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99m Tc-植酸钠骨髓显像诊断急性白血病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骨髓显像诊断急性白血病的价值。方法151例患者中临床确诊的急性白血病23例,其他患者128例。行常规前后位和后前位99mTc-植酸钠骨髓显像。全身骨髓活性水平分级标准为通用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骨髓显像诊断急性白血病的价值。方法  151例患者中临床确诊的急性白血病23例,其他患者128例。行常规前后位和后前位99mTc-植酸钠骨髓显像。全身骨髓活性水平分级标准为通用方法。结果 白血病患者中,8例患者中心性骨髓和外周性骨髓均受抑制,占34.8%;10例患者中心性骨髓活性水平明显受抑制,外周性骨髓扩张,占43.5%;2例患者中心性骨髓活性增强,高于正常水平,占8.7%;3例患者骨髓明显变化,占13%。结论  急性白血病的骨髓显像变化多种多样,无明显规律可循,单独做99mTc-植酸钠骨髓显像诊断急性白血病意义不大,但可反映全身骨髓功能状况。

  【关键词】  骨髓显像;99mTc-植酸钠;急性白血病

  骨髓穿刺和活检是临床很有用的方法,但只能检查整个骨髓的一小部分。骨髓显像能提供全部骨髓的功能情况。笔者对151例患者进行99mTc-植酸钠骨髓显像,其中急性白血病23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51例患者中,临床确诊的急性白血病23例,其他患者128例。骨髓显像剂99mTc-植酸钠由上海红旗制药厂提供,显像仪为GE公司生产的Millennium MPR型SPECT,行常规前后位和后前位显像。全身骨髓活性水平分级标准为通用方法[1]。

  2  结果

  151例患者行99mTc-植酸钠骨髓显像,其中23例患者后经临床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白血病患者中,8例患者中心性骨髓和外周性骨髓均受抑制占34.8%;10例患者中心性骨髓活性水平明显受抑制,外周性骨髓扩张占43.5%;2例患者中心性骨髓活性增强,高于正常水平占8.7%;3例患者骨髓显像无明显变化占13.0%。

  3  讨论

  白血病是白细胞的恶性血液病,其特点是血液和骨髓中白细胞数量和质量发生异常,异常的白血病细胞浸润全身组织和器官,是10种高发恶性肿瘤之一,而急性/慢性白血病为3.8:1[2]。所以确诊急性白血病和提供全部骨髓的功能情况对急性白血病的治疗和转归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骨髓间质中的网状细胞可分为两种,一种为具有吞噬作用的单核吞噬细胞,另一种为未分化的无吞噬功能的网状细胞,前者是放射性胶体骨髓显像的靶细胞,它的吞噬活性通常与骨髓的造血活性平行一致,这是99mTc-植酸钠骨髓显像能反映骨髓造血功能的基础[3]。

  本院确诊的23例急性白血病患者的骨髓显像片中,43.5%的患者为典型的中央骨髓活性弥漫抑制同时伴外周骨髓腔扩张,笔者考虑中心性骨髓的抑制为早幼及中幼白细胞的极度增生机械挤压,造成骨髓网状内皮细胞受到影响,吞噬胶体的功能受到抑制。而近年研究表明外周髓腔扩张显影的实质是四肢骨中无造血功能的黄髓重新活化并转化为白血病性骨髓的结果[3] 。34.8%的患者中心性骨髓和外周性骨髓均受抑。Noworolska等利用99mTc-NCA-95单抗免疫骨髓显像技术研究白血病的结果亦表明骨髓呈多样化改变,推测这与骨髓恶性病时,骨髓细胞的靶抗原及其表达不规律有关[3]。

  本院151例患者行99mTc-植酸钠骨髓显像,其中23例患者后经临床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结果表明急性白血病的骨髓显像多种多样的变化,无明显规律可循,所以笔者认为单独做99mTc-植酸钠骨髓显像诊断急性白血病意义不大,但可反映全身骨髓的分布、造血组织的总容量和各部位骨髓功能状况的差别,结合其他临床和血液检查资料综合分析,能给临床提供很好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核医学诊断与治疗规范.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225.

  2  张家华,黄平.现代血液病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309.

  3  潘中允.临床核医学.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4,391;396;394.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 434000 湖北荆州,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核医学科

作者: 魏晓峰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