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8期

浆细胞增生性疾病血清核苷二磷酸激酶A含量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核苷二磷酸激酶A(NDPK-A)含量与浆细胞增生性疾病的相关性。方法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定量测定38例浆细胞增生性疾病患者[浆细胞白血病(PCL)患者4例,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24例,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WM)患者4例,6例意义未明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血症(MGUS)患者]和健康体检者20例血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核苷二磷酸激酶A(NDPK-A)含量与浆细胞增生性疾病的相关性。 方法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定量测定38例浆细胞增生性疾病患者[浆细胞白血病(PCL)患者4例,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24例,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WM)患者4例,6例意义未明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血症(MGUS)患者]和健康体检者20例血清NDPK-A含量。 结果  PCL、MM、WM、MGUS组和对照组血清NDPK-A含量分别为16.06±5.03μg/L,8.80±6.96μg/L,7.31±1.88μg/L,4.18±3.69μg/L和3.77±0.51μg/L;分别与对照组比较PCL、MM、WM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5),MGUS组无统计学意义(P>0.05)。24例MM患者治疗前后NDPK-A含量分别为10.23±6.21μg/L,7.05±5.10μg/L,差异有显著性(P<0.001)。 结论  NDPK-A含量测定可作为辅助诊断浆细胞增生性疾病和疗效观察的指标之一。

  【关键词】  核苷二磷酸激酶;浆细胞增生性疾病;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Determination of serum NDPK-A in plasmacytosis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WU Xin-zhong,HUANG Xian-zhang,HEWen-jun,et al.

  Guangdong Provincal Hospital of TCM,Guangzhou51012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erum NDPK-A level and the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judgement of plasmacytosis.Methods The serum NDPK-A concentration was detected by ELISA in20healthy people and38patients with plasmacytosis including4PCL patients,24MM patients,5WM patients and6MGUS patients.Results The serum NDPK-A concentrations of PCL group,MM group,WM group,MGUS group and controls were16.06±5.03μg/L,8.80±6.96μg/L,7.31±1.88μg/L,4.18±3.69μg/L,3.77±0.51,re-spectively.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PCL group,MMgroup,WMgroup and controls(P<0.05),re-spectively,but it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MGUS group and controls(P>0.05).The serum NDPK-A concentra-tions of MM group before treatment and after treatment were10.23±6.21μg/L,7.05±5.10μg/L and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01).Conclusion NDPK-A level might be an index of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judgement of plasmacytosis.
   
  【Key words】 NDPK-A;Plasmacytosis;ELISA
      
  Steeg等 [1] 于1988年分离鉴定出一种新的肿瘤转移抑制基因,命名为Nm23H1基因,其转录产物为核苷二磷酸激酶(NDPK-A),分子量17KD,NDPK的首要功能是通过催化核苷二磷酸(NDP)和核苷三磷酸(NTP)之间的磷酸基转移反应来维持细胞内的NTP浓度 [2] 。有研究表明NDPK是一种肿瘤转移相关蛋白,它的表达量与多种肿瘤的转移潜能呈负相关 [3] ,这一关系在肺癌、膀胱癌、乳腺癌、胃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患者中尤为明显 [4] 。另外,NDPK是多种血液肿瘤的分化抑制因子,在体外可以抑制鼠和人髓系白血病细胞的分化,因而可以作为一种血液病的预后指标之一。有研究报道血清NDPK-A含量与白血病的预后相关,高NDPK-A含量的白血病患者预后差 [5,6] 。浆细胞增生性疾病包括多种,常见的有浆细胞白血病(PCL)、多发性骨髓瘤(MM)、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WM)、意义未明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血症(MGUS)等,为了探讨不同浆细胞增生性疾病血清NDPK-A含量的变化与其诊断和预后之间的关系,笔者检测了不同浆细胞增生性疾病38例,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全部病例均来自2003年5月~2005年5月广东省中医院血液科门诊和住院浆细胞增生性疾病患者,共38例,其中男16例,女22例;按浆细胞增生性疾病的诊断标准 [7] 分为PCL4例,MM24例,WM4例,MGUS6例。健康体检者20例。分别采取无抗凝管血液标本,分离血清后-70℃保存。

    1.2 主要仪器和试剂 酶标仪(北京天石SM-3型)、超低温冰箱(日本三洋MDF-382E)和NDPK-A检测试剂盒 [8] (暨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研制并提供,原理为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法)。

    1.3 测定方法 待检血清1:10稀释后,取100μl加入预包被的酶标板,37℃湿盒中孵育1h后,洗涤液洗板5次,加入酶标二抗100μl/孔,37℃孵育1h,加入底物TMB,37℃显色15min,2mol/L H 2 SO 4 终止反应,酶标仪测定A450/630,同时制备标准曲线,计算各标本中NDPK-A含量。

    1.4 统计学处理 不同浆细胞增生性疾病组血清NDPK-A含量与健康对照组比较用t检验,MM患者治疗前后NDPK-A含量比较用配对t检验。所有数据均在Excel2000和SPSS11.0软件包上进行。

  2 结果
    
  2.1 不同浆细胞增生性疾病患者血清NDPK-A含量 PCL、MM、WM和MGUS四类浆细胞增生性疾病患者血清NDPK-A含量见表1。
    
  表1 不同浆细胞增生性疾病患者血清NDPK-A含量比较 (略)
    
  2.2 MM患者治疗前后NDPK-A含量变化 24例MM患者治疗前、后血清NDPK-A测定结果见表2。另外,4例PCL患者均继发于MM,PCL患者血清中NDPK-A含量与治疗前MM患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表2 24例MM患者治疗前后血清NDPK-A含量比较 (略)
    
  3 讨论
    
  PCL、MM、WM均为恶性浆细胞增生性疾病,而MGUS为一组病人血中存在M蛋白但含量<30g/L,骨髓中浆细胞比例<10%,能保持稳定3年以上且无MM、WM或其他相关疾病证据的疾病,以前曾称为良性单克隆丙球蛋白病,而WHO将MGUS作为MM的前驱疾病,长期随访,在确定有M蛋白后约10年,25%患者可发展为MM、WM、原发性淀粉样变等。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PCL、MM、WM这3类恶性浆细胞增生性疾病患者血清NDPK-A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并且由MM转化来的PCL患者含量明显高于MM患者,而MGUS患者血清中NDPK-A含量和正常人群比,无明显差异。这初步提示NDPK-A含量测定可作为恶性浆细胞增生性疾病的辅助诊断指标之一。

    由MM终末期发展而来的PCL预后较差,中位生存时 间少于1年,MM的中位生存时间为24~30个月,WM的中位生存时间约为60个月,而MGUS进展为MM或其它浆细胞病例或淋巴瘤的机率在5年内为5%,在10年内为15% [9] 。MM的预后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年龄、浆细胞标记指数(PCLI)、细胞遗传学异常、CRP、外周血浆细胞数和浆细胞形态为独立性预后因素,它们在评价MM患者预后中的价值较大 [10] 。从我们的结果中可以看出,不同浆细胞增生性疾病的中位生存时间与NDPK-A含量之间有一定关系,由于病例数有限,NDPK-A能否作为MM和其它浆细胞增生性疾病的独立预后因素,我们将增加病例数,做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Steeg P.S,Bevilacqus G,Kopper L,et al.Evidence for a novel gene associated with low tumor metastatic potential.J Natl Cancer Inst,1998,80(3):200-204.

    2 Berg P,Joklik WK.Transphosphorylation between nucleoside polyphos-phates.Nature,1953,172(4387):1008-1009.

    3 Biggs J,Hersperger E,Steeg PS et al.A Drosophila gene that is ho-mologous to a mammalian gene associated with tumor metastasis codes for a nucleoside diphosphate kinase.Cell,1990,63(5):933-940.

    4 Roymans D,Willems R,Van Blochstaele D R,et al.Nucleoside diphosphate kinase(NDPK/NM23)and the waltz with multiple part-ners:possible consequences in tumor metastasis.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tastasis,2002,19(16):465-476.

    5 Niitsu N,Okabe-Kado J,Nakayama M,et al.Plasma levels of the differentiation inhibitory factor NM23-H1protein and their clinical im-plications in 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Blood,2000,96(3):1080-1086.

    6 李海燕,刘洁生,王一飞.Nm23-H1与白血病和淋巴瘤的预后关系.生理科学进展,2003,34(1):74-76.

    7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373-387.

    8 熊盛,李雪玲,王一飞,等.血清核苷二磷酸激酶A(NDPK-A)含量测定及其临床意义初探.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4,14(5):522-523.

    9 朱平.现代血液肿瘤诊断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394-403.

    10 王婷婷,徐剑,杨仁池.多发性骨髓瘤的预后相关因素.中华血液学杂志,2003,24(10):555-557.
     
  作者单位:1 510120广东广州,广东省中医院检验科
  
       2 510630广东广州,暨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 

  (编辑:罗 彬)

作者: 吴新忠 黄宪章 何文军 周强 马艳 熊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