody against theβ 2 -adrenergic receptor(β 2 autoantibody)on Fas/APO-1,by comparing the difference of serum levels of Fas/APO-1betweenβ 2 autoantibody positive and negative groups on different time point at acute stage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Methods By ELISA method,the posi-tive ratio ofβ 2 autoantibody and the serum level of Fas/APO-1were tested in41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patients on24hours,7days and2~4weeks of symptoms onset,and the same method was used to test the serum level of Fas/APO-1in34sex and age matched healthy donors.Results The serum level of Fas/APO-1in patients at the acute stage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was higher in theβ 2 autoantibody positive group than that of the negative group,but the difference was not significant statistically(P>0.05).Conclusion The serum level of Fas/APO-1may to certain extent reflective the cardiomyocyte apoptosis.The large scale of trails should be done to confirm the ac-curate influence ofβ 2 autoantibody on Fas/APO-1.
   
  【Key words】 myocardial infarction;apoptosis;Fas/APO-1;autoantibody;β 2 -receptor
      
  目前有研究认为,多种心血管疾病中存在心肌细胞凋亡,而β 2 -肾上腺素能受体表达的轻度升高,有对抗心肌细胞凋亡的作用。抗β 2 -肾上腺素能受体自身抗体(β 2 -受体自身抗体)因具有β 2 受体激动剂样作用,可能也具有对抗细胞凋亡的作用。血清中细胞凋亡抑制因子(Fas/APO-1)的水平能间接反应机体细胞凋亡的情况,但尚无文献报道,在心肌梗死急性期β 2 -受体自身抗体与Fas/APO-1的关系。本实验希望通过检测心肌梗死急性期β 2 -自身抗体阳性与阴性组患者血清中Fas/APO-1的水平,明确两者之间的关系,为临床对抗心肌细胞凋亡提供一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1.1 急性心肌梗死组(AMI组) 共41例,为2002年2月~2002年11月在朝阳医院心脏中心CCU病房住院治疗的患者,男28例,女13例,平均年龄60.4±12.8(36~80)岁。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标准见文献 [1] 。所有病人均为症状发生12h以内来院的,并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急性心肌梗死。

    1.1.2 对照组(NC组) 34例性别、年龄与AMI组匹配的健康人,经胸片、肝、肾功能、尿常规检查未见异常,排除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病、心肌病、内分泌及自身免疫性疾病。

    1.2 取血 正常对照组取静脉血5ml,AMI组患者分别于发病24h、7天及2~4周内各取静脉血5ml,2000rpm室温下离心10min,收集上层血清,装入Eppendorf管,-20℃冰箱贮存待测。

    1.3 细胞凋亡抑制因子Fas/APO-1测定

    1.3.1 测定原理 采用上海森雄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试剂盒,用ELISA法定量检测Fas/APO-1的水平。操作时标准孔及待测样品均做双孔,两孔的平均值作为检测结果。1.3.2 结果计算与判断 (1)所有OD值都应减去空白值后再行计算。(2)以标准品100、50、25、12.5、6.25、3.2、1.6ng/ml之OD值在半对数纸上作图,画出标准曲线。(3)根据样品OD值在该曲线图上查出相应人血清Fas/APO-1的含量。

    1.4 受体抗原肽段的合成及血清自身抗体的测定 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分子研究所,合成相当于人β 2 -肾上腺素能受体细胞外第二环氨基酸序列的特异性抗原决定簇,合成肽段纯度为99%,β 2 -肾上腺素能受体肽段为172~197位的氨基酸序列:H-W-Y-R-A-T-H-G-E-A-I-N-C-Y-A-N-E-T-C-C-D-F-F-T-N-G-C。

    用SA-ELISA法,以5ug/ml的β 2 抗原液包被酶标板,血清按1:20~1:160浓度进行倍比稀释,其它检测步骤见文献 [2] 。

    1.5 判断标准 用比例法,以阳性血清与阴性血清的吸光度之比即P/N比值来判断,P/N≥2.1为阳性[P/N=(标本OD值-空白对照OD值)/(阴性对照OD值-空白对照OD 值)]。

    1.6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数据比较采用t检验,多组样品的比较采用方差分析;计数资料用χ 2 检验,均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以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将标准品倍比稀释后的浓度及所测得的对应的OD值输入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二者在半对数条件下呈正相关关系,计算出相关方程Y=2.0372e 1.7677x ,R 2 =0.9634[X为OD值,Y为Fas/APO-1的浓度(ng/ml),R为相关系数]。

    2.2 AMI后24h、7天及2~4周时,Fas/APO-1的水平均高于对照组,且这种差异都有显著性(P<0.05)。AMI后24h Fas/APO-1的水平,明显高于7天及2~4周时的检测结果,这种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具体数值见表1。
    
  表1 AMI组与对照组血清中Fas/APO-1比较表 略

  具体结果见表2。
    
  表2 心肌梗死急性期β 2 受体自身抗体阳性组与阴性组Fas/APO-1比较 略
         
  3 讨论
    
  在急性心肌梗死动物模型中,心肌细胞凋亡在梗死后4~12h达高峰,并可持续至梗死后10天左右 [3] ,这与本实验所得出的,心肌梗死急性期患者血清中Fas/APO-1的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以发病24h时血清中的Fas/APO-1的水平为最高,以后逐渐减低,至2~4周时显著降低的结果相吻合。促进心肌细胞凋亡的因素很多,如低氧血症、缺血再灌注、持续过度的机械牵拉以及β 1 受体的过度表达或持续刺激等 [4,5] 。在细胞凋亡活跃时,血清中的Fas/APO-1可以显著升高,抑制细胞凋亡的进一步发生 [6,7] 。近来的研究表明,β 2 受体在心肌细胞凋亡的调节中也有重要的作用,β 2 受体表达的轻度升高,具有抗心肌细胞凋亡的作用 [5,8] 。β 2 受体的作用与β 1 受体不同,它除了与刺激性G蛋白(Gs)结合外,还能与抑制性G蛋白(Gi)结合,起到减弱β肾上腺素能受体信号系统的作用;此外β 2 受体还能调节非G蛋白依赖性信号系统的作用,起到保护心脏对抗心肌细胞凋亡的作用 [5,8] 。当然β 2 受体对心脏的保护作用,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β 2 受体表达轻度升高,可以改善心功能减少心肌细胞凋亡;如果β 2 受体表达过度升高,反而可以诱发心肌细胞凋亡以及纤维化,甚至造成实验动物早死。

    β 2 受体自身抗体对β 2 受体有激动剂样作用,所以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具有对抗细胞凋亡的作用。但是在本实验中,心肌梗死后24h、7天、2~4周时,β 2 受体自身抗体阳性组Fas/APO-1的水平虽轻度高于阴性组(两组均数的差值分别为0.4971,0.1860,0.4786),可是差异无显著性。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β 2 受体自身抗体的测定不是定量的,阳性组中部分病因自身抗体的浓度过高,对细胞凋亡的作用会变成促进性的,所以影响了两组的比较结果。如能定量检测β 2 受体自身抗体的水平,有望更好地反映它与Fas/APO-1的相关关系。(2)实验例数较少。Fas/APO-1的血清浓度较低,在心肌梗死急性期与对照组的比较中,两组均数的最小差值仅为0.851,但因两组例数均在30例以上,故仍体现出显著的统计学差异。而在β 2 受体自身抗体阳性组与阴性组的比较中,每组的例数仅在20例上下,所以很难体现出如此细微的差别。(3)β 2 受体自身抗体通过多条途径作用于心肌细胞凋亡,这些途径是否与Fas有关尚无定论,所以需要更为深入的基础研究提供有关的信息。

    结论:血清Fas/APO-1水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心肌细胞凋亡的变化趋势,如能增加样本量,定量检测β 2 受体自身抗体的水平,有望明确Fas/APO-1与β 2 受体自身抗体的关系,进一步阐明β 2 受体自身抗体在对抗心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为心肌细胞凋亡的临床治疗提供更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链激酶多中心临床试验协作组.急性心肌梗死链激酶静脉溶栓疗法的多中心试验.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1,22:403-405.

    2 张麟,刘慧荣,赵荣瑞,等.扩张型心肌病抗心脏β1 和M 2 受体的自身抗体的初步研究.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15-17.

    3 Abbate A,Biondi-Zoccai GG,Baldi A.Pathophysiologic role of my-ocardial apoptosis in post-infarction left ventricular remodeling.J Cell Physiol,2002,193:145-153.

    4 Saraste A,Pulkki K,Kallajoki M,et al.Apoptosis in huma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Circulation,1997,95:320-323.

    5 Singh K,Xiao L,Remondino A,et al.Adrenergic regulation of cardiac myocyte apoptosis.J Cell Physiol,2001,189:257-265.

    6 Nishigaki K,Minatoguchi S,Seishima M,et al.Plasma Fas ligand,an inducer of apoptosis,and plasma soluble Fas,an inhibitor of apoptosis,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J Am Coll Cardiol, 1997,29:1214-1220.

    7 Cheng J,Zhou T,Liu C,et al.Protection from Fas-mediated apoptosis by a soluble form of the Fas molecule.Science,1994,263:1759-1762.

  8 Chesley A,LundbergMS,Asai T,et al.The{beta}2-adrenergic recep-tor delivers an antiapoptostic signal to cardiac myocytes through Gi-de-pendent coupling to phosphatidylinositol3'-kinase.Circ Res,2000,87:1172-1179.     

  作者单位:1 100020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2 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 研究生)
  
       3 北京,北京市第六医院内科

  (编辑:罗 彬)

作者: 陈牧雷 杨新春 刘瑞红 刘秀兰 张磊 张麟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