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免疫系统

葡萄球菌肠毒素A是通过Fas配体介导其肝脏毒性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他们使用活体荧光显微镜来观察分别应用超抗原(葡萄球菌肠毒素A,SEA)或内毒素(脂多糖,LPS)加d-半乳糖胺后小鼠的肝脏微循环情况。另一方面,Fas配体(FasL)缺乏的小鼠则能够抵抗SEA诱导的肝损,但对LPS诱导的肝损没有作用。SEA诱导的肝毒性是通过FasL介导的,不会引起白细胞聚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2月17日 Annals of Surgery. 240(6):1065-1073, December 2004. 葛兰阳性细菌正成为败血症和多器官功能衰竭的主要致病因素。但其超抗原介导的肝脏毒性作用的病理生理机制还不清楚。最近瑞典科学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使用活体荧光显微镜来观察分别应用超抗原(葡萄球菌肠毒素A,SEA)或内毒素(脂多糖,LPS)加d-半乳糖胺后小鼠的肝脏微循环情况。

结果发现,给予10微克LPS或50微克SEA均可造成相似的肝细胞损害,表现为转氨酶升高和肝细胞淍亡。TNF-缺乏的小鼠可以抵抗LPS诱导的肝脏损害,而对SEA诱导的肝损没有作用。另一方面,Fas配体(FasL)缺乏的小鼠则能够抵抗SEA诱导的肝损,但对LPS诱导的肝损没有作用。应用LPS后可以引起肝脏微循环中白细胞明显升高,而应用SEA后白细胞反应不明显。而TNF-基因敲除的小鼠应用LPS后白细胞的反应性下降超过56%,另外,使用抗黏附治疗,即应用P-选择素(P-selectin)进行免疫中和(这可以明显抑制白细胞的聚集),能够抵抗LPS诱导的肝损,但对SEA诱导的肝损没有作用。

由此作者认为,这一发现显示内毒素介导的和超抗原介导的肝脏损害的机制并不相同。SEA诱导的肝毒性是通过FasL介导的,不会引起白细胞聚集。而LPS诱导的肝毒性是由TNF-介导的,可以引起明显的白细胞反应。这一发现有助于在不同原因引起的败血症时采用更加特异性的治疗。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