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期

产后出血10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为加强对产后出血的有效防治,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现将本院1998年10月~2005年10月,产后出血106例进行分析。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本院自1998年10月~2005年10月共住院分娩3356例,产后出血106例,其中院外36例,院内产后出血70例,本院产后出血率2。2分娩方式106例产后出血中阴道分娩76例,剖宫产3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加强对产后出血的有效防治,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现将本院1998年10月~2005年10月,产后出血106例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自1998年10月~2005年10月共住院分娩3356例,产后出血106例,其中院外36例,院内产后出血70例,本院产后出血率2.1%。
 
  1.2  分娩方式 

  106例产后出血中阴道分娩76例,剖宫产30例。

  1.3  出血原因  

  106例产后出血中,宫缩乏力63例,占产后出血的59%;胎盘粘连30例,占29%;软产道损伤12例,占11%;妊娠合并心脏病1例。

  1.4  产前高危因素 

  产前合并症15例,占14.1%。

  2  讨论

  2.1  关于产后出血的诊断和预测 

  诊断以胎儿娩出24h,阴道流血量达到或超过500ml者称之为产后出血。测量方法胎儿娩出后立即以弯盘接取或将计血器置于产妇臀下,接住全部阴道流血,通过弯盘的量或计血器刻度直接反映产妇的出血量。而本院收治的36例院外分娩产后出血者,均无准确的出血量,入院时呈休克状态。

  2.2  预防性用药 

  对估计凡可能引起产后出血等高危因素存在者,在胎头娩出后,胎肩娩出中立即静脉推注催产素20u,通过宫缩压迫止血,尤其对子宫乏力性出血效果良好。

  2.3  警惕性用药 

 当胎儿娩出后,阴道流血达200ml,立即查明出原因,同时尽快排出宫内胎盘,在确定为乏力性出血后,子宫体直接注催产素20u,止血效果迅速而直接。如仍出血可以从肛门放2片米索或口服米索(注意米索个别患者可有过敏反应)。

  2.4  综合用药 

  凡认定可引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存在者,分娩中应用首先以9号针头预防性输液,以备出血时,血压下降,静脉输液困难。
 
  2.5  全面掌握宫腔纱布填塞技术 

  在排除胎盘、胎膜残留及软产道损伤的前提下,禁忌刮宫止血,综合抢救效果不佳,应采取宫腔纱布填塞技术,以盐水纱布直接填塞宫腔止血,尤其适合于基层血源不足的条件下,采用临时紧急止血。

  2.6  产后出血的观察与护理 

  产后出血多数发生在产后2h之内,对产后出血病例4h之内应设特护,随时注意血压、宫缩、阴道流血等。

  2.7  剖宫产是预防产后出血的有效措施 

  凡对滞产、胎位难产以及宫内感染、妊高征等,胎儿通过产道分娩对宫颈、阴道、会阴等的损伤均可致产后出血的加重。为直视下便于止血,提高新生儿的存活率,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率,笔者认为在阴道分娩难度大的情况下,应尽早行剖宫产结束分娩。

  作者单位 :277016 山东枣庄,枣庄市薛城区周营卫生院

  (编辑:余强)

作者: 张芹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