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2期

开腹及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对比分析(附116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开腹胆囊切除术(OC)是胆道外科中最常见的手术,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又出现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并被迅速推广。笔者将本院2001年1月~2003年12月期间,上述两种术式切除胆囊的病例中随机各选58例进行比较、分析,以正确了解两种术式的优缺点。1OC组男23例,女35例。单纯结石性胆囊炎53例,合并胆囊息肉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开腹胆囊切除术(OC)是胆道外科中最常见的手术,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又出现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并被迅速推广。笔者将本院2001年1月~2003年12月期间,上述两种术式切除胆囊的病例中随机各选58例进行比较、分析,以正确了解两种术式的优缺点。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OC组  男23例,女35例;年龄12~80岁,平均43岁。单纯结石性胆囊炎53例,合并胆囊息肉5例。急性期8例,合并高血压冠心病12例,合并糖尿病15例,心电图异常26例,既往有上腹部手术史者4例。OC方法选用全麻或硬膜外阻滞麻醉,采用右侧肋缘下切口38例,经腹直肌切口20例,切口长约4~10cm,显露术区,解剖胆囊三角,正确判断胆总管、肝总管、胆囊管、胆囊动脉的关系后,均采用顺逆结合方式切除胆囊,依次关腹,均未放置腹腔引流。

    1.1.2  LC组  男16例,女42例;年龄26~72岁,平均44岁。单纯结石性胆囊炎53例,合并胆囊息肉5例。急性期4例,合并高血压、冠心病6例,合并糖尿病8例,心电图异常19例。LC组均采用气管插管全麻,应用4孔法常规LC方式,有21例胆囊不易取出,均在剑突下戳孔处切开胆囊取出部分结石后取出,均未放置腹腔引流。

    1.2  方法  分别统计患者以LC及OC治疗后的有关临床观察情况及围手术期创伤反应监测情况,见表1、表2。

    表1  OC与LC临床观察情况(略)

    表2  OC与LC围手术期创伤反应监测情况  (略)

    2  结果

    通过两组对比,可知住院时间、手术时间、术后进食时间OC组均明显长于LC组;手术切口长度、术中出血量OC组均较大;术后3日体温监测,OC组全部58例均高于37.5℃,而LC组只有23例高于37.5℃;术后因疼痛使用镇痛剂,OC组54例,LC组16例,OC组明显较多;术后周围血白细胞计数两组均较术前升高,OC组较LC组升高明显,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后潮气量及肺活量两组均较术前降低,OC组较LC组降低明显,两组差异有显著性,但OC组与LC组相比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低,且程度较轻。

    3  讨论

     传统开腹胆囊切除术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就胆囊切除本身来讲,造成腹腔内的创伤应该是一致的,变化只是在切口上,而手术的创伤引起体内的病理生理变化是各方面的。本文主要从临床及辅助检查两个途径,对上述两种术式进行比较:(1)OC术式切口大,创伤重,痛苦明显,术中创面出血较多,手术时间长,术后下床活动及进食时间较晚,但其术野显露好,并发症较少[1]。本组内有合并多种疾病,有既往右上腹部手术使者,同时含有高龄患者进行性胆囊萎缩者,虽然上述不利因素,均不同程度的增大了手术的难度及危险性,但经过术者的认真解剖操作,本组内58例患者的手术都取得了成功,均将患者的胆囊摘除,仅有2例患者因年龄偏大且体质差,在术后出现了切口感染情况,但经治疗后伤口愈合。本组病例全部病愈出院。据美国统计,OC手术死亡率为0.17%,胆总管损伤率为0.2%[3]。目前公认OC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努力已经可认为是一个安全的手术方法。(2)LC术式在许多方面均优于OC,但其术后并发症尤其是胆道损伤发生率明显高于OC,一般说来,胆总管损伤率不低于0.5%~0.6%[3]。本组病例中,患者于行LC后,分别发生黄疸、胆道残石、胰腺炎各1例。分析原因,上述3例患者均为急性发作期行急诊手术患者。由于术前准备不够充分,且术中组织因炎症肿胀明显,结构不甚清楚,操作困难,另外腹腔镜手术视野较小,不易行充分探查,而出现上述结果。术后,黄疸及胰腺炎患者经保守治疗后,均病愈出院,胆道残石患者经行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术后,病愈出院。本组病例均病愈出院。LC术以较小的手术创伤,无碍美观的手术切口,更快的手术后恢复等特点,非常符合现代外科的发展方向。但据报道行LC术中有一定比例的中转开腹率(2%~5%)[2],暴露所用CO2气腹对心肺的不良影响,均提示该术式存在潜在的危险性,且设备昂贵、复杂,手术费用高,必须专门进行技术培训,故其普及推广有一定困难。通过比较笔者认为LC手术较OC手术优越,在治疗效果相同的情况下,应首选LC术式,但在选择LC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术前准备应充分,LC不能充分探查,一旦有遗漏病变将影响疗效。胆道造影检查是一种有效的诊断方法,必要时应在术中使用。(2)LC术者应有熟练实施OC的技能,对胆道解剖应熟悉,能及时有效地处理术中意外情况。且一旦术中发生解剖不清或难以控制的出血时,应果断行OC。(3)应严格掌握LC的禁忌证,不要盲目扩大适应证。通过对比应当明确LC与OC手术不是相互对立的,不能单纯追求某一种术式而抵制其他,LC与OC应该是互为补充的,对于胆囊切除术是选择OC还是LC,应在实际工作中根据病情决定。

    【参考文献】

    1  曹金铎.        大、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对比分析.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1994,(11):691.

    2  王秋生, 张阳德.内镜腹腔镜外科学.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01,23.

    3  黄志强.      黄志强胆道外科学.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422.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210015 江苏南京,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南京分院1B病区

作者: 赵炜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