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0期

动脉鞘管胸腔闭式引流操作方法介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我科近2年来对6例气胸住院患者采用动脉鞘管闭式引流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中量气胸(积气量占一侧胸腔20%)1例,大量气胸(积气大于一侧胸腔60%)5例。5~6F动脉鞘管1套(包括动脉鞘管、J形钢丝、尖刀片、穿刺针)。常规消毒直径约20cm,戴无菌手套,铺巾,以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致壁层胸膜,采用Seldinger法穿刺胸壁至胸......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近2年来对6例气胸住院患者采用动脉鞘管闭式引流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6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0~76岁,4例为青壮年自发性气胸,高瘦体形;2例为慢性支气管炎继发肺大疱破裂致气胸。中量气胸(积气量占一侧胸腔20%)1例,大量气胸(积气大于一侧胸腔60%)5例。

    1.2 方法 (1)材料:无菌输液器1根;5~6F动脉鞘管1套(包括动脉鞘管、J形钢丝、尖刀片、穿刺针);胸穿包1个;医用胶布条若干;无菌敷料2块;无菌手套1副;一次性注射器5ml、30ml各1个;2%利多卡因1支(5ml);碘酊及酒精棉球若干;注射用盐水1瓶(500ml)。(2)操作过程:穿刺部位一般取锁骨中线外侧第2肋间或腋前线第4、5肋间。常规消毒直径约20cm,戴无菌手套,铺巾,以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致壁层胸膜,采用Seldinger法穿刺胸壁至胸腔。用无菌敷料及医用胶布固定动脉鞘管。把输液器莫非氏滴管拔除后与动脉鞘管尾端连接,输液器另一端插入注射用盐水液面下约3cm,并固定于瓶口以免拉出。低置引流瓶以免水倒流入胸腔。大量气胸可用30ml注射器从动脉鞘管尾端抽气。常规抗炎治疗。(3)疗效:动脉鞘管尾端有一三通开关方便抽气,大量气胸适当抽气后症状立即好转。保持动脉鞘管与输液器相通,引流瓶中气泡逐渐减少,无气泡冒出后经胸部透视见肺全部复张后即可拔除动脉鞘管。拔管后穿刺点轻压5min左右,予无菌敷料固定即可。

  2 结果

    所有患者均在3天左右拔管,1周内出院,疗效较为满意。

    3 讨论

    本方法操作简单,切口甚小,基本无疤痕。引流瓶、引流管轻便易携,透明,能直接观察到管内水柱随呼吸上下移动、气泡冒出,消除了患者的恐惧心理,患者可下床活动。引流瓶内为注射用盐水,价格便宜,可每天更换,预防感染。唯一不足的是动脉鞘管价格稍贵,但是这种方法大大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节约了费用,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36600安徽太和,太和县中医院内2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光瑞,王朝亮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