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12期

内镜诊断儿童消化性溃疡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儿童消化性溃疡发病情况,内镜下表现和特点。结果球部溃疡58例,占67%,均为深溃疡,直径为0。结论儿童消化性溃疡,以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为主,多为良性活动性溃疡等特点。胃镜应成为诊断儿童消化性溃疡的主要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童消化性溃疡发病情况,内镜下表现和特点。方法  空腹下行电子胃镜检查食道、胃十二指肠各部位黏膜病变情况,若发现病变较严重行病理活检。结果  球部溃疡58例,占67%,均为深溃疡,直径为0.4~1.0cm、周围红肿,边缘整齐,表面附着黄白色厚苔。胃炎34例,占37%,其中30例为慢性浅表性胃炎,4例为反流性胃炎。结论  儿童消化性溃疡 ,以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为主,多为良性活动性溃疡等特点。胃镜应成为诊断儿童消化性溃疡的主要方法。

  【关键词】  电子胃镜;儿童消化性溃疡;内镜下表现

  消化性溃疡病(Peptic uler diease)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以青壮年好发,儿童发病率较低[1]。本文总结我院近5年来儿童胃镜检查患者共87例,探讨其主要临床表现及内镜下表现改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男46例,女41例;年龄7~14岁,平均年龄9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1年,平均5.5个月。主要症状:上腹隐痛,腹部体征:剑下压痛,其他无明显腹部体征,临床诊断胃炎71例,溃疡16例,腹痛待查6例。

  1.2  检查方法

  1.2.1  检查前准备  检查前当日上午空腹,术前10min给予消泡剂口服。

  1.2.2  电子胃镜经口、食道、胃至十二指肠降部;观察各部位黏膜病变情况,若发现病变较为严重,进行病理活检。

  2  结果
   
  内镜下诊断十二指肠球部溃疡58例,慢性浅表性胃炎30例,反流性胃炎4例。符合消化道内镜术诊断标准[2](诊断符合率100%)。

  2.1  病变范围  见表1。

  表1  58例儿童消化性溃疡部位范围(略)

  2.2  内镜下表现  见表2。活动性溃疡病58例,未见癌变。

  表2  58例消化性溃疡内镜下表现(略)

  3  讨论

  随着电子胃镜的广泛应用,其优越的性能,越来越多地被儿童及家长所接受,成为对消化性疾病诊断治疗的主要方法。由于消化性溃疡病变是由黏膜向肌层侵犯,电子胃镜能直观地对溃疡进行诊断。既可明确病变性质、范围、病变程度,也可行组织活检,可发现有无典型增生及癌变,并对出血、息肉等进行内镜下治疗[1]。

  儿童消化性疾病,近年来我国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认为:其一,与儿童饮食结构改变有关,如过度冷饮,染上不良习惯;饮酒、吸烟等有关。其二,与儿童不断加重的精神心理压力密切相关[3]。消化性溃疡主要好发于中青年,80%是20~50岁之间,在性别上男性明显多于女性,二者之比例约为3:1~10:1。本组男女之比约为9:1,与资料相符[4]儿童溃疡病特点是:球部溃疡为主,好发部位依次为球部前壁、大弯、后壁,溃疡深、苔厚,周围明显红肿,多为良性溃疡。出血,幽门梗阻少见。未见不典型增生及癌变,这与十二指肠多为良性溃疡相符合[4] 。90%病例未经抗溃疡治疗。

  【参考文献】

  1  吴锡琛,张志宏,张齐联,等.消化道内镜术.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

  2  于皆平,沈志群,罗和生.实用消化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22.

  3  郑芝田,王志均.胃肠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8.

  4  吴爱勤,黄喜良,刘高金,等.心理社会因素与儿童消化性溃疡的相关性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6,5:74-76.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 546300 广西河池,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韦浪曲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