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静脉输液操作方法的改进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静脉输液是临床中非常常用的一种基本操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临床护理工作的要求转向了“人性化”服务,一切为患者着想是我们的宗旨。现将输液的方法做以下改进。2排气的方法以往的排气法是插入输液器后固定排气管,倒置茂非滴管,待滴管内的液体到1/2时迅速转过来排气。现改为插入输液器固定排气管后,直接折叠茂非滴......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输液是临床中非常常用的一种基本操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临床护理工作的要求转向了“人性化”服务,一切为患者着想是我们的宗旨。现将输液的方法做以下改进。

  1 撕胶布的时间
    
  以往撕胶布的时间定在询问大小便的同时撕,撕下的胶布放置时间过长,增加了感染的机会,又浪费了时间。现改为第一遍消毒后撕胶布,正好皮肤穿刺干燥后接着用,减少了感染机会,合理运用了统筹方法,可节省10s时间。

  2 排气的方法
    
  以往的排气法是插入输液器后固定排气管,倒置茂非滴管,待滴管内的液体到1/2时迅速转过来排气。其缺点是浪费时间和排气不能一次成功。现改为插入输液器固定排气管后,直接折叠茂非滴管下端输液管,挤压滴管至液体到1/2处,待折叠处以上的气泡消失,慢慢地松开折叠处,使液体流下。此法保证了一次排气成功率达100%,又节省了等待时间。

  3 穿刺手法
    
  以往的穿刺法是进针后换手法平进,增加了患者的疼痛。新法采用直刺法,加大针头与皮肤的角度,快速进入皮肤后压低针柄潜行即可。
    
  4 固定

  以往的固定法是采用四块胶布,其中一块交叉固定。现采用三块胶布平行固定,将头皮针与输液器连接处夹在小指与无名指之间,避免了因交叉固定时牵拉针头而引起患者疼痛,并且减少了拔针时的麻烦而节省了时间。
    
  5 拔针

    
  几年的临床经验实践证明,慢拔针比快拔针疼痛要轻得多,现多采用慢拔针法。由压着针眼拔针改为拔出针后迅速压住针眼。
   
  以上改进,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浪费,同时也减少了院内感染的机会,减少了患者的痛苦。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64006山东烟台开发区医院
   
       264000山东烟台万华医院 

作者: 张莉丽高洁初秀红刘永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